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天籟 從心出發——《和平飲食》作者威爾塔托博士音樂演講會

文 / 小星 圖 / 呂艷芳、邱嘉祥

文 / 小星 圖 / 呂艷芳、邱嘉祥

茹素能淨化心靈、讓世界充滿愛與和平?純素飲食四十年的塔托博士,以他這幾十年來從未踏進醫院的健康,以及來自大自然靈感的優美旋律,證明給人們。

幸福看板|心靈天籟 從心出發——《和平飲食》作者威爾塔托博士音樂演講會

純素推廣先驅及《和平飲食》一書作者威爾.塔托博士(Dr. Will Tuttle)偕同夫人,2019 年末於東南亞展開巡迴演講,臺灣是最後一站。為期十天的環臺大地行腳,壓軸行程是十二月二十五日晚上於臺北誠品演藝廳的音樂演講會,由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主辦。

天人合一 湧現旋律

幸福看板|心靈天籟 從心出發——《和平飲食》作者威爾塔托博士音樂演講會

幸福看板|心靈天籟 從心出發——《和平飲食》作者威爾塔托博士音樂演講會

塔托博士現場鋼琴演奏,結合講說,分享如何透由純素飲食提升身心靈健康,達到家庭、社會,乃至世界和平的境界。因著對自然環境珍惜、對動物同理關愛、與萬物和諧共處,博士自心間傳遞而出、充滿慈悲和溫暖的能量,傾注指間。徜徉在悠揚琴音中,聽眾心靈也隨之律動。

事實上,飲食的選擇,與生活、靈性息息相關,純素主義——不傷害任何生命的飲食方式,喚醒人心真善美本質,將自己與自然環境、萬物有情深度聯結。當人與萬物一體,大自然也會反饋於自身,博士說,他現場演奏的鋼琴曲目,便是聆聽大自然時瞬間流瀉腦際的靈感,如此優雅、寧靜。

何時開始 都不嫌晚

在全球推行純素主義超過二十年的塔托博士並非天生茹素,他成長於美國東部波士頓的白人家庭。三餐食用肉蛋奶,是當地再正常不過的飲食習慣。直到 1975 年,在大學畢業後的某次旅行,偶遇一個特別的團體,他觀察到那群人全素飲食,身體一樣健康,從此翻轉了既有的飲食觀和生活模式。

茹素四十年的塔托博士分享,他母親七十五歲才開始吃素,今年九十一歲的她是安養院裡唯一不須使用藥物的健康老人;晚年才吃素的岳母也是健康活到九十八歲,因此,博士勉勵大家想成為素食者永不嫌遲。

不食肉蛋奶 持五戒

曾在南韓短期出家三年、實際體驗僧人禪修生活的塔托博士,從佛教慈心不傷害生命的角度,指出現代化畜牧業對待動物的方式違背了五戒的精神。五戒恪守不殺、不盜、不淫、不妄、不酒,然而人類為了得到肉蛋奶,經濟動物被大量宰殺,被強制親子分離,被強迫人工授精,被施打各種抗生素、荷爾蒙及藥物,帶給牠們身心巨大痛苦和折磨。

肉蛋奶背後的血腥真相,能否帶給我們意識上的覺醒?塔托博士強調當我們內心對生態環境及所有生命都充滿祝福、善意、關愛,才能更達到身心合一的健康,此跨越物種藩籬的慈悲理念與佛家的思想不謀而合。

播下種子 等待花開

現場有觀眾提問,推廣純素飲食若遭遇反對意見時,該如何面對和堅持呢?博士建議,以慈悲心為出發點的純素生活須從以身作則開始,刻意勸說或魯莽挑戰他人原有飲食習慣反而容易失敗。由於純素主義的本質帶有療癒性、慈悲心以及關愛,當我們自然流露出對大地萬物的感恩,對所有生命湧現慈心,自然能輕巧地感染旁人。

塔托博士更說,我們眼前能做的只是為他人播下藏有真相、慈悲、尊重的種子,等待未來對方的慈心、悲心、智慧增長,澆灌這顆種子,假以時日將開出美麗的花朵。當因緣成熟之際,對方可能突然領悟:「我乾脆開始吃素好了!」於是,你曾埋下的種子結果了。

和平與愛 形之身口

純素主義並不是終點,而是邁向內在和平的必經之路,如博士所分享的東方古老經典所指——要達到靈性上的覺醒,力行非暴力的生活,我們必須從日常生活中培養慈悲心、同理心與愛心。這包含了你我每日的所思、所言、所行,也包括所吃進去的每一口食物!

幸福看板|心靈天籟 從心出發——《和平飲食》作者威爾塔托博士音樂演講會

博士最後強調:「純素主義的精神——愛與尊重,不只對人,也是對其他物種應有的態度,這將會成為無法抵擋的趨勢。先從自身做起,如同一個小光點,像點亮蠟燭般,一個點一個,逐漸這亮光就會如漣漪般擴散出去。」

充滿聖潔感恩的耶誕節之夜,溫暖的樂音與慈悲理念洗滌著人心,願和平與愛從我們的每一口蔬食開始。

 

來源:《福智之聲》239 期 第 136 ~ 138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