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骨節煩疼因緣經第四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聞如是。一時佛在阿耨大泉。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皆是阿羅漢。六通神足。唯除一比丘阿難也。佛語舍利弗。往昔久遠世。於羅閱祇城中。有一長者子。得熱病甚困。其城中有一大醫子。別識諸藥。能治眾病。長者子。呼此醫子曰。為我治病愈。大與卿財寶。醫子即治。長者子病得差。既差之後。不報其功。長者子。於後復病。復命治之。差不答勞。如此至三。不報如前。後復得病。續喚治之。醫子念曰。前已三差。而不見報。長者子曰。卿前後治我。未得相報。今好治我。差當併報。醫子念曰。見欺如此至三。如誑小兒。我今治此。當令命斷。即便與非藥。病遂增劇。便致無常。佛語舍利弗。汝知爾時醫子不。則我身是。爾時病長者子者。地婆達兜是也。佛語舍利弗。我爾時與此長者子非藥。致令無常。以是因緣。數千歲受地獄燒煮及畜生餓鬼。由是殘緣。今雖得作佛。故有骨節煩疼病生。於是佛說宿緣。頌曰

我往為醫子 治於長者兒

瞋恚與非藥 由此致無常

以是宿因緣 久受地獄苦

爾時餘因緣 故致煩疼患

因緣終不滅 亦不著虛空

以是三因緣 盡護身口意

我自成尊佛 得為三界將

故說先世緣 阿耨大泉中

佛語舍利弗。汝見如來。眾惡已盡。諸善普具。欲使天龍鬼神帝王臣民皆念其善。猶有此緣。況復愚冥未得道者。佛語舍利弗。汝當學是。及五百羅漢。一切眾生。皆當學是。佛語舍利弗。汝當護身三口四意三。舍利弗。汝當學是。佛說是已。舍利弗及五百羅漢阿耨。大龍王天龍鬼神乾沓和阿須倫迦樓羅甄陀羅摩休勒。聞佛所說。歡喜受行。

  

佛說興起行經卷上 佛說骨節煩疼因緣經第四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