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悟今朝,我為他而來——飄蕩異邦,李金英找到心靈的家

文 / 小星 圖 / 李金英提供

文 / 小星 圖 / 李金英提供

李金英,在異邦打拼榮任廠長的女強人。有一天,她突然收到前廠長送來一張比丘法照、一本書和釋迦牟尼佛聖照。法照上的高僧,她不認識;書,只翻了兩頁就再也沒打開。卻為恭敬,她將法照和書安置成小佛龕,一拜,拜了十年。沒想到,日日純淨的禮拜,埋下她人生轉捩的伏筆......

李金英(左三)首次訪台,在祖庭鳳山寺與法師合照。李金英(左三)首次訪台,在祖庭鳳山寺與法師合照。

十年如一日 拜著不認識的法師

「我說一,員工不敢說二。」身為廠長,李金英只下命令不留商量餘地,指令錯了員工也得做。以近乎極權式的管理,追求經營效率,她將事業視作生命的重心,因此工作即便遠在異國,也很少返家。

1998 年十月,來自天津的李金英到柬埔寨工作。兩個月後,看到當時來自台灣的廠長張寶選一有空就捧起某本書研讀,她驚訝:世上竟有一本書可使人百讀不厭。2005 年,早已離職回台灣多年的張寶選,突然返回柬埔寨,拜訪已升廠長的李金英,「我的師父去年圓寂了,我把他的照片帶來給妳。妳不是想學這本書嗎?書能看就看,錄音帶能聽就聽。」便將帶去的釋迦牟尼佛聖照、日常老和尚法照、一本《廣論》,和老和尚開示《廣論》的一整箱錄音帶,一併給了李金英,然後丟下一句:「會有人教妳的!」就離開了。

「文言文難不倒我啊!看了兩頁,聽了兩盤帶子,還真是不懂啊!」李金英闔上書本,索性將法照和書安置成小佛龕。沒想到,這一拜就是十年!雖然法照上的師父她不認識,但長年處在職場競爭的高壓中,情緒難免波瀾,有壓抑或不舒服時,就會坐近小佛龕,對著微笑的老和尚看,就像異鄉有親人陪伴著。

幸福十堂課 我為他而來

李金英(右二)參加台灣請法團,來到福智園區宗仰大樓。李金英(右二)參加台灣請法團,來到福智園區宗仰大樓。

2015 年六月,李金英生起辭職返鄉的念頭,憂心著:「阿寶(張寶選),妳在哪裡?我要走了,妳的師父照片和書怎麼辦呢?」五個月後,尚未離開柬埔寨的她突然接到一通電話,電話那端是一位女士,表示受張寶選所託,要去看看她。

隔天,受託的陳素真,攙扶著因中風而半身行動不便的林振興到工廠拜訪李金英,邀約她參加福智柬埔寨教室的「幸福十堂課」。對福智完全不認識的李金英,見到他們這麼誠懇,且為了對張寶選不失禮,表示願意參加,但工作忙碌,到教室的時間恐怕接近下課。陳素真和林振興回答她,我們會等妳。

抽了空、風塵僕僕趕到教室,離下課只剩十分鐘。第一次來到教室,大家請李金英說說話,分享心得。一時不知道講什麼的她,看看四周,看見電視螢幕上的討論題目:「為誰而來?」便脫口而出:「為他而來!」同時望向教室裡日常老和尚的法照。

她終於找到答案,這位她不認識卻拜了十年的老和尚,從此成為自己的師父,日後也沒有離開柬埔寨。

聽聞和念恩 剛強化柔情

暌違十年,《廣論》終於又打開了——這次李金英很欣慰。

一學《廣論》,「聽聞」二字就令她印象深刻,身為廠長的她審視自己:「我是軍閥式管理,我說什麼就是什麼,沒什麼能改變的。」也反問自己:「為什麼妳的意見都是對的呢?妳不可以聽人家一句嗎?」意識到聽聞軌理的重要性後,李金英體認到自己該聆聽他人。從此,員工們都發現廠長不一樣了。

後值浴佛節,有八十名以上的員工盛情參加浴佛活動,並捐款供養福智僧團。員工說,因為這個團體改變了他們廠長。

暌違二十年, 李金英(右)回老家為母親過生日。暌違二十年, 李金英(右)回老家為母親過生日。

李金英說,《廣論》很神奇,不僅改變了她的管理方式,也拉近了她和家人的距離。

2017 年五月,教室舉辦浴佛法會和母親節念恩活動,離開家鄉近二十載、從未為母親做過生日的李金英,想起老媽媽今年要過八十大壽,於是打電話回去:「媽媽,您想要什麼生日禮物?」「我什麼禮物也不要,妳可不可以回來呢?」媽媽說。

李老太太盼到女兒回家,喜極而泣:「妳做女兒那麼多年,現在才知道媽媽的重要。」往後李金英年年回家為母親祝壽,老人家充滿欣慰地問道:「妳的師父是什麼樣的人?竟能把妳的脾氣給改變!」

做事講話都明快的職場女強人,回憶起這段往事,臉龐滑下清淚。

首次訪台 師父,我回家了

2017 年七月,李金英參加了福智舉辦的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首度來到台灣。她無意四處旅遊,一心只想去老和尚駐錫過的祖庭鳳山寺,親身體驗老和尚的一切——而這,竟變成後來海外學員參加企業營的加碼行程。

一踏進鳳山寺,李金英淚流滿面地向老和尚說:「師父,我回家了!」

寺院雖不大,卻樸實莊嚴,法師們親切地關懷,讓李金英感到非常親近。當下,她發願年年都要回鳳山寺拜見師父。難得見到如得法師,她把握機會吐露心中的掙扎:她發了願想在柬埔寨蓋一間孤兒院所,但眼前財力不足,又不想向人伸手,她很擔心自己力有未逮。法師聽完,很肯定她的發心,並相信願力會支撐她一步一步實踐所願。有法師的鼓勵,李金英心安了。

天澤「百家緣」 願為福智育人才

百家緣種樹活動,李金英(前排左二)與同學、員工大合照。百家緣種樹活動,李金英(前排左二)與同學、員工大合照。

「我們的百家緣,在海外沒有資金還能建立,如得法師的關注是實現夢想的搖籃。」李金英說。

企業營結束返回柬埔寨後,李金英即於該年十一月買地蓋孤兒院,正巧柬埔寨教室十二月底要舉辦種樹活動,她趕緊找來工人將長滿雜草的荒地翻土三次,還挖了兩口儲水備用池,準備給樹苗有利的生長環境;並緊急蓋廁所、涼亭,讓來種樹的人有休憩之處。然而她沒注意到,柬埔寨十一月旱季開始,直到隔年五月才有雨水。此時天乾物燥,地表冒著熱煙,李金英頹坐在地,腦中一片空白,不知如何是好,只能每天上香,祈求佛菩薩和老和尚加持。

幸運的事發生了,活動前兩天的晚上,忽然大雨滂沱,地表由乾枯變濕潤,李金英一顆七上八下的心頓時安穩。活動當天,教室學員和她廠內的員工近百人,一起興高采烈地種下一千六百株花果樹的小苗,有椰子、芒果、番石榴、香蕉、木瓜、百香果、腰果和茉莉花等。大家拉著水車,一點一點澆水,一星期後又下了一場大雨,一個月後,八成五的樹苗都活了。

李金英將這滿是果樹、花樹的園地取名為「百家緣」——人與人相遇全靠因緣,她希望有緣來此的孩子們不再孤苦無依,就像回家一樣。也發願打造為小型福智教育園區,以老和尚的悲智理念來培養福智人才。

柬埔寨教室學員與李金英一起種樹。柬埔寨教室學員與李金英一起種樹。李金英抱著乾孫女,和乾女兒一起育 樹養地。李金英抱著乾孫女,和乾女兒一起育 樹養地。

心靈有歸處 四海是一家

最初,一張日常老和尚慈祥的照片陪伴了李金英十年的異鄉生涯;而後,曾如天書的《廣論》將她生命轉了柔情的彎;如今,台灣鳳山寺是她心靈的故鄉,柬埔寨百家緣是她將要送給眾生的家。而她也認了一個乾女兒,有乾女婿和乾孫女,一個溫暖的家庭。百家緣從無到有,乾女兒亦盡心盡力,甚至自己育苗,有機栽培,要跟著母親一起為未來的孩子打造一塊福智的淨土。

心靈有依歸,胸懷有大願,身在異鄉的李金英從此何處不是家。

 

來源:《福智之聲》240 期 第 84 ~ 90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