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二、 佛為諸比丘說利養災患緣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爾時如來。在舍衛國。厭患利養。有一深林。名貪莊嚴。逃避利養。往至林中。林中有寺。時一羅漢。名那弋迦。作此寺主。佛至彼林。到後日中。有諸人等。持衣供養。滿於林中。作是言曰。我不用利養。而此利養常逐我後。有萬二千比丘。亦至彼處。佛語諸比丘。利養者是大災害。能作障難。乃至羅漢。亦為利養之所障難。比丘問言。能作何障。佛言。利養之害。破皮。破肉。破骨。破髓。云何為破。破持戒之皮。禪定之肉。智慧之骨。微妙善心之髓。萬二千比丘。齊畜三衣六物。作阿練若。不受餘物。佛即讚歎。善哉善哉。能作阿練若法。我之此法。是少欲法。非是多欲。是知足法。非不知足。是樂靜法。非樂憒閙。是精進法。非懈怠法。是正念法。非邪念法。是定心法。非亂心法。是智慧法。非愚癡法。時諸比丘。聞說此語。皆得阿羅漢。諸比丘白佛言。希有世尊。佛言。非適今日。過去亦爾。昔迦尸國有輔相。名曰夜叉。夜叉之子。名夜兒達多。深覺非常。出家學仙。諸仙多欲。皆諍果草。夜兒達多。為欲令彼少欲之故。捨其濡草。取彼鞭草。捨此甘果。取彼酢果。捨己新果。取他陳果。捨取果已。即得五通。萬二千仙人。見其如此。便學少欲。不復多求。亦皆得五通。夜兒達多。漸作方便。教化諸仙。命終之後。生不用處。爾時達多。我身是也。爾時萬二千仙人。今萬二千比丘是也。

 

雜寶藏經卷第七 八二、 佛為諸比丘說利養災患緣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