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語花

日常老和尚

  幸運的是,佛法真了不起!我們今天還談不到真正深的佛法,只是用得佛法最淺近的那部分,這部分是完全共世間的。因為世間也滿注意,那麼這個就是啊互助合作。

  我們不但希望跟人互助合作,跟我們的周圍的環境、動物、植物去互助合作,這個深細的不談,我們就是努力地做這個。也就是把我們真正一生中有能力去創造這個環境的時候,這是把互相對立鬥爭的,改成互助合作的。佛法的理念,用在共世間去做,這個眼前這個成果就這樣呈現出來。——〈慈心事業的宗旨理念與實踐〉

真如老師

  師父在二十多年前勸一些農友改成有機耕種,然後我們成立了這個慈心、里仁這樣一個環環相扣的鏈條——從第一個種子下到土裡的時候到端到我們的盤中的菜,都保證它是沒有農藥污染的。

  這樣一個美麗的循環,讓多少人在其中都能夠保護土地,然後保護在土地上生活的,幼小的、沒有語言、不會呼喊、不會喊冤的那些小生命。——〈慈心理念,素食行動〉

 

來源:《福智之聲》244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