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02|但念無常,恆勤造善

口述 / 郭哲彰 整理 / 徐庭筠

口述 / 郭哲彰 整理 / 徐庭筠

郭哲彰醫師疫後感悟

郭哲彰醫師郭哲彰醫師

郭哲彰醫師郭哲彰醫師

郭哲彰醫師郭哲彰醫師

透過網路,壓縮了半個地球的距離。在台灣的新世紀中醫診所郭哲彰醫師,天天超時加班為福智紐約學員及親友看診,緩減了七十多位患者的病痛及焦慮,卻感念這一切帶給自己的學習。

狂風掃起無常,海水掀起惑浪,掌舵的船夫是否找到了羅盤?

不見人性尊嚴,卻見病苦無助

昔日繁華的紐約街道,沒了亮麗輝煌的燈火;眼前人來人往的並非時代廣場,而是生死交織無數的病院——誰能預想這場浩劫的到來?這就是無常!

病毒帶走了許多生命,有些學員的家人也因此去世;有些學員想帶家人就醫,卻目睹了醫院的慘狀:醫院躺滿病人、病人塞滿走道,連看醫生的機會都沒有;因呼吸器優先給年輕人,年紀大的病人已經喘不過來,卻吸不上一口氣......

郭醫師聽聞紐約疫情心有戚戚:「台灣的疫情不嚴重,我們很難體會他們內心的焦灼。在疫情之下,不見任何人性尊嚴,卻深刻地看到人生病時是那麼的無助: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倚靠佛法力量,滋潤恐懼的心

得知紐約疫情的當下,郭醫師心想:「我們中醫到底能不能幫上忙?」於是查閱諸多文獻資料,發現了某些中藥確實能提供幫助,立即著手備藥、看診。從此,郭醫師的行程表多了一個固定項目:晚上十點線上紐約門診。

透過螢幕,郭醫師觀察病人的舌頭、臉色、動態,仔細問診,找出病人身體的問題,以及紐約市民內心的惶恐——有一位計程車司機每天都覺得自己的脖子卡卡、硬硬得轉不過去,焦慮使他只能整天在家,無法再開車上路;有些人則開始迷信民間偏方,食用辣椒、大蒜,結果皮膚癢得要命......

「這些都是內心對病毒的恐懼,此時真的需要有人來安撫。」郭醫師說:「要倚靠佛法力量來滋潤恐懼的心。」

看見善的循環,助人體現修行

「在這個時候,你還安好嗎?」老師溫柔的旋律,表達著佛菩薩的心境,撫慰著在疫情中受傷的心靈;紐約教室長和助理不辭勞苦,拿到藥後紛紛寫上卡片寄給需要的人,就像穿著防護衣的佛菩薩翩翩到來,在荒漠中灑下甘露;青少年班的學生也寫了卡片表達對第一線醫護人員的感恩......

「這一幕一幕都令我十分感動!我看到了很多善的循環。」郭醫師說。

「真的很開心有機會、有因緣能幫助一些紐約的居民。這個時候正是體現出身為一個修行人的證量,因為這是最需要我們幫忙的時刻。」利他的喜悅,讓他的修行更有力量。

洞燭機先,提前部署研發防疫茶

其實早在 2019 年底,察覺到大陸疫情傳出的郭醫師,已經開始思考該如何為台灣的民眾打好防疫基礎。

2020 年初郭醫師公布了自己研發的防疫茶方子,不為錢財,只希望能盡早讓家家戶戶都備有此帖良方。到現在,不只台灣,防疫茶流傳到各地,幫助了紐約、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的很多學員及大眾。

防疫茶能提升人體免疫力,有助於病症的控制,不致發展為重症,而輕症吃藥就會痊癒。因此郭醫師說:「得到這個病不可怕,還有中藥可以處理。」

無常警醒,當下行善、盡量學習

闔上眼,回顧過去幾個月的景象,郭醫師感受最深刻的便是——無常。

他說:「目睹無常降臨的過程,讓我們了解到這個當下應該再努力行善:有能力幫助別人的時候,應該要努力提供協助;知道還有功課沒做,應該要把握時間好好完成,因為一轉眼就是下輩子。」

「希望在無常來之前,可以盡量學習老師講說的不死靈丹妙藥,可以得到永恆的快樂。」郭醫師語氣和緩地說:「這是我最大的心願,希望每個人都能夠往這方向走。」

一葉扁舟如何渡得無常大浪?想必,郭哲彰醫師心中的燈塔已經點亮。

 

註:

2020 年一月二十三日,新世紀中醫診所發文如下:

最近有許多朋友詢問郭哲彰院長:「我除了勤洗手、戴口罩之外,中醫可以幫什麼忙呢?」

郭院長幾經思考後,因擔心過年期間民眾密集移動容易引發流行,所以決定釋出防疫茶處方,提供民眾索閱,以減低民眾的焦慮,安心過好年。

「防疫茶」是郭院長在 SARS 時期參考多位醫家經驗所研發出來的,對於調整免疫能力有很大的幫助。近來發現,對於住宿型的國小在開學之初容易引發大規模的傳染病,透過集體服用防疫茶能達到抑制擴散的效果。

 

來源:《福智之聲》241 期 第 100 ~ 102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