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遲緩兒 廣覽群書——楊仙美陪女兒 讀它千遍也不厭倦

口述 / 楊仙美 撰稿 / 劉著月

口述 / 楊仙美 撰稿 / 劉著月

孩子從學習遲緩、不會說話,到成為背經狀元,對千古智慧,念念不忘......。面對驚艷與讚美,楊仙美說:「背經對大人是決斷,對湘薇這樣的小朋友來說只是幾分鐘熱度,所以沒有好或不好,要或不要,僅是靠旁邊帶領的人不斷堅持......。」

發現晚了

1996 年女兒鄭湘薇出生,她很乖不太會哭,卻吃得少、時常感冒、脹氣吐奶,初為人母的我沒有育兒經驗,只能更盡心地照顧她。奇怪的是,湘薇始終不會講話,直到快兩歲時有人提醒,我才驚覺或許有其他原因。

遍尋醫院檢查,懷疑過聽力不正常,結果雖然聽力偏弱,但還在成人數值的正常範圍內,不至於無法學習發聲;懷疑過舌繫帶問題,但診療的醫師以自身為例,證明即使有舌繫帶問題還是可以正常生活;直到最後,終於在臺北馬偕醫院確認,湘薇是癲癇症候群所造成的腦傷情況。

接著一兩年四處投醫檢查,加上有些長輩和親友質疑我不會帶小孩......,身心十分煎熬。望著天空愈發迷茫,不知道我們母女的未來究竟在何方?內心很沉很沉,愁憂不知和誰講,只有整天哭。

接觸讀經

我問自己,能給她什麼?在友人介紹下,找到一家研究潛能開發的幼稚園,並諮詢旅美陳一心博士,也是在此時開始接觸讀經。當時湘薇二歲多,我每週六帶她去王財貴老師的華山書院講堂讀經學習,但也只能枯坐,然而王老師鼓勵我,不管她會不會讀,就是不厭其煩地念。於是我乖乖地、持續地念著,竭力提供我平平淡淡的等待和守候。

我自己學理工,對於讀經沒有太大的感受,純粹是無可奈何之下的抉擇,直到透由陳博士引導,接觸杜曼(Gleen Doman)系列理論,得知要幫助孩子學習,必須提升接觸的「頻率」(如,經由一次次觸碰冷熱水來提升對溫度的感受或判斷),於是我在頻念的過程中期待著讀經的作用。

後來進入廣論研討班學習,又值遇福智教育園區成立,常師父楷定其學習四大主軸是「背書、寫字、惜福、習勞」,其中背書是首要。既然聖者都這麼認為,我也就更加肯定了經典背誦的重要。那時心想:我如果能有一點聰明才智,就把聰明才智灌給她,這樣她總會有一點獲得吧!

本期專題|學習遲緩兒 廣覽群書——楊仙美陪女兒 讀它千遍也不厭倦鄭湘薇赴考,背誦是她充滿信心的幸福時刻。

說出單字

我白天在學校教書,下午趕回家陪湘薇完成每天的讀經進度,以及陳博士為湘薇量身打造的一系列運動:蠕行一千公尺、走路二公里、爬一千階樓梯、跳繩一千下、吊單槓......。從幼稚園到國小六年級,那九年的人生都在陪湘薇過著重複、重複、再重複的日子。因為爬行,母女倆每天膝蓋都是痛的、褲子也總是破的,每週都要重新縫補。

湘薇三歲半時,弟弟出生,我第二次請育嬰假,決心要趁這段時間穩固湘薇的基礎。剛開始帶她讀《三字經》時,其實很氣餒,因為她不會開口,當然不可能跟著讀。為教她認字讀字,寫 A4 大字報,一字一紙,張貼在環境中觸目所及之處:門面、廁所、嬰兒車內、摩托車上......;不管是否學會,一週進度就是一句,陪她散步或者運動的時候也「念念」相續。終於,在她四歲時聽到迴響——說出了第一個字「(人之)初」,然而正式會講話,是在五歲。

湘薇五足歲那一天,我們約好放下所有辛苦的訓練,買個蛋糕好好慶祝一下。到了大賣場,看到展示的兒童腳踏車,湘薇突然表示想騎,平時在家中只會往後踏,必須靠我跪在地上幫她轉動踏板才能前進的她,此時竟然成功地踩踏向前;而且突然之間,她會喊「媽媽」、「餓了」一類的單字。

勢如破竹

我驚覺到孩子不一樣了!於是從頭帶她學習《三字經》,一週可以背一句,大約兩個月後,湘薇順利背完整篇,只要念出第一個字,她就能接下去背誦。曾經我擔心她一輩子也學不會的事,好像就這樣累積累積之後,竟能突破、迸發出下一階段的學習,我彷彿看見未來光明的希望。

本期專題|學習遲緩兒 廣覽群書——楊仙美陪女兒 讀它千遍也不厭倦鄭湘薇赴考,背誦是她充滿信心的幸福時刻。

也不知道為湘薇讀過《三字經》幾遍?孩子的爹說一千遍就一千遍,反正就是這樣持續念讀。讀第二部經典《老子》時,讀經班的進度是每週一頁,湘薇的進度只能一行,雖然跟不上同學,但王老師會在上課前讓全部學生一起上台背誦驗收,聽到台下鼓勵的掌聲,她就會很高興,慢慢地越念越歡喜,越念越有信心。再後來,二歲的弟弟也加入讀誦經典,為了教弟弟,當姊姊的她更加努力不懈。背誦《老子》到後期,已經越來越順利,再接下來的《大學》,好像難度突然下降,一天只念誦十次,一週就能順利背完三行。

十二歲時,她參加第九屆讀經會考通過二十七段,分列全國第六名,再接再厲報考了四十八段(約十五萬字),榮獲榜首(狀元)、總統接見,這對湘薇也是非常正面的力量。到了國三,每週背五科,每科二頁,每週總數約十一頁的進度,湘薇也能完美達成。

2015 年「第十五屆全國經典總會考」,鄭湘薇與前二十名績優考生等晉見馬英九總統。

職場勝任

更令人欣慰的是,小時候她的智力測驗成績為五十,醫師判定這孩子不可能自理生活。讀經後,小學六年級重測,分數提升到八十左右,是不是運動訓練奏效不可得知,但是我想讀經對她的智能開發,一定佔絕大的作用。

為配合我異動雲林任教,湘薇高中時從自學班轉到虎尾農工特教班,也是用讀經方法(考古題每週進度二十題,每天念讀十遍),順利通過門市服務技術士、丙級烘焙食品類技術士兩個技能檢定,拿到高中文憑。

她現在圖書館上班,工作內容包括書籍歸類、建檔;重整、檢視並處理白蟻啃食過的舊書等。因為認字比一般特教生多,報紙能完整讀完,英文也能念七成(雖然文意不一定理解),所以算是勝任愉快。

生活中,背誦的經典悄然融入。譬如爬山賞蝶時,姊弟徜徉大自然中便會隨著心境變化,詩詞琅琅而出;訓練課程的辛苦、同儕互動的壓力,若未及時情緒疏導,湘薇就容易發脾氣,但只要引用經典或師長教言,她都很能接受,並很願意道歉。

關鍵資糧

一路走來,真的印證了《廣論》所說資糧(田)的重要。只要我下午沒課、湘薇功課做完,能帶她去做義工的機會都帶她去:比如在園區高中女生宿舍前和宗仰大樓前種草皮、北苑地區教室裝潢要搬木頭等。

湘薇對師長和法師非常恭敬,法師說要誦《般若經》,她就每天誦一卷;法師說要寫成長札記,她就每天纏著我教她;每天抄上師法語、《希望新生》、《廣海明月》,抄了好幾本,企盼著供養法師;每每有能見到法師(或從小帶她讀經的王財貴老師)的活動或義工承擔都主動參加,身邊的親友們對湘薇也都很肯定。

而自己因為長期陪伴湘薇,在對待學生時更能同理、包容、體諒。同時非常感恩湘薇身旁眾多耐心鼓勵、引領她前行的善友們。背書雖然是大人一路堅持的決斷,不是她的抉擇,但願她此生不輟,堅持帶到下一生。我們母女約好,下輩子一齊童貞出家,願借一方念念不忘,來生終有迴響!

 

來源:《福智之聲》243 期 第 48 ~ 52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