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地婆達兜擲石緣經第七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聞如是。一時佛在阿耨大泉。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皆是阿羅漢。六通神足。唯除一比丘。阿難也。是時佛告舍利弗。往昔過去世。於羅閱祇城。有長者名曰須檀。大富多饒。財寶象馬七珍。僮僕侍使。產業備足。子名須摩提。其父須檀。奄然命終。須摩提有異母弟。名修耶舍。摩提心念。我當云何設計不與修耶舍分。須摩提復念。唯當殺之。乃得不與耳。須摩提語修耶舍。大弟共詣耆闍崛山上。有所論說去來。修耶舍曰可爾。須摩提。即執弟手上山。既上山已。將至絕高崖頭。便推置崖底。以石塠之。便即命絕。佛語舍利弗。汝知爾時長者須檀者不。則今父王真淨是也。爾時子須摩提者。則我身是。弟修耶舍者。則今地婆達兜是。佛語舍利弗。我爾時貪財害弟。以是罪故。無數千歲。在地獄中燒煮。為鐵山所塠。爾時殘緣。今雖得阿惟三佛。故不能免此宿對。我於耆闍崛山。經行為地。婆達兕。舉崖石長六丈廣三丈。以擲佛頭。耆闍崛山神。名金埤羅。以手接石。石邊小片。迸墮中佛脚拇指。即破血出。於是世尊。即說宿命偈曰

我往以財故 殺其異母弟

推著高崖下 以石塠其上

以是因緣故 久受地獄苦

於其地獄中 為鐵山所塠

由是殘餘殀 地婆達下石

崖片落傷脚 破我脚拇指

因緣終不朽 亦不著虛空

當護三因緣 莫犯身口意

今我成尊佛 得為三界將

阿耨大泉中 說此先世緣

佛語舍利弗。汝觀如來。眾惡已盡。諸善普具。諸天龍神。帝王臣民。一切眾生。皆欲度之。尚有宿緣。不能得免。況復愚冥未得道者。舍利弗等。當學如是。莫犯身口意。佛說是已。舍利弗及五百羅漢。阿耨大龍王天龍鬼神乾沓和阿須倫迦樓羅甄陀羅摩休勒。聞佛所說。歡喜受行。

 

佛說興起行經卷下 佛說地婆達兜擲石緣經第七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