幕後特輯|福田悲田廣無邊——盂蘭盆孝親報恩暨供佛齋僧大法會

文 / 編輯室整理 

文 / 編輯室整理

供佛齋僧,果報無邊。《廣論》:「隨念大恩恆勤供養,嚼噉之先亦當供養......」「隨作何事,有何所須,皆當供養啟白三寶......」文明一切時處皆可╱須行之,此與盂蘭盆節何干?又,法會變心力大,當如何用功能獲大利?且聽如淨和尚說緣起,如林法師談用心。

福智大事記|幕後特輯|福田悲田廣無邊——盂蘭盆孝親報恩暨供佛齋僧大法會

福智大事記|幕後特輯|福田悲田廣無邊——盂蘭盆孝親報恩暨供佛齋僧大法會

2019 年九月一日,雲林縣立體育館內,福智僧團首次正式舉辦「盂蘭盆孝親報恩暨供佛齋僧大法會」,約六百位比丘、比丘尼及淨人出席,近四千名學員共襄盛舉。

為滿眾生願 法師大匯集

不論壇場佈置或儀軌進行,對學員而言,皆可謂別開生面,言行間掩不住的好奇、法喜、感動,甚至興奮。供佛齋僧,此時與平日有何差別?福聲編輯群請問大會導師如淨和尚舉辦緣起。

和尚表示,供佛齋僧結合盂蘭盆節的典故源自佛世。《盂蘭盆經》記載:目犍連尊者為救度母親脫離餓鬼之苦,求助釋尊。佛陀教示:「你母罪重,非你一人福力所能救濟,當於七月十五僧自恣日,為作盂蘭盆會,供養三寶,藉茲善因,方能救援。」佛陀並慈悲垂示,末世眾生若以妙味飲食供養三寶,不但現世父母福樂享年,乃至能蒙無量功德,得救七世父母。

此能追思父母及歷代宗親,令現世者增福延壽,往生者超生淨土的殊勝法會,在漢地佛教寺院甚為普遍。福智比丘僧團在許多學員祈請下,曾於 2018 年在湖山分院試辦了小型的供僧法會。2019 年學員們更殷重勸請擴大舉辦,為滿居士們熾烈的供僧善願,遂成就了此次的盛會。

和尚勉勵大眾,依據《盂蘭盆經》記載,證聖果且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尚無力救脫其母,卻憑藉供養僧眾的廣大功德,拔濟母親及諸多鬼道有情。目連救母的公案,揭示了供僧功德不可思議。而在《佛說諸德福田經》中,也詮釋了許多僧眾皆因過去生供僧因緣,於九十一劫天上人間享福不盡,最後得生人中的富貴之家,並值遇佛陀出家修行證果。這些公案處處可見供佛齋僧功德廣大,特別是在解夏日的七月十五日,以勝妙飲食供僧,更是令諸佛歡喜,得福無量。

供僧福德 婢女轉生公主

「若善說者為善聽者宣講演說,如法會中所變心力,暗中獨思難得生起。」在如此得福無量的大法會,當如何用功才能納受?規劃大型法會習於跳脫框架、靈動應機的如林法師回答福聲編輯群的提問時,先說了一個由婢女轉生公主的故事(〈法苑珠林‧卷八十一〉常拳公主的公案):

印度孔雀王朝第三代君主阿育王以正法治理世間,又在各地廣造八萬四千塔供養佛舍利,並經常禮請僧眾至宮中接受供養。當時,宮裡有一婢女,貧窮卑賤,見到阿育王經常舉辦齋僧大會,自悔無福:「國王過去生因供養佛一掬土的緣故,今世大富大貴;不僅如此,今生又不斷供僧修福,將來果報一定更為轉勝。我因過去生的罪業,所以今世貧窮卑賤,又因貧窮無力修福,將來一定更為貧困,哪裡會有解脫的一天?」一想到此,便難過地大哭。

法會結束後,婢女在掃地時撿到一枚銅錢,便把握殊勝因緣,歡喜供養僧眾。不久之後,婢女因病命終,投生至阿育王夫人腹中,生為面容形象端正殊妙之女,世間少有。公主日漸長大,但她的右手總緊握著拳頭。公主五歲時,夫人告訴阿育王這個異相,阿育王聽後便將公主抱到膝上,撫視她的右手。未料,原本擎拳的右手竟自動張開,掌中有一金錢,並且隨取隨有、無窮無盡,須臾間金錢就充滿了屋內。

阿育王覺得驚奇,即前去請示耶奢羅漢上座,問道:「我女兒過去生以何因緣,而能感得如此殊勝果報?」上座答:「這女孩過去是宮中婢女,雖然貧窮卑賤,仍希望能供僧修福。一天,她在掃地時拾獲一枚銅錢,便將此錢供養僧眾,因為虔心供僧的功德,命終後投生於王室,為國王女,手中恆握一枚金錢,取之無盡。」

福智大事記|幕後特輯|福田悲田廣無邊——盂蘭盆孝親報恩暨供佛齋僧大法會

觀想供養 最切虔誠的心

如林法師表示,相較於平時供養多單純誦念儀軌,供佛齋僧時的「梵唄」易讓居士生起感受,正如日常老和尚希望真如老師透過讚頌傳遞法義的用心。儀軌背後的「樂」,滲透了當時創作梵唄的祖師大德的修證功德,經由這樣的傳遞,唱誦者內心會不由自主地對上師三寶生起一種感動。這往往無法用文字說明可得,須以自己的身、語、意三門如法透由儀軌攝受,讓心直接趣入。

法師更以自身為例,除了專心緣念,還可以在每個環節進行觀想供養,譬如觀想自己也盛滿稀寶走在請師之列;師長往壇場路程,可觀想變現無窮殊勝妙寶鋪地、寶石香花遍撒供養,最切要有一顆虔誠的心——很多公案中提到,只要虔誠,佛就會降臨,故此時切記對人負面作意,不然就算聖者來了,我們都不曉得。

法師最後勉勵大家,承擔師長建教利生志業,必會遭遇困難,如果一開頭發心廣大,則遇難不選擇退縮,反而更擴大發心,去超越這些困難,我們便會獲得更多的援助!因為佛菩薩、龍天護法、善神等,祂們最在意的仍是希望能真實地利益世間,祂們要透過一個載體,那載體當然就是具備想要跟師長、佛菩薩有同樣寬廣發心的人,如此很多的嘉澤與順緣就會跟隨而來。

目犍連尊者:

釋迦牟尼佛座下十大弟子之一,號稱「神通第一」。因過去生曾供養一辟支佛,見其神通生大歡喜,便發願未來求得神通,因此證得羅漢果位時,即得六種神通力: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漏盡通、神足通。

證得果位之初,因觀察到母親墮入地獄,卻無法以神通力救拔母親出三惡趣,遂求助佛陀,因此有盂蘭盆會。

來源:《福智之聲》239 期 第 142 ~ 145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