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最後時光;我兒鈺程

陳姿妃

陳姿妃

最後時光——我生命中的天使

大兒子去(2021)年二十二歲,超出醫學預期、順利成年,然身體器官仍持續退化衰竭,如今僅能消化流質食物。每日我會陪伴兒子修念死無常,跟兒子約定,哪天如果他想離開,我已做好準備;如果選擇留下,我依然會好好陪伴他、愛他。

五月,大兒子因為嗆到入院治療,情況危急,主治醫師強力建議以鼻胃管或裝胃造口延長生命,且明示若不做此裝設,則是剝奪兒子的生存權利。聽得我心慌了!因為我一直不願用外力再增加孩子的痛苦,但這個想法會不會很自私?於是,我答應了醫師做胃造口。

答應醫師後,我走到聽著對話的大兒子身旁,他竟緊閉雙眼,一整天都不搭理我,這是第一次看到他如此強烈地表達想法。我知道,他生氣我違反了約定。於是我猶疑了,向他說:「媽媽不忍心你受苦,只是想給你最好的,因為我不知道你的意願,希望你能用任何方式來讓媽媽知道。」

孰料想法一出,竟出現轉機。手術主刀的是另一位醫師,他特地在手術前來到病房,聆聽家屬心聲,並以多年行醫經驗,給出重要建議——如果今天只要做好胃造口,就能幫助一個人正常生活,那絕對是合適的;但如果只是延長生命,讓病者與家人都辛苦,則要慎重考慮。他並表示,看過太多家庭被延續生命所帶來的艱辛拖垮。

最後我們拒絕了手術。感謝主刀醫師,像佛菩薩派來的使者,提醒我們在迷茫中忘失的正念。學習《廣論》的我,其實更該思考對自他都有利的決定,而這所有的學習,都來自大兒子——我們生命中的天使。

我兒鈺程——菩薩送來的佛子

鈺程:回想你這一生......,媽媽真的非常感恩及讚歎你!

你的身體病得如此嚴重,一生都在床上躺著,受了很多很多的苦......,而你的心卻是如此潔淨光明有能量!你是善良、體貼、勇敢又堅強的孩子!你無法言語,二十三年來從沒有叫我一聲媽媽,卻用你的心和微笑教會我當一個勇敢堅強的媽媽!並策勵我一定要好好學《廣論》!好好聽師父、老師的話!

有一次,你在醫院做復健,看護不小心讓你摔倒了、下巴縫了五、六針!媽媽接到電話,從學校一路哭著、擔心著,還帶著對看護不滿的心,想著「請她回去好了」!

但當我來到醫院,你已經縫好下巴坐在輪椅上,微笑著迎接慌張不開心的媽媽,剎那間,我感受到你正在傳遞你的想法給我,好像在說:「媽媽!我很好,不要擔心!不要怪看護,要對她觀功念恩,她不會,教她就好了。」

你的笑,馬上讓媽媽轉念——想起師父、老師的教導——對!我是佛弟子,我有學《廣論》,應該要用師長的法去面對所有的境界!要在所有的境界中堅持造善,把握任何可以助人的機會!不要生氣、不要抱怨......。

老師說:「每一個人真的就是一本書。各種各樣的業力,各種各樣的思想,形成千奇百怪的生命。一開始你可能會覺得很驚訝,久了之後,你就會覺得這很豐富。」、「要走進任何一個人的心,必須懷著謙卑的心,不謙虛的話就讀不懂,要非常小心,仔細地閱讀,才能夠讀懂。」謝謝老師教我如何去讀懂你的心!你真的就像一本書——一本非常豐富、一生都充滿「師長恩德」的書!

媽媽感恩你!祝福你!

感恩師長!感恩法師!感恩所有同行善友!

(編按:鈺程於 2022 年五月二十二日晚間七時十五分安詳離世。)

 

來源:《福智之聲》242 期 第 126 ~ 127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