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化土地與人心

日常老和尚開示
時間:1995 年 10 月 25 日
地點:朴子農場(灑淨法會)

  生活在現在這個時代當中啊,太多的染汙,從我們思想上面的染汙開始,然後呢到後來實質上——遍地是毒,啊!那最基本的來說,不管你信不信佛,我們的健康,都希望的;可是偏偏呢,我們為了健康所以要飲食,結果我們吃下去的東西,極大部分東西是毒的。早一陣子,我在很多地方介紹人家兩本書:《新世紀(的)飲食》、《前世今生》。《新世紀(的)飲食》上面,我們希望革除那一部分的毒,那個我想大概效應很大;《前世今生》是希望同時相應地內在精神上的染汙。

生命殺手

將來回過頭來,增加互相對立
眼前遍地是毒,出現各式怪病

  那我們說,現在這些肉我們都不吃了,蛋也不吃了,奶也不吃了,可是蔬菜我們不能不吃啊!而這個實際上的一個問題,又是啊到處都是農藥,到處都是化學肥料,這些東西到最後都我們有正面的傷害。不要說將來,這將來是一個非常可怕的,因為我們殺了大批的這個小蟲,所以......;然後呢,來維持我們的生命,將來一定要回過頭來,我們要增加這個互相的對立。不過,這個先不去談它。

  眼前來說,現在都是遍地是毒。我剛才看見我們有個醫師,當然這裡還有好像西醫,啊西醫、中醫。我之所以特別講的話,由於透過他們醫師就告訴我,說:「現在啊那個病哪,這以前都從來沒有過。」那我回過頭來,我自己想想也是一樣,什麼樣各式各樣的這個怪病哪,那譬如像洗腎,什麼癌症,這一大堆的病,在我小的時候,好像沒聽見過。等到我出家之前哪,那時候我已經三十多歲了,在我周圍也偶然聽見。現在這種病是到處都是!

  我想,我想你們周圍的每一位,每一位在座的同學,你的親友、你的周圍,你總有耳聞吧!說不定這件事情就發生在你周圍很親密的人身上。為什麼?那現在漸漸找到了這個原因了,就是「飲食」是一個最直接的原因。那麼,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是不是應該想辦法祈求改善。所以這個理念之下,我們無農藥的農場就產生了。

淨化土地與人心

農藥之害

鴨子跑去誤食,隻隻朝天而死
人似若無其事,爾後醫院客滿

  這個農藥呢,是前年那個關西啊……,那今天那個宋居士他也來了,我還看見他父親來了,我看了實在非常讚歎!他自己有塊農地,是父親給他的,他父親他老人家也在啦,培植那個橘子,然後呢他就要供養出來。我就想,那個供養出來,我這個沒有這個福德啊去收它啊!他就說:「啊,那個地方啊,將來你啊這個比丘尼要道場啊,那個時候供養他。」我就想,這個這麼好的一個園地啊,在那裡造房子嘛也不方便,這些嘛都……,這些。

  那雖然我們沒地方,跑得去要很多困難,那由於這樣子他一番的誠心哪,我就去看。一看!他種好的那個非常好的那個、那個橘子啊。所以他就認真在那兒做。因為他在這兒繼續不斷地努力,他就告訴我這個,這個、這個怎麼維持這個橘子啊,那個時候我才曉得這個農藥之害。

  其實我以前已經聽過了,雖然聽說了,不會怎麼深刻地體會到。以前只是說,有一個同學,今天跟我一起來的那個某某法師,他家裡也是種田,他那個收、他稻收割了完了以後啊,那個鴨子跑得去,吃下掉在地上那個稻,吃完了以後,那個鴨子一隻一隻地朝天死在那裡。我們人吃下去,好像若無其事。所以眼前是若無其事,到那時候醫院裡面家家客滿。

淨化土地與人心

淨化土地與人心

慈心悲心

難過噴藥的人、吃的人都受傷
物被蟲吃掉,供養牠很好啊

  那個我想,我們周圍的總看見一個事實吧!所以我以前久已聽見這個消息,可是我一點沒辦法。那後來那個宋居士來,送了我塊田以後啊,他經常到這地方,他很熱心啊:「師父,你一定要收啊,要收啊!」那後來我看他這麼熱心,我就收。因為常常來,他看見那個手上啊,那個抓,我說:「這個是幹什麼?」他說:「噴了農藥的結果。」唉呀!這下我聽了好難過。

  吃,我們只是看見鴨子吃,然後呢是不是我們要吃下去?他噴農藥的人受傷,吃的人也受傷,但是大家都……,好像還除此以外,一無他法。所以他第二年就說:「那師父,這樣的話……」,因為他後來那園子我接受了,那接受了以後,他說:「那這樣的話,又不應該用農藥。」「對!」「這個不應該用農藥,都被那個蟲吃掉了,怎麼辦呢?」「那不錯呀!那我們不吃的話,那供養供養牠不是很好嗎?」

淨化土地與人心

 

來源:《福智之聲》244 期 第 4 ~ 7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