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昇養樂村,他們的故事 ①|愛的提煉,需要相互提攜

文 / 阿東、大米 圖 / 蘇翠玲

文 / 阿東、大米 圖 / 蘇翠玲

二度就業的護理師,空降長照機構當副主任。在一片不服氣的聲浪中,她和她的廣論同修小助手一起推動人性化照護。雖然與進福智法人的第一志願大不相同,不過罷了!罷了!只要心中有師長三寶,哪個職場非道場?

專業護理師林文玲,一畢業就到台北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陽明醫院任職,為了家人,二十出頭就走入婚姻。

職場一別,再回首已是二十年後。二度就業的她戰戰兢兢,先在里仁商店兼職,一段時間後,因為家庭因素必須轉做全職,但是當時卻無法如願。

剛開始她很不能接受,「為什麼要讓我在外面流浪?」日子久了才明白:不管順境還是逆境,都有佛菩薩的美意在裡面——她遇到明昇養樂村了!

縈牽老和尚的大同夢想

因為曾經親耳聽福智創辦人日常老和尚說過「福智村」的構想,林文玲決定以老人安養院為起點做練習,期盼爾後能實現老和尚大同世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夢想!

林文玲記得,第一次看到明昇養樂村那眼,入門大石上刻著:「百善孝為先」。雖然是長照機構、老人安養院,卻沒有藥水的氣味、冰冷的感覺。高高的綠樹、紅色的磚牆,ㄇ字型的三合院,就像一般尋常人家那麼親切!念著「明昇」兩個字,如同看到「明日上昇」、「來生上昇」。她覺得,經營這家養樂村的老闆,一定是個好人!

沒想到甫上任老闆詹鋕平就派任「副主任」職位,讓她成為最不受歡迎的空降部隊;加上強調親炙長者卻又溫和謙讓的性格,很快成為同事們頤指氣使的對象。

透過不斷向日常老和尚祈求,幾年後,林文玲終於在廣論研討班找到得力助手糖糖(本名傅虹瑋)。

糖糖說:「一開始我不了解明昇養樂村,只想找一個有廣論學員、又在我家鄉彰化的企業工作。她們徵的是會計人員,一開始不錄用非本科系的我,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心裡很篤定,覺得一定有地方會收我。後來果然收到簡訊,讓我去做行政。」

簡訊背後的推手是林文玲副主任,她說:「雖然糖糖年紀小,但我覺得她很特別、一定是我要的人,所以拜託詹鋕平老闆,開一個行政職缺給糖糖做。」

得力助手 當橋梁化對立

糖糖任職後,看到資深護理人員當眾教訓副主任林文玲,很快明白自己該怎麼做。

她隱藏自己廣論學員、佛教徒的身分,跟護理人員打成一片。先取得她們的信賴,再居中化解兩造的誤會。

文玲說:「如果糖糖沒來,我可能早就離職了。雖然我把她當女兒疼,但我一直視她為夥伴,沒把她當小孩。也不敢看輕她,有想法會請問她,聽聽她的意見。」

行政助理傅虹瑋( 糖糖) 與護理人員、 養樂村住民相處和樂。

有人問糖糖,長照機構不是護理人員的首選,鄉下公司不是年輕人的首選,為什麼她要堅持留在明昇養樂村。她表示,林文玲歷事練心的功力,是她想跟著她的原因。

糖糖隨舉兩例。有護理人員賭氣,當面把養樂村評鑑要用的紙本資料撕掉,林文玲沒有生氣,只是重新把資料補回去。

有「長者甲」氣不過「長者乙」擋住她的電視,動手推人;林文玲前往勸架,反被當眾甩一耳光。林文玲沒有生氣,先九十度跟長者甲鞠躬道歉,再溫婉說明道理。從此換得長者甲的青睞,甚至替林文玲爭取加薪。

林文玲說:「師父叫我練習很多事,但沒有叫我練習生氣。」

長者們似乎也感染到了和合氛圍,現在彼此還會手牽手,相約一塊去散步呢!

把人放心上 把愛給出去

糖糖說:「文玲副主任不富有,對自己也十分節儉,她賺的錢卻都是哪裡需要哪裡去。有長者沒錢叫救護車,她出錢;有長者需要能把蔬果打得更細膩的果汁機,她買;有年輕人想來參訪,她自掏腰包安排食宿。對上恭敬,對下慈悲。總是把別人的問題放在心上,想盡辦法解決。」

林文玲說,她是在練習發菩提心。

《廣論》「菩提心次第」法類中提到七因果教授,先曉得無始生死以來,沒有一個人沒做過自己的母親;有了這個基礎之後,進一步體會母親的恩;那時候心裡只有一個念頭:「什麼方式報答她的恩?」

文玲說:「我邊學邊實踐,看看《廣論》說的道理是不是真的——對自己的親生父母都不一定好成這樣,對一切眾生修知母、念恩、報恩,有可能嗎?」

七因果教授後半段還有一個「增上意樂」,把世界比喻為糞坑,把一切有心識的生命比喻為獨子;要修行人強化慈悲心,發起親自救人的增上意樂。

文玲說:「會想了解視眾生為獨一愛子的那種愛是什麼;真如老師視我們如獨一愛子的愛是什麼。」

於身於心 皆見可喜改變

由於老闆詹鋕平的支持、文玲與糖糖的協同作戰,明昇養樂村出現許多可喜的改變。首先,是住民長者身體健康的改善。

林文玲對於便秘者提供橄欖油或蔬果汁,順利解決他們的生活大事;對於服用精神科藥物的住民,則先與醫師討論用藥減量,並輔以食療,竟有一半的人,改善後毋須再服藥,且流口水、走不穩的副作用消失,腦筋也變清晰了;對於下半肢皮膚長癬,使用類固醇藥物卻始終未能改善的長者,她改用里仁天然植物性的產品,或食用或塗抹,竟也在一週內有了改善,爾後慢慢治癒;而對於最普遍的幫長者包尿布的習慣,她帶領看護們一同記錄觀察,掌握長者們各自的如廁時間,現在住民們白天成功地擺脫尿布了;身體狀況還可以的長者,甚至會自己清洗貼身衣物,絕不廢退!

再者,無數次的老幼共融活動,如團圓年夜飯、薩克斯風音樂課、著色繪畫課、逢甲康樂隊、母親節感恩浴佛、明昇好聲音——IDOL 歌唱大賽等,潤澤了長者們乾枯的心靈。

謝謝你,忘了種種沒忘記我

儘管人性化的照護比制式流程更加辛苦,但林文玲和糖糖都因此得到巨大的成就感。

某一位三十年前曾經遇過日常老和尚的先生,萬念俱灰地把腦萎縮的母親送來明昇養樂村。

他因為被林文玲感動,現在天天都到養樂村來幫母親按摩、餵母親吃飯,還準備重回福智廣論研討班。

糖糖則說:「大家印象中的失智老人是什麼樣子的呢?或許很多事情他們可能過目即忘,但一個人一旦被他們放在心上,卻能記得很牢!只要真心關懷他們,他們給予的回饋速度迅雷不及掩耳,這是我四年來在明昇養樂村的真實體會!」

某一次糖糖休假結束,剛把車子開進養樂村,一如往常坐在藤椅上的失智長者——董哥,竟朝她頻頻比出兩根手指,語氣極其堅定地說:「妳兩天沒有來了!我兩天都有去辦公室看妳,找不到妳啊!」

糖糖說:「Oh My Buddha!平時常常忘記我叫糖糖,一直叫我妞妞的董哥,居然能確切記得我到底幾天沒來!以前聽林文玲副主任說,失明阿公能從她腳步聲的輕重快慢,判別她今天心情好不好,我覺得荒唐至極,現在已深信不疑。」

肉身會腐敗,時間會過去,名字會變換,長相會不同。唯有那一顆心會相續在這兒,文玲找到了「如母」與「愛子」的心懷,讓職場變成了道場,不僅於自身,還擴及了所有共事的夥伴。你此刻對他好,他失智了還是會記得你;你此刻認真修行,下一生投胎了,習氣還在,功不唐捐。

養樂村設有跑道、健康步道、石桌 石凳,適合曬太陽、放鬆筋骨。圖為福 智高中男學生和養樂村長者玩輪椅接力 賽跑。林文玲認真在明昇養樂村實踐佛法,使其成為名副其實的善法行業。

 

來源:《福智之聲》241 期 第 66 ~ 7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