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書的意義

日常老和尚開示
時間:西元二〇〇〇年二月十六日

站在巨人肩膀上看天下

生生增上,必須積累極多人的經驗、智慧。第一步,趁年紀很小,還沒有理解能力、真正成熟的時候,你必須先背!

  那麼背書本身,它就有它的相當重要的意義!第一個,我們記得一個原則,就是我們生生增上,除了自己是一生一生增上,還有一個,我們必須積累多少人的經驗、多少人的智慧!所以有一句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天下!」大家記得不記得這句話?這包括我們自己前面的經驗積累的,然後第二世再來受用,但是絕對不是依靠自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天下」,這是它真正重要的原則。那同樣以我們來說,要學佛,你不向人學有可能嗎?我們說「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天下」是幫助我們能夠看得更寬廣,實際上我們學佛的弟子來說,不透過這個方法,絕不可能!根本就是這樣!

  第一步應該怎麼辦呢?趁年紀很小的時候,你還沒有理解的能力,真正的、真正成熟的時候,你必須先背!所以真正的要想學真正的心靈成長的東西,到二十幾歲已經太晚了!像我們現在的時勢是這個樣,你們也莫可奈何,環境這個樣,莫可奈何!所以佛在世的時候,因為那些人善根都成熟,善根成熟了到了最後結果的。須跋陀羅已經老到一百多歲了,然後到佛要走的時候,他跑的來,佛一講,他就開悟了!這個不是從一生看的!何況他真正的證的、感的果也是羅漢啊!那大乘的佛法不是,不能這樣來的,所以他必須一生一生的提升!那每一個人進去的時候,全部精神投入,所以他從小的時候進去。既然從小的時候進去(僧團),那時候你能做的是什麼?你能做的是兩件事情:第一個「驅烏」。既然跑到常住,你總是要盡一點力嘛,你看見烏鴉總認識了吧,來的時候把牠趕走就可以了。那除了這個以外,你做的就是「背書」!把基礎先建立好。

背書,把基礎先建立好

第一個,「胡思亂想」以及「把聖賢、佛菩薩的東西裝進去」不一樣。

  實際上,這裡邊還有一樣東西非常重要、非常重要的、非常重要的,對我們有絕對影響,我們通常不了解。你年輕的時候不背書,你做什麼啊?「胡思亂想」四個字!現在叫我們凡夫啊,你說你「胡思亂想」以及「把聖賢、佛菩薩的東西裝進去」這兩個一樣不一樣?不一樣,這第一個。

第二個,你很有條理訓練這個心智的話,將來的記憶力大大超過常人!

  還有沒有其它的?有!一方面你把聖賢佛菩薩裝到你腦筋裡去,一方面你很有條理、你訓練這個心智的話,將來這個人的記憶力大大超過常人!記憶力對我們是絕端重要的一樣東西,一生受用不盡。老的時候,你老人痴呆症這種得病率是減低到最低限度。如果你好好地保養這個,除非是有什麼其它的外在東西傷害你,否則你一定不會得到這個。它是有它的絕對的理由在,因我們不知道,所以現在人都不要背書的,所以說千萬不要依樣畫葫蘆。

第三個,轉變我們的習氣,從完全流轉世間轉向隨順著聖賢佛菩薩走。

  所以,想想看,我們現在整個裝的東西,你剛開始裝的時候比較困難,是,那就是我們的習氣,這第三個。它自然而然不知不覺當中扭轉我們隨順著世間流轉的習氣,而慢慢的把要想走上聖賢的那種新的習氣就學會。就是轉變我們的習氣,一個習氣是完全流轉世間的,一個習氣是隨順著聖賢佛菩薩走的。

 

來源:《福智之聲》243 期 第 4 ~ 5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