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經出版以月光藏、廣論止觀邁入新里程碑

整理 /《福智之聲》編輯室

1. 浩浩經藏 清涼月光——大慈恩月光藏上線

浩浩經藏 清涼月光——大慈恩月光藏上線

2021 年八月二十二日佛歡喜日,譯經院於大慈恩譯經基金會網站上正式發布《大慈恩月光藏》,為一部編纂譯經院新譯三藏經論的數位佛典藏經閣,以及師父及老師的開示文集,兼收近代大德由藏譯漢的經論。旨在能將具清淨傳承的經論教授,經由翻譯,廣傳人間。

《大慈恩月光藏》初期以漢文、藏文、漢藏對照的經文編纂為主,酌參漢藏兩系藏經的編目方式,依序收錄各部論著。期待能以精準無誤的譯本、體系完整的內容,提供所有人修學所依的法本,未來更將陸續匯集師長傳法、藏傳各教派文集、學術論文以及佛學辭典等殊勝法寶。

浩浩經藏 清涼月光——大慈恩月光藏上線

2. 《廣論止觀初探》出版,追隨恩師向生死宣戰

老師自 2020 年起宣講「廣論止觀初探」,依循傳承教授帶領僧俗弟子逐字逐句解釋《廣論》止觀章。2021 年十二月正式輯錄為《廣論止觀初探》第一卷,收錄首三十一講開示。藉著老師深入淺出地解說,令學人能次第了解止觀的內涵,直趣空性無邊正理。

3. 《菩提道次第廣論四家合註白話校註集 5.奢摩他》殊勝問世

因應老師宣講止觀之殊勝因緣,大慈恩.月光國際譯經院圓滿翻譯《四家合註》第五冊〈奢摩他〉,於年底殊勝出版。本論由老師總監、如法法師主譯、如密法師主校,除完整翻譯原文外,更詳加考據及註釋,藉此獻給所有志求菩提道的人們,趣入宗喀巴大師殊勝的修止教授。

4. 《廣論奢摩他校訂本》單獨出版,傳譯道次第清淨傳承

為利大眾學習,特別將重新校訂之《廣論》〈奢摩他〉章單獨出版,延續大眾最熟悉的《廣論》書籍設計,內文採「大字」排版,清晰好讀,便於各年齡層閱讀、背誦。期能以此成辦自他之善根,速疾證得止觀雙運之果位。

鳳山寺、月稱光明寺、南海寺再度榮獲內政部「宗教公益獎」

5. 現觀前行《地道建立》合刊漢譯出版

「五大論譯叢」出版進入現觀系列,本書將二世妙音笑大師所著《地道建立.三乘莊嚴論》、克主傑大師所著《地道建立.奪智者意》以及祥雄巴.法自在稱大師所記《般若波羅蜜多口訣現觀莊嚴論究竟見釋為應成之理.顯明要義月光》三論合刊。《地道建立》是學習現觀的前行課程及必備論典,能系統性了解各乘地道之差別與性相、支分,以及種種不同的斷證功德,建立對修道基礎之認識。

《文殊讚雲海》經摺本集資印製計畫

6. 《文殊讚雲海》經摺本集資印製計畫

大慈恩.月光國際譯經院於九月底特別發布最新譯作《文殊讚雲海》,其為宗喀巴大師所造之著名禮讚,大師用生動的筆觸盛讚菩薩之無量功德。為令諸具緣者悉能共霑妙讚法益,福智文化正式啟動《文殊讚雲海》經摺本印製計畫,以高規格印刷、精緻的古籍裝幀,廣邀四方共同集資印行。

《文殊讚雲海》經摺本集資印製計畫

7. 「亮點系列 」十一顆真心的呈現

「亮點系列」藉由人們翻轉生命的故事,讓讀者感受佛法的智慧。第五部《為你降一場溫柔細雨》,以關愛教育為主軸,講述主角們謙卑關懷他人的故事。第六部《你是我心中溫暖的光》,以家庭關係為題,書寫主角們與父母互動的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