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食馬麥宿緣經第九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聞如是。一時佛在阿耨大泉。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皆是羅漢。六通神足。佛告舍利弗。過去久遠世。時佛名毘婆葉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世尊。在槃頭摩跋城中。與大比丘眾十六萬八千人俱。王名槃頭。與群臣庶民清信士女。以四事供養毘婆葉如來及眾終已無乏。爾時城中。有婆羅門。名因提耆利。博達梵志四圍典籍。亦知尼揵筭術及婆羅門戒。教五百童子。王設會先請佛。佛便默然許之。王還具饌。種種濃美及設床座。氍氀毾㲪辦已畢。王執香爐。於座上長跪啟曰。今時已到。唯願屈尊。時毘婆葉佛。見時已至。便勅大眾。著衣持鉢。當就王請。大眾圍遶。往詣王宮。就座而坐。王即下食。手自斟酌。種種餚饍。爾時有一比丘。名曰彌勒。時病不行。佛及大眾。食已各還。還時皆為諸病比丘請食。過梵志山。見食香美。便興妬嫉意曰。此髠頭沙門。正應食馬麥。不應食此甘饌之供。告諸童子。汝等見此髠頭道人。食於甘美餚饍不。諸童子曰。爾實見。此等師主。亦應食馬麥。佛語舍利弗。汝知爾時山王婆羅門不。則我身是。爾時五百童子者。今五百羅漢是。爾時病比丘彌勒者。則今彌勒菩薩是。佛語舍利弗。我爾時興妬嫉。意言是輩不應食甘饍。正應食馬麥耳。及卿等亦云如是。以是因緣我及卿等。經歷地獄無數千歲。今雖成佛。爾時殘緣。我及卿等。於毘蘭邑。故食馬麥九十日。我爾時不言與佛馬麥。但言與比丘。以是故。我今得食擣麥仁以卿等加言。當與佛麥故。今日卿等。食著皮麥耳。於是世尊。說宿緣偈言

我本為梵志 所學甚廣博

教授五百童 在於樹園中

在毘葉佛世 形罵諸比丘

不應食粳粮 正應食馬麥

汝等童子說 實如師所道

并及此等師 亦應食馬麥

以是因緣故 久受地獄苦

爾時殘餘殃 亦五百比丘

婆羅門時請 當會毘蘭邑

與卿食馬麥 九十日不減

因緣終不朽 亦不著虛空

當護三因緣 莫犯身口意

今我成佛道 得為三界將

阿耨大泉中 自說先世緣

佛語舍利弗。汝觀如來。眾惡已盡。諸善普具。諸天龍神帝王臣民。一切眾生。皆欲度之。尚不能得免。宿世餘殃。況愚冥未得道者。佛語舍利弗。當學護三因緣。莫犯身口意。舍利弗。當學如是。佛說是已。舍利弗。及五百羅漢。阿耨大龍王八部鬼神。聞佛所說。歡喜受行。


佛說興起行經卷下 佛說食馬麥宿緣經第九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