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 昔王子兄弟二人被驅出國緣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昔有王子兄弟二人。被驅出國。到曠路中。糧食都盡。弟即殺婦。分肉與其兄嫂使食。兄得此肉。藏棄不噉。自割脚肉。夫婦共食。弟婦肉盡。欲得殺嫂。兄言莫殺。以先藏肉。還與弟食。既過曠野。到神仙住處。採取華果。以自供食。弟後病亡。唯兄獨在。是時王子。見一被刖無手足人。生慈悲心。採取果實。活彼刖人。王子為人。少於欲事。採華果去。其婦在後。與刖人通。已有私情。深嫉其夫。於一日中。逐夫採華。至河岸邊。而語夫言。取樹頭華果。夫語婦言。下有深河。或當墮落。婦言。以索繫腰。我當挽索小近岸邊。婦排其夫。墮著河中。以慈善力。墮水漂去。而不沒死。於河下流。有國王崩。彼國相師。推求國中。誰應為王。遙見水上有黃雲蓋。相師占已。黃雲蓋下。必有神人。遣人水中而往迎接。立以為王。王之舊婦。擔彼刖人。展轉乞索。到王子國。國人皆稱。有一好婦。擔一刖婿。恭承孝順。乃聞於王。王聞是已。即遣人喚。來到殿前。王問婦言。此刖人者。實是爾夫不。答言。實是。王時語言。識我不也。答言。不識。王言。汝識某甲不。諦向王看。然後慚愧。王故慈心。遣人養活。佛言。欲知王者。即我身是。爾時婦者。旃遮婆羅門女。帶木杆謗我者是也。爾時刖手足者。提婆達多是。

 

雜寶藏經卷第二 二二、 昔王子兄弟二人被驅出國緣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