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特輯|晝夜六時恆吉祥——歡喜集資、孝親報恩的農曆七月

文 / 編輯室整理 圖 / 呂志弘

文 / 編輯室整理 圖 / 呂志弘

福智大事記|幕後特輯|晝夜六時恆吉祥——歡喜集資、孝親報恩的農曆七月

福智大事記|幕後特輯|晝夜六時恆吉祥——歡喜集資、孝親報恩的農曆七月

神、鬼、祖先,漫遊於過去、現在,乃至未來?這種神秘而傳奇的想法,引領著許多人或因敬畏或因報恩,開演各種儀式以祈平安。像是柬埔寨亡人節,人民會有十五天假期,是全亞洲最長的節日;新加坡華人地區的中元節,還有一項特別表演活動以娛樂鬼魂,當地福建人稱為「七月歌台」;墨西哥亡靈節,大遊行熱鬧非凡,「花花公主」卡翠娜骷髏頭已是該國的重要形象;古歐洲有為亡者布施糖果的習慣,由生者接受後答應「為亡者祈禱」做為回報,進而發展出萬聖節孩童們沿家索取糖果的習俗......

在臺灣則是農曆七月十五盛情款待亡靈的中元普渡——.擺設豐盛祭品的長長供桌,在公司騎樓住家門前一路鋪陳;寫著「陰光普照」或「慶讚中元」的圓形紙燈,在簷下盞盞相連、亮閃於暗夜,盼為孤魂野鬼照引路途,找到飽餐之處。除了實物,還有紙紮物品——食物、靈厝、居家用品等基本需求,及奢侈品與新科技產品,例如名牌複製品、安裝專屬「天堂」應用程式的智慧型手機等。

這是一顆多麼慈悲的心啊!生者是如此地想確保在陰間的親友、祖先仍能享有舒適的物質生活。然而,怎樣做才能讓逝者納受我們的美意呢?

其實,農曆七月十五這天,也是佛教重要節日:一、僧自恣日。僧侶結夏安居三個月的圓滿日,僧行自恣法,請僧眾舉出各自所犯過失,於大眾中發露懺悔而得清淨,自生喜悅,稱為自恣。二、佛歡喜日。對其安居圓滿之精進修行,及許多佛弟子於結夏用功後在這一天證悟,十方諸佛歡喜。三、盂蘭盆節。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目犍連尊者無力救拔墮入餓鬼道的母親,向佛求援後,佛說《盂蘭盆經》,行盂蘭盆會。

根據佛陀開示,這日修善植福功德無量,於是年年此時,佛弟子們恪遵佛制舉辦法會,供佛齋僧,以殊勝功德回向現世父母消災延壽,累世祖先得以脫離惡趣、往生淨土。這般報效親恩,可謂真實令冥間眾生脫苦得樂的慈悲法宴。

如此的七月,又稱孝親月和吉祥月。福智僧團於該月分別舉辦了「中元普渡暨護國息災超薦祈福大法會」及「盂蘭盆孝親報恩暨供佛齋僧大法會」。原來,農曆七月並非恐怖陰森的鬼月,而是洋溢溫馨與光明,人天諸佛皆大歡喜的月份呢!願我們都能用一顆由智慧攝持的慈悲心,真正讓冥陽兩利!

盂蘭盆:

「盂蘭」為倒懸之義,表示餓鬼的痛苦如人倒懸著一般;「盆」則為救護的器皿。「盂蘭盆」有「救倒懸」、「解痛苦」的意義,意即用盆之類的器皿盛食供佛奉僧,以救倒懸之苦。

來源:《福智之聲》239 期 第 140 ~ 14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