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保育淨塑種樹,慈心基金會深耕 25 週年

1. 首屆「大腳印獎」肯定農友深耕綠保

由農委會林務局與慈心基金會共同推動的「綠色保育標章」,蓄積十二年的能量,今年舉辦了第一屆的「大腳印獎」,遴選出「生產操作」、「生態營造」、「土壤碳匯」三大領域十六位傑出農友,肯定農友努力外,希望能讓生產與生態永續的綠保觀念與作法推行更廣。

「陽明山友善農業輔導專案」三年有成發表會

2. 「陽明山友善農業輔導專案」三年有成發表會

「陽明山友善農業輔導專案」將屆滿三年,在慈心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及農友夥伴共同努力下,已有二十位農友取得綠色保育標章或有機驗證,總面積超過十四公頃,特別舉辦成果發表暨產品展售會,展現友善耕作走進國家公園後的豐碩成果。

「陽明山友善農業輔導專案」三年有成發表會

3. IFOAM 50 週年 慈心受邀參與國際有機博覽會

今年適逢全球推動有機農業最重要的組織——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 (IFOAM) 成立五十週年,慈心基金會受邀前往韓國槐山郡參與「IFOAM-Goesan 國際有機博覽會」並發表三篇報告,向國際產官學專業人士分享推動友善、有機農業的經驗與成果。

4. 慈心基金會赴韓參與 7IMDC 分享淨塑成果

慈心基金會前往韓國釜山參與第七屆國際海洋廢棄物大會 (7IMDC),以校園減塑計畫為主題,發表三篇口頭報告及兩款海報陳列,向國際展現台灣在結合學校教育,並帶動社區協力影響商圈,共同實踐一次性塑膠用品源頭減量的豐碩成果。

5. 響應蒙古種樹大計 「自然無限基金會」贈新式水寶盆

發下「十億棵樹計畫」宏願,蒙古總統 Khürelsükh U. 於蒙古國家遊樂園舉辦捐贈暨種樹活動,由慈心成立之「自然無限基金會」、台灣駐蒙古代表處共同捐贈二百八十組新式潛水艇水寶盆,並邀請烏蘭巴托市府官員、蒙古 Darkhan、蒙古 NGO My club 師生、台灣家扶基金會蒙古分所及各界友人,共同種下綠化的希望樹苗。

6. 支持阿石伯蓮花田復耕,綠保先驅後繼有人

二十年前,為守護保育類動物台北赤蛙,三芝阿石伯在慈心基金會與台北市立動物園陪伴下轉型友善耕作,創造「買蓮花、救赤蛙」一段佳話。2021 年阿石伯辭世,長子楊炎生得到林務局與慈心團隊接續前緣支持復耕,盼能再現台北赤蛙蛙鳴不絕的曙光。

支持阿石伯蓮花田復耕,綠保先驅後繼有人

7. 慈心 25 週年大會師,頒獎資深慈心人

2022 年慈心基金會成立二十五週年,全台慈心義工與鳳山寺法師及外賓近五百位,在雲林古坑慈心大自然莊園歡聚,一同回顧秉持創辦人日常老和尚理念點滴付出的黃金歲月。當天特別頒獎給十至二十五年資深的慈心人,感恩他們長久以來默默的付出。

慈心 25 週年大會師,頒獎資深慈心人

支持阿石伯蓮花田復耕,綠保先驅後繼有人慈心 25 週年大會師,頒獎資深慈心人

8. 於世界地球日與澎湖縣政府、和泰汽車合作造林

繼小金門種樹後,於四月二十二日世界地球日與澎湖縣政府、和泰汽車合作造林。當天運用水寶盆及特殊工法,挑戰澎湖鹽霧氣候、玄武岩方山地形、強勁的東北季風,盼帶動民眾認識造林重要性、親近森林生態之美,重建森林保安及生態休憩之效。

9. 線上參與「東亞地區海洋垃圾交流對策工作坊」

由沖繩縣政府環境部主辦的「2022 年東亞地區海洋垃圾交流對策工作坊」於線上舉行。日台共有二十六個政府機關、民間團體參與,慈心基金會分享近年在校園推動減塑教育的歷程與成果。期盼點亮計畫能走向全球,讓更多人共同為海洋護生投注心力!

 

來源:《福智之聲》243 期 第 110 ~ 11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