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長悲智|01師長光芒透心間

在疫情的黑暗時刻,老師的心時刻和大家在一起。老師天天望著染病和死亡的數字,心在疼痛、淚流不止,夜不能寐。老師除了照顧僧團法師們隔離狀態下的學修生活,還隨時心繫疫區同學們,用無量無邊的悲心智慧,照亮大家哀傷的心。

疫情肆虐,人心惶惶,真如老師在三到六月間密集線上開示,以智劍破魔軍眾,安頓了我們的心。

透視業果 提策師父理念

美國疫情爆發之初,三月六日晚老師線上關懷大家,老師開示如何面對疫情帶來的恐慌,如何用正念穩住自己的內心,穩住家人和朋友,老師提策大家,這個階段到底應該做些什麼?希望大家除了做好各項防疫措施,勤洗手、在家隔離,保護好自己,這些共世間的防疫盡力而為;作為佛弟子,大家還要思考,如何從源頭去改善這樣的災難發生的原因。

凡事必有其因,當惡業感果、災難降臨,老師引導大家思惟觀察,引發新冠疫情背後的殺業。佛法講殺業會感得病毒瘟疫流行、人的壽命減短,人類僅僅為了吃,全球一年中就會殺害幾百億隻動物,因為食肉導致佔用耕地、砍伐森林、環境破壞、地球暖化等引發的世界性災害,迫在眉睫。

老師說,二十多年前,師父為我們找到一條路:改善環境、做有機、吃素、護生。師父傳遞慈心理念,帶著我們開創了慈心有機事業,老師鼓勵大家,在這個時候我們應該傳播慈心、素食理念,造一份善業,布施有機健康食物,星星之火可以照亮世界,用一顆心去點燃一顆心。

揭示空性 叮囑每日聞法

四月九日,在大家最危難、最恐慌的時刻,老師再次上線鼓勵並提策正念,在疫情當前,是被境轉還是心轉境?老師讓大家看到三有、境都是無自性的,當明白了無我空性,每一個境都沒有不變的自性,一切的痛苦根本在於自己的看法,以空性智慧面對苦難,以思惟空性淨息痛苦。

老師引導大家以佛陀傳下來的數息法調整呼吸,在緊張焦慮時,觀察自己的呼吸,保持平靜。老師殷殷叮嚀大家,記得祈求,讓內心平靜,獲得力量和智慧,面對挑戰,避免心中充滿負能量,每日聞法很重要。

老師了解到疫情仍在肆虐,一些同學被感染,多少個夜晚,老師輾轉反側,擔心不已,老師希望看到同學們在疫情中居家隔離的真實情況,於是同學們紛紛錄下視頻,發給法師。法師說,老師一一觀看了大家的視頻,成百上千的視頻,老師花了好幾天看完,非常開心。

數息止苦 憶念佛陀功德

四月十七日,老師線上直播關懷美國紐約及加州同學。

老師說,仔細看了你們的視頻,你們展現出來的勇氣、鎮定和互助精神,讓我感到安慰,你們綻放的能量給了我很大的力量!面對疫情種種悲慘的狀況,我們如何療癒創傷?我們要停止痛苦,要保留並傳遞內心的希望,所以要讓內心平靜,要用數息法調整呼吸,停止心碎、哀傷,正因為這個世界如此苦難,我們還有機會造善,而佛陀通過種種苦行為我們找到了一條路:發菩提心、修一切遍智,把以自我為中心的心,拓展為無量無邊幫助一切眾生的心,透由這次災難,讓我們靠近佛陀,有了造善的好機會。停止哀嘆,哪怕為往生者誦一遍心經,回向亡者來生去到更好的地方,給周圍的人安慰。

老師說,自己在隔離期間經歷了茶飯不思、流淚難眠等種種痛苦,但明白了自己的責任,在思惟佛陀的功德中穿越了苦難,力所能及幫助更多的人,為受難者誦經回向。老師希望大家一起穿越苦難,停止絕望、哀嚎、顫抖,把心中的愛傳遞出去。老師的心緊貼大家的心,肺腑之言感召大家苦難中造善的信心和勇氣。

【思荷集】真如老師:〈大鵬之夢〉 插畫/ S.H. Wu【思荷集】真如老師:〈大鵬之夢〉 插畫/ S.H. Wu

創作詩歌 撫慰傷痛人心

五月二十三日,老師的詩作〈大鵬之夢〉帶給大家無比的震撼和加持。

在那一夜我做了一個夢

我化身為大鵬

展開遮天的翅膀

終於飛離了身心的痛苦處

向著又圓又大的月亮飛翔

六月五日,老師精心創作的讚頌〈在這個時候〉MV 首播,老師的心聲一遍遍迴盪在弟子們心中,老師以無量無邊的慈悲心和強大的愛的力量,帶給大家心靈的撫慰和療癒。

在這個時候 人們在經歷苦難

我們的心卻緊緊相連

在這個時候 我們從未有如此堅定信念

再大的風雨 也會驟然天晴

再強的磨難 我們定會攜手過關

在這個時候,老師心中的愛在苦難中綿延,穿越時空的慈悲關懷,如春雨潤澤了同學們的心,如春風吹暖了大家的心,為大家注入了無比的希望和力量。大家期待著與老師的相聚,期待著在老師座下聞法的那一天。

說佛故事 注入般若希望

一切時處普攝護,諸善知識真佛身。六月十二日,全球心靈提升營直播帶給大家殊勝的法宴,如淨和尚、如法法師的開示,展現了師長三寶的無量功德;老師面帶微笑出現在大家面前,帶給大家溫暖的加持和正念的智慧。老師引導大家如何實踐佛陀的教法,幫助眾生解脫怖畏,老師講述〈鼠金商主因緣〉的故事,啟發大家對佛陀的信心,告訴大家如何依教奉行、斷除煩惱無明,翻轉命運的方法。

老師希望大家好好學習《廣論》,進一步累積資糧,造作執持正法的業因,表達 2020 年將會講「止觀」的心願。大家靜靜地恭聽,心再次被老師的心點亮, 期待著老師帶我進般若園。

 

來源:《福智之聲》241 期 第 80 ~ 83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