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食蔬者,一把美麗的梯子——香港社會企業家楊大偉的蔬食理念

文 / 阿東 圖 / 邱嘉祥

文 / 阿東 圖 / 邱嘉祥

幸福看板|給食蔬者,一把美麗的梯子——香港社會企業家楊大偉的蔬食理念楊大偉

幸福看板|給食蔬者,一把美麗的梯子——香港社會企業家楊大偉的蔬食理念楊大偉

幸福看板|給食蔬者,一把美麗的梯子——香港社會企業家楊大偉的蔬食理念楊大偉

楊大偉,香港社會企業「Green Monday」創辦人之一。《福智之聲》與之結緣於 2019 年九月 OmniPork 新豬肉首度在台發表的當天早上;源於好奇他大力贊助——福智團體於 2019 年七月舉辦非營利的第五屆卓越青年生命探索營,其中千人份、耗資不菲的仿真肉漢堡餐盒——背後用心的源頭,以及他推動蔬食的理念。

不一味提要求

與談之時,只見楊大偉隨意坐下,卻隱隱散發著一股自信,眉目間沈穩如山,他甫開口便說,「一切佛學(請見下一篇)的基礎,完全來自於我爸爸。」這麼一個感念父恩的大企業家,不要求股東和員工信佛茹素,自己卻是十足十的素食主義者,為著慈悲、健康、環保、心靈提升。說起吃素因緣,也不能不提起他的父親:香港慈輝佛教基金會創辦人——楊洪。

「我爸爸從來沒有講過一句『你們要跟我吃素』,一次都沒有!當年我吃肉,沒想過他的心情,後來才明白他是用身教。」等我吃素了,他才說:「孩子,我等這一天很久了!」

2000 年農曆十二月,楊大偉自發性地打算開始吃素,並告知父親。不料,父親語重心長地叮囑︰「如果你要正式吃素,那從此不要回頭。」於是楊大偉等了十五天,在 2001 年大年初一、新的一年、新的開始,正式吃素沒再回頭。

他從父親身上看到身教的力量,也看到不率爾而行的精進力道。

好吃就是享受

「我吃素十八年,經歷過無數次別人大魚大肉,我只能吃沙拉的窘境。我覺得自己很可憐、對方也覺得我很可憐。其實,吃素不應該是這樣,應該變成我的餐點很豐富,換你(葷食者)來吃我(素食者)的!」

興許是受到父親影響,楊大偉性格中有很強烈的體貼和包容,特別重視代人著想——觀察人的行為怎麼來,然後三百六十度分析一個人的消費模式、飲食習慣。

「不能只講地球暖化多嚴重、北極熊多可憐......所以要吃素,應該還要提供解決方案。民以食為天,在香港有個詞叫『搵食』,原意為找東西吃,後來引申為謀生、賺錢的意思,可見大家辛苦賺錢根本是為了找吃。吃火鍋也好、吃自助餐也好,總之用吃來發洩生活中積累的怨氣,或者得到彌補。百分之九十五的人選擇食物的考量很簡單——好吃!如果我們素食的味道、營養跟葷食一樣好,甚至更好,那問題都解決了。最後如果再征服價格,對方根本沒辦法拒絕——素食可以單純是一種享受!」

留出灰色地帶

他自己以不殺生的慈悲心腸去吃素,但對待別人呢?並不嚴苛,採用方便法門、降低門檻,並樂觀地認為每個人都可以從一週一素開始「醒覺」的生活。

「所有人都要吃東西,所以整個地球的人都可以是我們的夥伴。Mindful eating, Mindful living,從素食開始,你的一小步根本就是一大步!」人心所趣就是潮流,他要改造社會風氣,讓素食很時尚,比潮流還潮!

「Green Monday 中的 Monday 只是一個象徵,其實隨便哪一天吃素都可以,只是吃素的人先讓步,不要一下子要求別人每天都吃素,你讓了,他也讓,這就是因果關係。」

楊大偉的理念很明確:「世界不只有零跟一百,零到一百中間明顯有無數層次的灰色。我雖然很想幫地球,但每個人起步點不同。用運動來比喻,你不能叫一個從來不運動的人去跑馬拉松,這樣他會受傷,甚至死亡。一場零到四十二公里的馬拉松,他可以從三、五、十、十五公里開始跑。也許跑到十公里就不得了了,沒有一定要跑完四十二公里才叫完美。如果你跑了三、四公里,流汗之後更精神,你會自發性地跑到八公里。運動是這樣,吃素是這樣,提升心理素質也是,把那個灰色地帶留出來,讓人去發展智慧慈悲。」

以空性做企業

幸福看板|給食蔬者,一把美麗的梯子——香港社會企業家楊大偉的蔬食理念

身為佛教徒,楊大偉勉勵自己用「出世心,入世行」做企業。他認為萬事萬物的本質都是空性,包括商業。所以商業並不邪惡,邪惡的是人要「賺盡」的貪心。他說他做 Green Monday 絕對要賺錢,才能降低成本,讓更多人吃素,但要避免被貪瞋癡影響,因為如果連自己也被荼毒了,談何救人?

以前工作只分牟利、非牟利,要牟利又要做善事只能把自己賺到的錢拿出來捐,但現在有一種新型態企業,叫社會企業,生意本身就是幫助別人。

「暮鼓晨鐘,驚醒世間名利客;經聲佛號,喚回苦海夢迷人。」楊大偉熟稔背出普陀山普濟寺大雄寶殿的對聯。對他來說,推廣素食就是推廣佛法。

其實,不論是因為宗教、慈悲,或慮己之健康、利眾之環保,從葷食過渡到蔬食,往往非一蹴可幾,需要可跨越的階梯,避免因煎熬而放棄。這階梯,是次第,是應機——多美的一把梯子,化解一步登天大跨距的艱辛,謝謝過來人懂得起步者的困難與渴盼!

社會企業

經營的主要目的,非為獲利最大化,而是透由企業經營模式,來解決當地的民生或環境問題,以達到關懷人群、友善環境,且經濟、環境、社會永續經營的新商業模式。盈餘會再撥出部分比例,投入社會目標中,不仰賴政府經費補助或民間捐贈。

 

 

編按:採訪 Green Monday 創辦人楊大偉的過程中,編輯群發現,父親楊洪貫串了他心續間的一切──回答每個提問的發語詞,幾乎都從父親的身影與教言開始。念恩的他覺得,父親埋藏在他成長過程中的慈悲與智慧,正是他人生轉捩的抉擇依憑。編輯群也感受到不說法道理的因果內涵與關愛教育是這麼令人動容,故另闢〈採訪線上〉撰文分享。

〈採訪線上〉
► 人生平均分,遠勝三甲!
► 無巧不成書?只因緣合!

 

人生平均分,遠勝三甲!

文 / 寧琂

文 / 寧琂

楊大偉大學時代談戀愛,在意兒子前程的母親正色叮嚀「好好讀書」,但父親要他別理會......因為「平均分」才是父親對他的期待!

楊大偉個性純真自然,講到興起處,往往手舞足蹈,甚至大笑出聲,他不吝於分享自己的失敗與糗事,對得失不縈於懷,只以通達的幽默,笑對世間。這樣樂觀豁達的性格養成,父親的教育理念應是關鍵。

幸福看板|給食蔬者,一把美麗的梯子——香港社會企業家楊大偉的蔬食理念

兒子,你不要排前三名

年少時的楊大偉,成績雖非頂尖,也一直是名列前茅的佼佼者。十四、五歲的初中時期,一日父親楊洪突然對他說道:「兒子,你不要排前三名,如果在一班四十人裡面,你在七、八、九左右就很好了,如果在同年級二百人中,你排二十、三十左右就很好了。」

如今也成為父親的楊大偉,深知父母對子女的期望是成績越高越好,但當年父親竟願意給他不同的選擇,給了他很大的啟發。回想當時的對話,父親接著說:「如果你要排第一,你某方面要拿那麼多,在其他方面就一定會有犧牲,人是要講『平均分』的。」

「平均分」是什麼?楊大偉覺得就是「成績」,而世間所指大抵是金錢。如果人生目標只有這一樣,其他方面一定會被忽略,包括健康、家庭、人際關係......因此父親鼓勵他去參與讀書以外的活動,例如編輯校報,甚至交女朋友。

在對的時候,做對的事

十八歲,大學時的楊大偉,開始談戀愛,並將女友帶回家介紹給父母。母親總是在意兒子的前程能似錦,她神色嚴肅,強烈叮嚀:「你要好好讀書呀!不要只記得談戀愛!」一旁的父親卻悄悄支持:「你去談,不要理你母親,你生命中的這個時間,如果有機會認識對象,此時的感情是最純真的。」因為隨著成長與歷練,隨著工作了十年、八年,心中考量的因素越來越多,很多事情也就越難回到最初的起點。

楊大偉謹記父親的吩咐,努力去嘗試,且在每個時機都認真地感受、面對當下。十八歲談的感情,一路談到了婚姻,女朋友成為他最佳伴侶,共組美滿家庭。之後的每個人生時刻,無論好壞他也始終正面相迎。

楊大偉回憶父親為人極其包容,重視身教但從不強迫,只有在偶爾想加強推動力度時,才會說點什麼,以致每當開口時,正是最適當的時機。平均分概念深植楊大偉心間——讓心力平均分配,不去執著最高成就的完美,記得關顧多方面向,在適當時間做適當的事。

 

 

無巧不成書?只因緣合!

文 / 曉路

文 / 曉路

「憑什麼有些人恰逢天時地利人和,我就偏偏遇不到?」十八年前創業失利,Green Monday 創辦人楊大偉忿忿為自己鳴不平,父親楊洪沒有接著說下去,只送給兒子三本書......

Green Monday 創辦人楊大偉,畢業於美國名校哥倫比亞大學,當他爸爸體提醒他:「你最大的缺點就是驕傲!」他還理直氣壯地回答:「我成績這麼好,有點驕傲有問題嗎?」

下功夫種幸運因

二十三歲那年,楊大偉在美國開了間科技軟體公司,熱火朝天之際碰上金融風暴,巨型企業紛紛倒閉,何況他一個新創公司?但他心高氣傲,到底意難平。輾轉反側,誰才能給他心服口服的解釋?唯有同樣身為大企業家,同時潛心學佛多年的爸爸——楊洪。

楊洪說:「成功需要多少因素?天時、地利、人和!不僅是你聰不聰明、努不努力。」「憑什麼有些人恰逢天時地利人和,我就偏偏遇不到呢?」楊大偉依然不平,父親沒有接著說下去,只送給他三本書:明朝官員「袁了凡」寫給兒子的家書《了凡四訓》、《金剛經》的解釋、《五福臨門》。

楊大偉還沒看完,心結就渙然冰釋——佛法講「因果」,原來,「天時、地利、人和」是個果,因呢?源自過去造下了善。於是,他告訴自己:「不要嫉妒那些人,我要下功夫種幸運的因。」

於是有了今日遍及三十多個國家的綠色社會企業 Green Monday。

天外飛來科研團

當然,企業是一群人構成的,楊大偉再怎麼聰明,還是需要專業團隊的幫忙。人才該上哪找呢?

「David,有時間嗎?」來自溫哥華的電話,一開口就要送他一群從 1995 年開始研發植物蛋白的科研團隊。不為什麼,只因對方屆齡退休,打算把公司賣給美國食品企業,但手下一群方才四、五十歲的壯年科研家表示,沒有興趣搬到美國東岸。

「你有沒有興趣做自己的食品公司?我想幫他們找好老闆。」對方說。

楊大偉乍聽猶聞平地一聲雷,驚訝不已。心想:這些科研家可是當年幫對方打江山的人,要找工作也絕對沒問題,為什麼他們的老闆要找我這個香港年輕人當他們的新老闆?

但這個天方夜譚真的上演了!不久後這群科研家搭上飛機,耗費十二小時來到香港,親眼見識 Green Monday 是個什麼樣的企業。且兩方見面,一拍即合。楊大偉想做的是連老太太都會調理的平民東方食物——素食豬絞肉;而這群科研家居然有好幾位是亞裔加拿大人!

新豬肉對上豬瘟

Green Monday 於 2016、17 年左右開始投資研發素食豬絞肉(後來命名為 OmniPork 新豬肉),好巧不巧,2018 年四月發表半年後,中國驚爆豬瘟......

2018 年八月,中國傳出第一起豬瘟案例。隔年,蒙古、越南等許多國家都成為疫區,豬肉價格上漲。許多餐廳及家庭買不起,甚至買不到豬肉,轉為嘗試 OmniPork,一時間新豬肉炙手可熱。

楊大偉絕對不希望豬朋友面臨此等浩劫,但他明白,工業化的畜牧業早已超過環境負載量,這樣的悲劇遲早會發生。那為什麼就這麼巧合,發生在新豬肉發表半年後呢?和不請自來、天外飛來一筆的加拿大科研團一樣,只能說是天時、地利、人和。

十八年前父親給的答案,十八年後得到印證。不用說法道理,多少個無巧不成書的故事,讓楊大偉深信成功和幸運,都是從防非止惡、積極造善而來。也讓楊大偉心底真真實實地更加謙卑和感恩,他說:「我辦公室牆上沒掛什麼『財源廣進』、『生意興隆』的字畫,只有兩個字『緣合』——因緣和合。」

「但知行好事,莫要問前程」,父親的教誡,他一生奉行!

 

來源:《福智之聲》239 期 第 128 ~ 135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