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化了一座城——那年,我帶師父訪羅馬琳達

口述 / 王士良.許雪瓊

口述 / 王士良.許雪瓊

師父在籌設福智教育園區時,曾多次提及世界最長壽健康的五大原始「藍區」之一的羅馬琳達。您知道嗎——這個話題的背後有個緣起?而這個緣起的背後有個深遠的胸懷?

「前幾年我在美國,曾經遇見一個滿有趣的事情,在洛杉磯附近,有一個社區(相當於一個市或城或鎮)名字叫羅馬琳達(Loma Linda),這個社區的整個中心是從醫院開始發展,社區的特徵是它完全賣最佳的健康食品,都是沒農藥的,他們居然形成為一個很好的社區。正因為如此,所以我想假定我們要想辦的福智教育園區,能形成像羅馬琳達一樣,不是很好嗎?我們想將來也許成功的話,叫福智城。」

2000 年初,師父在籌設福智教育園區時,對學員的這段開示提到了羅馬琳達——一座以基督復臨教會信仰為中心,發展出教育和醫療雙軌體系,採全素飲食的社區城市——並因應當時的緣起勾勒福智城。其實這件「有趣的事情」背後的確有個有趣的因緣!

接引陌生人如家人

這要回溯到 1995 年,當時王士良和許雪瓊夫婦是加州洛杉磯學員,知道師父來了,便熱情地要帶師父去參觀一處令他們心馳神往的羅馬琳達。

「會發現這裡,是因為家中四個孩子,三個學鋼琴,一個學合唱,指導老師都在羅馬琳達。還記得第一次送三女兒參加合唱團練時,幾個高中生團員看見我們就主動向前接待,握手歡迎,非常落落大方。之後,每次演出前會做前行,團員們手拉手圍成個圈,由一位長者引領禱告,祈求演出順利,而家長們也會一同拉手圍圈跟著做。而且,每次活動前,老師都會發訊通知家長,節目型態、舞台背景、穿著建議,還會提醒爸爸們要洗一洗車、媽媽們要將孩子的衣服準備好......,一切有條不紊、面面俱到。」雪瓊對身為外來客卻一下子被關愛到的溫馨,到現在都還覺得暖暖的。

王士良夫婦曾陪伴師父參觀羅馬琳達素食超市。王士良攝於羅馬琳達。羅馬琳達大學醫學中心。

王士良夫婦曾陪伴師父參觀羅馬琳達素食超市。 王士良攝於羅馬琳達。 羅馬琳達大學醫學中心。

「接送孩子上下課的等待時間,我就四處走走逛逛,一次偶然踏進超市,驚艷在貨架上陳列的全都是素食(唯一不同的是有奶蛋五辛),還看到具有台灣風味的素食商品,而且意外發現同行沈乃宣的素食通道也拓展到了這裡,非常開心。」這讓當時已經開始吃素的士良眼睛一亮。他還觀察到,來超市的客人,身型都穠纖合度,沒有胖子!

王士良夫婦曾陪伴師父參觀羅馬琳達素食超市。王士良攝於羅馬琳達。羅馬琳達大學醫學中心。

念阿門還是阿彌陀

夫婦倆越接觸羅馬琳達就越欣喜,甚至興起將自家經營的旅館賣掉,投奔此處重新開張的想法。有一天,雪瓊突然想到,「我們學的是『阿彌陀佛』,可是羅馬琳達講的是『阿門』,這樣被帶進去了怎麼辦?」那兒不僅手牽手祈求時念「阿門」,三女兒在合唱團演繹的歌曲內容也都是讚美上帝的,這讓女兒既煩惱又錯亂。士良趕緊向女兒解釋,「就像觀世音菩薩千手千眼,救度眾生,化身無數,無處不在,妳既然相信佛菩薩,就在唱歌時認真地唱給祂們聽就可以了,不必拘泥形式。」孩子釋懷了,但他們的想望與疑惑仍在心頭。

一心一意想搬去羅馬琳達的雪瓊在師父蒞臨洛杉磯時,像孩子般真切地道出心中的渴求:「師父,我真的很想去那個地方耶!」話音才落,「什麼地方?」師父就關切地回問。於是,雪瓊開啟了話匣子,開心地描述著羅馬琳達諸多優點,最後說出自己的擔憂與祈請:「師父,我們真的很想去,但那裡說的是『阿門』。所以,師父,您要幫我們找一個地方。」

一如慈父之於愛子,處處想滿孩子的心願。師父承許道:「那好吧!妳就帶我去看看。」光陰荏苒近三十年,雪瓊仍記得當時她祈請後,師父透出的目光晶亮又歡喜。

燦爛午后初次蒞臨

在一個陽光燦爛的下午,由士良、雪瓊前導,師父帶著如證法師、淨遠法師、盧總幹事等,直接來到了羅馬琳達當地大學附屬素食超市的停車場,一行人下車後,「師父讓我和士良在前方帶路,我覺得無比光榮!」雪瓊赤子般的興奮。

參觀完超市後,大家信步在各設施間參訪,這裡有簡餐店、禮品店、咖啡館等,雪瓊回憶:「當天師父看起來神情愉悅,用一種欣賞的眼神在參觀羅馬琳達,我就很熱情地向師父介紹了大學城、醫院、全素食餐廳。接著,我們就駕車遊覽整個市區環境……。」

「基督教全憑著信心,都可以做得成,現在我們有佛法這麼完整的理念,還有這麼多同學,還有三寶在護持,為什麼我們不能成功?所以從這個時候開始,我就很認真地找尋這方面的資料……。」師父的這段話,雪瓊補充了背景情境,「當師父知道我們很盼望能有一處好環境修行的心願後,大家就蒐集了很多資料給師父參考,包含了艾美許人(Amish)註1、我家附近的格倫艾維溫泉村(Glen Ivy Resort)和其他因特定信仰或是理念而共同形成的聚落或社區。」

昇華版的羅馬琳達

2003 年 九 月 一 日,福智教育園區第一屆中小學開學。2000 年返台定居的士良和雪瓊提前往赴承擔相關業務。這回換雪瓊眼神晶亮:「八月二十五日住在園區的第一天,我無與倫比的感動——以前在洛杉磯開旅館會拿著無線電巡房,現在來到園區做宿舍樓長(師父安立的,工作是關心所有的女老師和女學生)也要巡視,我的角色一樣喔!」

許雪瓊(紅衣者)與慈心董事長賴錫源(右一)早年合影。許雪瓊(紅衣者)與慈心董事長賴錫源(右一)早年合影。

許雪瓊(紅衣者)與慈心董事長賴錫源(右一)早年合影。

一樣的角色卻是不一樣的方向,雪瓊激動地說,「我真的看見師父顯神通!實在無法想像,當初跟師父開口求一個好地方修行,僅僅過了八年,我就真的來到心中的羅馬琳達——師父化了一座城給我,就像《法華經》〈化城喻品〉裡說的。」

許雪瓊(紅衣者)與慈心董事長賴錫源(右一)早年合影。

2008 年六月,夫妻倆定居園區附近的菩提新村。寧靜的巷弄花木扶疏,雅致的屋內歡聲朗朗,「怎能不開心呢?前些時候為敬老、護老事業,參加長照術科培訓,站著整天,回到家飢腸轆轆卻筋疲力竭。一會隔壁方佩琴就串門兒進來,直接將熱湯好料端上餐桌,我跟士良毫不客氣地大快朵頤……。」雪瓊說,在這個社區裡大家都是這麼自然而親切地互動、互助、打氣、用心交融。

「我發現師父不是給我羅馬琳達,是給了我昇華版的羅馬琳達:用這個好環境——充滿志同道合者的心靈園地——把我們的善根保護起來,以生生增上,直趣大菩提。」感受到師父的悲智遠見,雪瓊感恩結語。

遠眺園區宗仰大樓

遠眺園區宗仰大樓

遠眺園區宗仰大樓

 

【註1】:艾美許人 (Amish): 係 基督新教門諾派中的分支,十八世紀自瑞士移居北美以及加拿大安大略省。艾美許人推崇謙卑與順服,壓低個人主張和物質欲望,生活簡樸、保守、傳統且封閉,從服飾、科技使用到兒童教養都有嚴格規範。

 

來源:《福智之聲》242 期 第 26 ~ 29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