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背度晝夜 心穩何懼忙——鄭昭儒執行長 善用時間編織背書大網

撰稿 / 高區文宣 洪璧惠

撰稿 / 高區文宣 洪璧惠

「每日起在黎明前,早課不懈觀自心;
 日理師志業精勤,念念不忘背經書。」
背書已成為生命的一部分,他就是高雄學苑鄭昭儒執行長!

本期專題|串背度晝夜 心穩何懼忙——鄭昭儒執行長 善用時間編織背書大網福智高雄學苑鄭昭儒執行長

靜定於繁忙之中

凌晨四點半,天未亮夜未央,昭儒執行長已經起床了。在尚未被黎明劃破的長夜暗色中,他悄然撒下光潔的種子——規律地,刷牙洗臉時默背經文,接著拜三十五佛懺十一輪、誦《般若經》一卷......。都打點好後,前進高雄學苑,在上班的交通路程中仍串背經文不絕。

本期專題|串背度晝夜 心穩何懼忙——鄭昭儒執行長 善用時間編織背書大網福智高雄學苑鄭昭儒執行長

執行長大約早上八點抵達學苑,開始一天法人全職的作息:晨會、共學、研討或帶班,以及諸多人際互動、電話溝通等等。承擔師長建教利生志業,他有處理不完的業務,但看似穿梭在繁忙的人事物中,卻絲毫不受任何波動影響,給人的印象就是靜定、沉穩與專注。他表示:「別人看我好像很忙,但我覺得只要心穩住,就不覺得忙。」

這番心穩無懼忙的功夫,羨煞多少因案牘勞形而焦頭爛額,乃至操煩意亂、心慌無主的上班族!執行長說,這一切源自背書的收穫。

讓心為自所自在

2022 年十月底,福智文教在高雄左營中心舉辦第四屆恆星經典背誦會考,由執行長敲響狀元鑼,啟動團體年度大事,他同時也是考生之一。這次是他第三次參與會考:第一次是 2011 年,考場在孔廟,當時背了約二萬一千字;第二次約背二萬六千字;第三次,背二萬二百九十字。十一年背書不輟,已累計約四萬字。

這一切是如何辦到的?「善用零碎的時間!即使騎車、搭車、走路或吃飯、等待的時間,都可以串背。念念如此,『於善所緣,令心安住』,則『心可為自所自在』——自心在專注的狀態下就不會不耐煩,所以背書本身就是修行,主動權掌握在自己的手裡。」他輕描淡寫地說,卻蘊含濃濃法意!

本期專題|串背度晝夜 心穩何懼忙——鄭昭儒執行長 善用時間編織背書大網鄭昭儒執行長親臨會場考試。

依師跟上文殊行

三十多年前,執行長即已持續背〈大悲咒〉三年多,這是他背經生涯的起始。進入團體學習後,聽到師父宣講儒家德育理念、推動背誦智者經論,十分相應,就將《古今讀書方法》背下來,正所謂「夫上之所好,下必從之」地作師所喜。

2008 年初見老師,內心得到啟發與加持,於是背書不曾間斷。這些年來,執行長串背過《道炬論》、〈菩提道次第攝修求加持頌〉、《金光明最勝王經懺悔品》、《佛說八大人覺經》、《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緣起讚》、《無上三珍寶譚》、《入行論》。當老師宣講《止觀初探》時,他立即同步展開背誦《菩提道次第廣論.奢摩他》的課業。

串背舊的新漸增

本期專題|串背度晝夜 心穩何懼忙——鄭昭儒執行長 善用時間編織背書大網平時小抄隨身,見縫插針背誦。

執行長特別勸戒對背誦「喜新厭舊」的人:「遺忘是正常的,要靠串背對治,否則一直追求新的、又一直遺忘,最後都記不得了。當然,若有心複習、重背,撿起來的速度會比第一次背時快很多。」《入行論》是執行長天天串背的一部論,甚至一天就可串背完一部,其他經典則輪番串背。

忙碌如他,如何增加新的背誦內容呢?依然是「善用零碎的時間」,執行長隨手從上衣口袋裡拿出「小抄」,舉例說明:由於〈奢摩他〉是以散文方式撰寫,的確不好背,於是先備好小抄放在身上,每天見縫插針地串背,日積月累,現在已背了一萬多字。他說,背〈奢摩他〉讓他對毗缽舍那的重要所緣之一,空性,生起強烈希求,期待一旦「有止諸勝觀,能滅諸煩惱」。

本期專題|串背度晝夜 心穩何懼忙——鄭昭儒執行長 善用時間編織背書大網平時小抄隨身,見縫插針背誦。

顯現正能量人生

本期專題|串背度晝夜 心穩何懼忙——鄭昭儒執行長 善用時間編織背書大網鄭昭儒執行長親臨會場考試。

雖然擅長背書,但執行長強調「不以己之長,攻人之所短」(不評判不相應或無暇背書者),實在是因為背書的好處多多,他一定要卯勁推動。說起經典背誦的優點,他如數家珍:讓人不會胡思亂想,且能趣入古聖先賢的智海,尤其在這個變幻多事之秋,更能增長對無限生命的信心。長者可繼續學習、防失智;青壯者滋長思惟力、聯結力;年少者增強記憶力、理解力......。一句話,他特別期許人人都能養成背書習慣。

從他專注的眼神中,迸發出慧黠的光芒,顯現出正能量的人生。生命之歌因串背而不停地朝上朝善吟誦著,他的光彩是否觸動了您?「問汝平生功業」何在?就在這裡——背了,就是您的!它就是一種生生世世可以帶著走,永遠陪伴您的智慧典藏。

 

來源:《福智之聲》243 期 第 44 ~ 47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