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頻婆娑羅王請佛緣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佛在王舍城迦蘭陀竹林。爾時頻婆娑羅王。將十二億那由他人。往詣佛所。前禮佛足。長跪請佛。唯願世尊。大慈憐愍。將諸比丘。受我終身四事供養。佛不許可。復白佛言。若不受我終身供養。當受十二年。佛亦不許。復白佛言。若不受我十二年。當受十二月。佛亦不許。復白佛言。若不受十二月。當受三月四事供養。佛即然可。敕諸臣民。平治道路。除去瓦石污穢不淨。建立幢幡。懸諸寶鈴。香水灑地。散諸妙花。安置床榻。臥具被褥。備辦餚膳。將諸羣臣。各各執蓋。蓋佛眾僧。入王舍城。足蹈門閫。地大震動。城中寶藏。自然踊出。盲者得視。聾者得聽。啞者能言。癖者得伸。貧者得寶。空中伎樂。不鼓自鳴。象馬眾鳥。相和悲鳴。虛空之中。雨眾妙華。至于王宮。設諸餚膳。百味飲食。供養佛僧。經於三月。受王供已。佛即為王種種說法。心懷喜悅。即以加尸育衣。施佛及僧。退坐一面。時諸比丘而白佛言。如來世尊。宿殖何福。乃獲如斯上妙供養。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汝等諦聽。吾當為汝分別解說。乃往過去無量世時。波羅[木*奈]國。有佛出世。號曰差摩。將諸比丘。遊行教化。到寶勝國。王名伽翅。聞佛來至。心懷歡喜。將諸羣臣。出城奉迎。前禮佛足。長跪請佛。唯願世尊。慈哀憐愍。受我供養。佛即然可。設諸餚膳。供養佛已。渴仰聞法。佛即為王種種說法。心懷歡喜。即於佛前。發於無上菩提之心。佛授王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利安眾生。不可限量。佛告諸比丘。欲知彼時伽翅王者。則我身是。彼時諸臣者。今諸比丘是。由於彼時供養佛故。無量世中。不墮地獄畜生餓鬼。天上人中。常受快樂。乃至今者。自致成佛。故有人天來供養我。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百緣經報應受供養品第二 一九、頻婆娑羅王請佛緣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