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01|祈求,有最真實的回饋

口述 / 簡月雲 整理 / 言儼

口述 / 簡月雲 整理 / 言儼

簡月雲道不盡的感恩

簡月雲簡月雲

簡月雲簡月雲

簡月雲簡月雲

當「死亡枕藉」不再是螢幕上遙遠他方的畫面,當「生死交關」的正是親人道友且迫在眉睫時,那堅信「專心依仰,必無不救」的皈依心益發熾烈;那至誠懇切的呼求,如同聲波密碼穿越了寰宇星球……

編輯室收到「這個春天的紐約」紀實報導後,與文中的靈魂人物「簡師姐」聯絡,希望能取得畫素較高及更多角度的圖片。

「真是抱歉,那時一心忙著救人,沒有想到要拍照留檔⋯⋯」越洋通訊的那端,簡月雲無奈回應;但走過江天變色後、輕輕道出的心路歷程卻是無價,編輯室簡要分享於此。

天天都在祈求 帶來希望智慧

簡月雲,北美福智基金會紐約分會執行長簡清風的妻子,在嫁作人婦、專心相夫教子之前的她,學醫。新冠疫情席捲紐約,意外地讓她重作馮婦、發揮所學。

「平時車水馬龍的紐約,此時猶若一座死城,放眼街頭看不到一個人、一輛車,似乎來到另一個截然不同的城鎮。世界彷彿停止了呼吸,連下一秒的命運都無法掌握……」簡月雲回憶過往餘悸猶存。求助無門下,她透由師長叮囑成立的關懷網,與關懷員仔細篩查學員及福友的症狀,連結台灣郭哲彰醫師線上問診。然而,運輸系統停擺,只能翹首盼藥,「我天天都在祈求:台灣的藥早點到!」祈求帶給她力量,帶給她希望與智慧。

在美國,新冠病毒傳播神速,單日新增患者逾萬,為能早一秒拿到藥就不要晚一秒,簡月雲動員住在台灣的妹妹、妹夫及外甥女;為能長期抗戰,善巧運用美台二地的中藥量;藥劑青黃不接時,內心煎熬的她仍須果斷調配,讓病患都能在第一時間服用。

癒後狀況迥異 誦經的奇蹟?

簡月雲盛讚郭哲彰醫師開的藥方,確能強而有力地擋下新冠症狀,但她發現學員與福友兩類人士服用後,竟出現明顯對比:「學員全數康復,沒有絲毫後遺症;而福友即使痊癒,卻幾乎有纖維化的現象。」

簡月雲解釋,遭新冠病毒侵襲的部位(臟器)若纖維化會帶來極大的不適。這些病毒可存在於呼吸、消化、泌尿系統,甚至引發腦炎損害中樞神經。「有位福友抗疫成功後,還花了數個月的時間對治神經疼痛。他說,上下樓梯、變換行動都痛不欲生,感覺病毒流竄全身,每一個細胞都在痛......」

服用藥物內容及劑量完全一模一樣,何以學員與福友結果天淵之別?「我想應該是同學們相當用功——每天誦《大般若波羅蜜多經》三卷至今未停——的關係吧!」簡月雲百思後的答案。

做旁人的天使 愛綿延苦難中

為了跟死神賽跑,簡月雲減省交通時程,自 2020 年三月疫情爆發立即住進紐約教室,至當年底已長達八個月未回過家。

當時台灣疫情降溫,編輯群很難理解當地危急情形是怎樣的「一髮千鈞」?「診所全關、電話不接;找不到醫師,唯一途徑就是到醫院。」簡月雲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印度裔福友十萬火急來為染病的先生求藥,但當這位太太衝回家時,先生已被送往醫院急診室,因為他的血液含氧量過低,無法呼吸了。「我不忍去電詢問後來的狀況。因為送到醫院只有兩個結果,一個是收到死亡通知,一個是氣切接呼吸器。」

救人分秒必爭,為因應任何可能突發的狀況,一直住在教室裡的簡月雲,其實二月初才剛自台灣返美,就趕上這波疫情。她感念地說,今年農曆年特別帶著女兒、女婿、孫子、孫女回到暌違二十年的老家,拜見老父老母,並邀約參加朝禮法會、巡禮根本道場,祈願能為他們結下佛緣,「就算這次疫情萬一自己怎樣了,也死而無憾,願以此報師父恩、上師恩。」

但是當被讚歎具有「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時,簡月雲卻謙虛地向所有人感恩,感恩老師、感恩法師、感恩醫師、感恩病患、感恩大雅!

大雅,紀實報導中極高頻率出現的名字,是第一代福青,與第一代福青班長的簡月雲情同母女。在取藥送藥等的所有奔波裡,年輕的大雅不讓較高齡、屬危險群的簡月雲出門,「她才真是具有大無畏的精神!」簡月雲說。

福智美,美在每個人都願意在苦難降臨時,做旁人的天使,讓愛綿延。

 

來源:《福智之聲》241 期 第 97 ~ 99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