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長者七日作王緣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波斯匿王。及阿闍世。恒共忿諍。各集四兵。象兵馬兵車兵步兵。而共交戰。時波斯匿王軍眾悉敗。如是三戰。軍故壞敗。唯王單己道入城內。甚懷憂慘。愧恥委地。忘寢不食。時有長者。多財饒寶。不可稱計。聞王愁惱。來白王言。奴家多有金銀珍寶。恣王所用。可買象馬。賞募健兒。還與戰擊。可得勝彼。今者何故。憂慘如是。王即然可。大出珍寶。奉上與王。募索健兒。遍行諸國。以求策謀。有一健夫。來應其募。到祇桓門中。見二將士共論戰法。一將士言。於陣前鋒。先置健夫。次置中者。後置劣者。聞是語已。還歸白王。具說將士所論兵法。王聞是語。即集四兵。如彼所論。健者置前。劣者在後。尋共交戰。即破彼軍。獲其象馬。即便捉得阿闍世王。大用歡慶。與共同載羽寶之車。將詣佛所白言。世尊。我於彼王。長夜之中。初無怨嫉。而彼於我。返生怨讎。然阿闍世其父先王。是我親友。不忍害命。今欲放去還歸本國。爾時佛讚波斯匿王。善哉善哉。於親非親。心常平等。賢聖所讚。即便為王而說偈言。

負則生憂懼 勝則懷欣慶

汝今放彼王 二俱生歡喜

若能息勝負 最妙第一樂

時波斯匿王聞佛世尊說是偈已。即放阿闍世。還詣本國。自歸舍衛。而自念言。吾今所以戰鬥獲勝。由彼長者資我珍寶。賞募將士。今得勝耳。作是念已。即召長者。而告之言。吾由汝故。資我珍寶。賞募勇健。戰鬥得勝。我今當還報卿之恩。恣汝所願。是時長者跪白王言。施我無畏。敢有所道。王即答曰。聽汝所說。長者白言。我今願欲代王七日治政天下。王尋聽許。滿長者願。即為擊鼓立正為王。擊鼓唱令。使其境內咸令聞知。皆得自在。尋即遣使敕諸小王。各令七日罷諸王課。來朝拜我。歸依三寶。請佛供養。七日既滿。甚大歡喜。即便以身五體投地。發大誓願。持此七日作王功德。於未來世。盲冥眾生。為作眼目。無歸依者。為作歸依。無救護者。為作救護。無安隱者。為作安隱。無解脫者。為作解脫。未涅槃者。令使涅槃。發是願已。佛便微笑。從其面門。出五色光。繞佛三匝。還從頂入。爾時阿難前白佛言。如來尊重。不妄有笑。以何因緣。今者微笑。唯願世尊。敷演解說。佛告阿難。汝今叵見彼大長者七日作王不。阿難白言。唯然已見。彼大長者。由請我故。於未來世。過三阿僧祇劫。當得作佛。號曰最勝。廣度眾生。不可限量。是故笑耳。佛說是長者作王緣時。有得須陀洹者。斯陀含者。阿那含者。阿羅漢者。有發辟支佛心者。有發無上菩提心者。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百緣經卷第一

 

百緣經菩薩授記品第一 一○、長者七日作王緣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