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賞屏監 琅琅背經聲——福智經典背誦比賽 逾百收容人擂戰鼓

撰稿 / 辛颯

撰稿 / 辛颯

囹圄,囚住身的恣意去來;背經,能讓心無限飛越~~和佛陀相會、與聖者交融!
抄寫、捧讀、背誦,他們將《心經》一步步鑲嵌在生命中,這站旅程也許是現前誤入歧途的轉捩點,也許是未來際美好果實的種子,但必是得度的因緣。

2022 年全台接力的「福智恆星經典背誦會考」,最後一場於十一月二日在屏東監獄圓滿。高雄學苑文教副處長葉士弘領軍的九位主考官邁入大禮堂後,由法務部矯正署屏東監獄主辦、福智文教基金會協辦的「收容人文康活動—福智經典背誦比賽」正式展開。

屏東監獄是全台八大監獄之一,為重刑及普通累、再犯監獄。「感覺上」,暴衝暗黑與靜定明亮二者形象似乎無法連結,但我們看到這樣的畫面~~

九位主考官及義工們至屏東監獄,為一百零四位收容人作經典背誦驗收。

收容人的心房

偌大的禮堂內、近講台處十六張長桌,四乘四寬鬆地按行列整齊鋪陳開來。考生在禮堂外等待上陣,氛圍靜謐,但嗅得到緊張氣息,他們沒敢放空、默默串背。

被安排受訪的五位監廣班(「監獄廣論班」的簡稱)學員完成背誦驗收後,或淡定或燦笑或靦腆或滔滔地分享採編的提問:背經有收穫嗎?怎麼背起來的?

■ 賴○誠/可增長智慧:

沒有背經前,不管是人際關係、處事方式都直截了當、沒想太多。背經之後,遇到事情會心平氣和,容易往好的地方想,處理事情比較圓融。感覺背《心經》有增長智慧——上課的時候較能靜下心思考,所以容易理解、吸收老師(編按:即護持屏監廣論班的師兄姐,有多名,後同)講的內容。

誦念《心經》到現在十幾年有了,報考後開始背,但只是死背,不知道什麼意思;現在會想了解它的內涵,主動去看《心經》的白話解釋本。

■ 賴○男/從梵唄起步:

我有輕微憂鬱症,在吃藥。有時胡思亂想負面的,或朋友講話刺激到,心情就會很糟,隨時都很暴躁;背《心經》後就不會想那些影響心情的東西,因為無濟於事,脾氣能控制下來。

剛進屏監,收工前都會放《心經》的梵唄,天天聽就很熟。後來佛學課(編按:即監廣班,後同)要背《心經》,我告訴老師:「我會用唱的,不會用背的。」老師鼓勵盡量背下來,我花了差不多兩個星期調整,慢慢就成功了。

■ 李○展/校長的禮物:

背經,心會比較穩定。之前沒誦經的時候,容易暴躁、衝動,會和人起言語衝突,也會有肢體上的碰撞,較常違規。

《心經》,我一天就背起來啦——以前便能琅琅上口,只是久了沒碰忘了——因為讀國中時常被叫去校長室背《心經》!(原來校長學佛,善巧地採用這個方式來陶冶因調皮而犯錯的青少學子。)

■ 宋○瑞/挑戰不識字:

我不認識字,都用翻譯機,還有問室友,或注音查詢先看字怎麼念。開頭比較辛苦,但我相信自己不會比人差,「東西如果不學,就沒辦法,如果學起來,就可以證明別人做得到,我也可以做得到。」(○展補充:○瑞平常都有在念「阿彌陀佛」,也非常勤奮地練習背誦。)

老師說要背《心經》,我說我不會,也不識字。老師們就一直鼓勵,我從那時開始慢慢學、慢慢背,大概花了兩、三個月背起來。做到之後很驚喜,「這是以前我不可能去做的,現在我竟然可以做!」

■ 劉○雄/心經與聖經:

家裡的信仰是基督教,本來沒有拜佛(編按:拜三十五佛懺為佛學課前行),後來嘗試去做,發現拜佛時心情比較平靜。刑期中爸爸過世,父親節時,師姐說可以把拜佛、誦經的功德給爸爸,我又發現誦經也會帶來平靜。

後來為了讓自己的心不去亂想,就固定在晚上睡前和早上起床後,各背三遍《心經》——這已養成習慣,所以兩個星期就會背了——跟看《聖經》一樣,但比《聖經》還具強效。現在畫像(編按:監所才藝課)也畫佛陀比較多。

教誨師的心聲

據悉,這次會考監所本來僅讓監廣班的十三名學員報考,後來開放給十三個工班(註一)參與,最終有一百零四人應考,人數躍增逾八倍的幕後推手正是連珮琦教誨師。(註二)

「如果問為甚麼想要辦理『福智經典背誦比賽』,這顆起心動念的小種子,應該要從疫情前的那場課程開始......。」

教誨師娓娓道來,既是驚艷也是震撼的記憶:「一開始長官指示,希望能夠在監獄裡試辦《弟子規》的課程。承蒙張優美老師和楊韶如老師的幫忙,不僅贊助課程的教本,也擔負起授課的責任。

「我還記得,那是第一堂課,優美老師問作業工場約百來位同學,是否有人會背〈弟子規〉?突然有一個人舉手,而且完整地背出了全部的文字!那次的課堂經驗,也讓收容人對於《弟子規》有了更深入的認識,而不再只是流於表淺的純背誦。」

教誨師表示,因為在監獄裡擔任文康業務,常會接觸到善心人士捐贈手抄用的經本,其中最多的就是《心經》、《地藏菩薩本願經》、〈大悲咒〉等佛教經典;收容人抄寫得很認真,監所也樂見這樣的行為。

「但我常會想,這樣的抄寫舉止除了穩定心性、打發囹圄時光之外,是否還能夠更進一步地對收容人有所幫助呢?抄寫只是眼、手的感官記憶,卻無法深層地進入理解記憶;要如何做才能夠鼓勵他們,去理解自己抄寫的經文到底在說些甚麼呢?」

教誨師真誠的利他心聲似乎被聽到了。就在此時,楊韶如提供了「福智經典背誦比賽」的訊息,一個不需要才能或耗費體力,只要有心,人人都可參加的比賽,大大提高了收容人積極爭取獎勵的意願與信心。

「要知道,在監獄裡想拿到獎勵,真的得爭破了頭......。為了要背誦經文,就必須了解其中的韻律、知道詞句表達的意義,如此便可加深收容人對於經文內容的了解。也許一開始無法對其日常言行產生立即影響,但我深信,久而久之,必能潛移默化,進而改變他們的氣質與做人為事的態度。」

屏監考場一隅,收容人靜定背誦。

■ 結語

Google「屏東監獄」時,似乎離不開「醬油」二字,馳名南台的大哥醬油「鼎新醬油」不僅口碑響亮,更是全台監所最賺的自營品牌。

期盼「背書」走進屏監後,能再締獄政史上的奇蹟,將刺在身上的飛龍舞鳳,蛻變為智慧詩篇刻畫在心靈深處,優雅打造自己和他人的幸福!

【註 1 】工班:監所基於培養收容人一技之長的理念,成立各項技能訓練班。

【註 2 】除了連教誨師的第一線運作,也至心感謝典獄長、教化科科長等長官的全力支持。教化科科長莊景森表示,經典是老祖宗的智慧結晶,很多單位推行從小開始背,「或許小朋友並不知道經典的內涵,卻因此記憶能量增長、腦袋裡就有了一本書!」他說,屏監舉辦背誦比賽主要是希望同學心靜下來,當然更期待在遇到衝突時經文能夠現起,擋住非理性的念頭。

 

來源:《福智之聲》243 期 第 53 ~ 57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