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僧團學修提升,重啟實體法會持續公益

老師持續宣說妙法,帶領弟子飛向實修道次虛空

1. 老師持續宣說妙法,帶領弟子飛向實修道次虛空

2022 整年度,老師持續為弟子們宣說殊勝妙法。老師宣講《廣海明月》七十三講,共十小時四十五分鐘;《廣論止觀初探》五十三講,共十一小時十六分鐘,以及於僧俗大小場合開示,也特別在憶師恩法會殷重宣講《宗喀巴大師覆擦科本波語王名稱書淺釋》,帶領弟子們在正法中飛翔,飛向實修道次的虛空。

老師持續宣說妙法,帶領弟子飛向實修道次虛空

2. 老師引導僧團密集提升,楷定總體學修發展方向

老師於年初引導僧團大眾密集提升,楷定總體學修發展大方向。一月老師召集上座執事法師,啟動僧團執事會,並且舉辦僧團「念死無常」提升營,帶領僧眾在念死法類上懇切用功。二月底正式成立僧團策略委員會,綜理僧團各項事務重要決策。

3. 結夏期間精進接法學習,老師課後殷重開示結攝

2022 年結夏期間,大格西功德海(阿喀雲丹)、哲蚌赤蘇洛桑丹霸仁波切視訊為傳燈寺中觀班及現觀班的學僧授課,教授《入中論辨析》、《辨了不了義辨析》,接續從疫情以來暫停的五大論正課。五月至九月授課期間,老師親自帶領學僧向師長求法、學法,並於課後殷重開示,引導學僧將所聞法義結合心續,同時總攝整堂課所詮說的經論內涵。

4. 因應全球糧食、能源等危機,老師啟動應變計畫

因應俄烏戰爭爆發、全球能源危機、糧食短缺、供應斷鏈、物價上漲等狀況,老師啟動應變計畫,帶領傳燈寺僧眾學習實踐自給自足,開啟糧食和能源上的多元供應,並於八月解夏後全寺打柴出坡,身體力行創造冬季供暖柴源。因此能在九月費歐娜颶風襲擊 PEI 後,僧眾發心為鄰里整理災後遍滿枯枝危樹的家園,廣結善緣。

5. 印度請法團暌違三年後成行,64 位戒子受比丘戒

如淨和尚帶領「第二十八屆印度請法團」,在暌違三年後順利出團赴印度請法。此行共有六十四位戒子領納殊勝比丘戒體,以及承接《釋量論》第二品等殊勝傳承。在現今動盪的世界中,盼以清淨持戒之光,照亮舉世的幽暗。

6. 農曆七月孝親月舉辦誦經超薦法會、贈二萬份物資送暖

僧團結合農曆七月「孝親月」精神,推動濟貧物資捐贈。在「2022 秋季誦經超薦法會」期間準備里仁清淨食品,於法會結束後將二萬份物資捐贈全臺,陸續送至各縣市社會局、鄉鎮區里長、社福團體或關懷戶的手中。月稱光明寺更於十二月舉辦「寒冬送暖」活動,捐贈苗栗縣政府六百份民生物資禮盒,傳遞給中低收入戶、邊緣戶及關懷戶一份支持和溫暖。

農曆七月孝親月舉辦誦經超薦法會、贈二萬份物資送暖

7. 鳳山寺、月稱光明寺再度獲內政部頒發「宗教公益獎」

鳳山寺、月稱光明寺榮獲台灣內政部 2022 年宗教團體表揚大會宗教公益獎。月稱光明寺已連續九年得到績優宗教團體獎項肯定,比丘僧團由如英法師、性莊法師代表領獎。陳宗彥次長於致詞時特別感謝宗教團體,在疫情期間協助並支持政府防疫政策,發揮安定人心的力量,同時自發性關懷鄉里、扶弱濟貧。

鳳山寺、月稱光明寺再度獲內政部頒發「宗教公益獎」

農曆七月孝親月舉辦誦經超薦法會、贈二萬份物資送暖鳳山寺、月稱光明寺再度獲內政部頒發「宗教公益獎」

8. 日宗仁波切示寂,僧俗舉辦七天誦經共修、追思法會等

尊貴的第 102 任甘丹赤巴法王日宗仁波切,於 2022 年十二月八日示寂。感念仁波切多年教誨守護,深恩似海,僧俗舉辦七天誦經共修及十日共業計畫,並於十二月十八日舉行追思法會。全球超過一萬二千個連線點參與,至誠祈願仁波切速速乘願再來!

日宗仁波切示寂,僧俗舉辦七天誦經共修、追思法會等

9. 下半年疫情趨緩,僧團重啟實體法會,與線上同步舉辦

穿越疫情的考驗,僧團重新開啟實體法會。下半年的每月超薦法會、秋季誦經超薦法會,以及十一月皈依法會暨圓根燈會,都在線下與線上同步舉辦,其中線上圓根燈會參與人數超過二萬四千人,秋季誦經超薦法會更由湖山分院與傳燈寺兩地僧團聯合舉辦。湖山分院僧眾也持續誦經為疫情祈福,整年每日共修一卷《金光明經》,至今已第三年。

下半年疫情趨緩,僧團重啟實體法會,與線上同步舉辦

日宗仁波切示寂,僧俗舉辦七天誦經共修、追思法會等下半年疫情趨緩,僧團重啟實體法會,與線上同步舉辦

10. 月稱光明寺華藏樓開放參訪,近六千人次領納師恩

月稱光明寺華藏樓開放參訪,自 2022 年三月開始統計至十二月,一共有九十七場次、五千六百二十二人次來寺參訪。許多學員首次來到根本道場,內心震撼感動,如同回到心靈的故鄉。透過參訪學習及承擔義工,在師長為我們建立的拉章,深入體會三寶無盡的恩德。

 

來源:《福智之聲》243 期 第 100 ~ 102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