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義共相

2013 年,老師原本要供養師長寺院的十萬朵花,化作僧團洋洋盈耳的背書聲,因為師長曉諭:如果能有一百位出家人背誦《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是最最殊勝的供養。從此,背誦經論蔚為僧團的一股學風。2022 年憶師恩法會僧團影片中,法師們前赴後繼地「背我所修、修我所背」的身影攫獲觀者雙眼。

一個一直印記在老師心中的影像——月亮初升的黃昏剪影下,寺院內一群小沙彌圍坐成圈,精勤有力地集體背誦經論;遠遠望見此景的仁波切,即使德高望重、頂戴「活佛」榮銜,仍莊嚴地整理袈裟,雙手舉過頭頂、非常恭敬地俯身大禮拜(可參《廣海明月》第 115 講),老師的話音猶在耳畔。

背經,老師視為福智的一個事業,並將推出線上課程。「背誦經典造善業,為全人類的和平」,除此心意,老師還期待一起背。這個一起,不只是進度一致,更含括了沉浸 3C 的青少年到常被安置於「不能」誤區的銀髮族的所有你我!

準備好開始背經了嗎?這次背誦的身影將換了場景,躍然在研討班、電腦螢幕、通勤車程、每個等待的時光中......

——慧嚴

 

來源:《福智之聲》243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