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施品第二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一切諸菩薩 為利眾生故

捨棄己身命 猶如草糞穢

如我曾聞。

過去有王名一切施。是王初生即向父母說如是言。我於一切無量眾生。尚能棄捨所重身命。況復其餘外物珍寶。是故父母敬而重之。為立名字字一切施。從其初生身與行施漸漸增長。譬如初月至十五日。其後不久父王崩背即承洪業。霸治國土如法。化民不抂萬姓。擁護自身不豫他事。終不侵陵他餘隣國。隣國若故來討罰之希能擒獲。救攝貧民給施以財。恭敬沙門婆羅門等。常以淨手施眾生食。口常宣唱與是人衣與是人食及與財寶。愛護是人瞻視是人。

爾時菩薩常行如是善布施。時隣國人民聞王功德悉來歸化。其土充滿間無空處。猶如山頂暴漲之水流注溝坑谿澗深處。亦如半月海水潮出。其國外來歸化之民。充滿側塞亦復如是。其餘隣國漸失人民。各生瞋恨即共集議當共往討。作是議已尋嚴四兵來向其國。

爾時邊方守禦之人遠來白王。隣國怨賊今已相逼。猶如暴風黑雲惡雨。王即告言。卿等不應惱亂我心。即說偈言

隣國所以 來討我國

正為人民 庫藏珍寶

快哉甚善 當相施與

我當捨之 出家學道

多有國土 為五欲故

侵奪人民 貯聚無厭

當知是王 命終之後

即墮地獄 畜生餓鬼

是故我今不能為身侵害眾生奪他財物以自免者。

爾時大臣及諸人民各作是言。唯願大王。莫便捨去。臣等自能當御此敵。王且觀之。臣等今日當以五兵戟牟劍矟奮擊此賊足如暴風吹破雨雲。

王即答言。咄哉卿等。吾已久知卿等於吾生大愛護尊重恭敬。亦知卿等勇健難勝雄猛武略策謀第一。但彼敵王今作此舉。都不為卿正為吾耳。假使彼來不損卿等。何得乃生如是惡心。吾久知此。五盛陰身為眾箭鏑。卿不知耶吾久為卿說。諸菩薩應於眾生生一子想。汝不應於他眾生所生瞋害心。畢定當知墮于地獄。是故應當一心修善。當說是時。賊已來至高聲大叫。

王聞聲已即問群臣。此是何聲。

諸群臣寮各懷悲感。舉聲哀號咸作是言。惡賊無辜多害人民。譬如惡雹傷害五穀。亦如猛火焚燒乾草。又如暴風吹拔大樹。又如師子殺害諸禽獸。怨賊殺害亦復如是。

爾時諸臣不受王教。即各散出莊嚴四兵便逆共戰。軍無主將尋即退散。兵眾喪命不可稱計。時王登樓說如是言。因惡欲故令人行惡。如是諸欲猶如死尸行廁糞穢。如何為此而行惡耶。愚人貪國興諍競心。猶如眾鳥競諍段肉。是諸眾生常有怨憎謂老病死。云何不自觀察。是怨反更於他而生諍競。一切施王思是義時。敵國怨王即入宮中。

王於爾時便從水竇逃入深山。至稠林中得免怨賊。其地清淨林木種種華果無量不可稱計。水清柔軟八味具足。眾鳥鳧鴈禽獸難計。王見是已心生歡喜。復作是言。吾今真實得離家過患。無量眾生常為老病死怖逼惱。今得此處清淨安樂快不可言。此林乃是修悲菩薩之所住處。亦是破壞四魔之人堅固牢城。我今已得清潔洗浴離眾垢故。我今與此眾鹿為伴。身心安隱極受上樂。

爾時怨王得其國已。即便唱令求覔本王。若有能得一切施王若殺若縛將來至此。吾當重賞隨其所須一切給與。以其先時常自稱讚能行正法。呰毀吾等暴虐行惡。是故吾今欲得見之示其修善所得果報。

爾時他方有一婆羅門。貧窮孤悴唯仰乞活。兼遇官事無所恃賴。聞王名字好行惠施。即從其國來欲造詣乞求所須。即於中路飢渴疲乏止息林中。即便譖言。是處寂靜聖人住處。亦是神仙離欲之人。求解脫者斷絕飲食。不畜奴婢不乘車馬。少欲知足食噉稗子諸根藥草。大悲心者之所住處。亦是一切飛鳥走獸無怖畏處。自在天王為令眾生見家過患故化是處。

爾時一切施王聞是語已心生歡喜。便往見之共相問訊便命令坐。時婆羅門即便前坐坐已。一切施王便以所有眾味甘果而奉上之。既飽滿已王即問言。大婆羅門。是處可畏無有人民。是中唯是閑靜修道之人獨住之處。仁何緣來。

婆羅門言。汝不應問我是事。汝是福德清淨之人。遠離家居牢獄繫縛。何緣問我如是之事。汝不應聞濁惡之聲。若他犯我我則犯他。若他奪我我則奪他。喪失財賄親族凋零。以在家故受如是事。大德。汝今已斷一切繫縛安住山林。如大龍象自在無礙。

一切施菩薩即作是言。汝今發言清淨柔軟。何故不共於此住止。

婆羅門言。若欲聞者我當為汝具陳說之。我本生處去此懸遠。薄祐所致遇王暴虐。猶如師子在鹿群中。終無一念慈善之心。我王暴虐亦復如是。於諸人民無有慈愍。有罪無罪唯貨是從。我從生來小心畏慎。曾無毫釐犯王憲制。橫收我家繫之囹圄。從我責索金錢五十。若能辦者我當赦汝居家罪戾。若不肯輸吾終不捨。要當繫縛幽執鞭撻。尅日下期當輸金錢。家窮貧苦無由能辦。曾聞此國一切施王。好行惠施攝護貧人。所行惠施無有斷絕。如春夏樹華果相續。亦如曠野清冷之水。渴人過遇自恣飲之。猶如大會無人遮止。我今略說。假使有人。人有千頭頭有千口。口有千舌舌解千義。欲歎是王所有功德不能得盡。彼王成就如是名德。我今居家遇王暴虐。橫罹罪戾更無恃賴。故欲造詣陳乞所須。然我心中常作此念。我今何時當到其所隨意乞求。若彼大王必見憐愍能給少多。我家可得全其生命。若不得者我亦不久當復殞歿。

爾時菩薩聞是事已心悶躃地。猶如惡風崩倒大樹。時婆羅門即以冷水灑其王身還得穌息。時婆羅門復問。大仙汝聞我家受是苦惱心迷悶耶。是中清淨汝所愛樂能生悲心。我今遇之尚無愁苦。汝今何緣生是苦惱。

王即答言。汝本發意欲造彼王。是汝薄相正值不在。汝今若往必不得見故令我愁。

爾時婆羅門言。為何處去。

施王答言。有敵國王來奪其國位。今者逃命在空山林。唯與禽獸而為等侶。

時婆羅門聞是語已尋復悶絕。一切施王復以冷水灑之令悟。即慰喻言。汝今可坐且莫愁苦。

婆羅門言。我於今日命必不全。所以者何。本所願求今悉滅壞。我何能起定當捨命。

一切施王爾時即起慈悲之心。作如是念。可愍道士所願不果。譬如餓鬼遠望清水到已不獲心悶躃地。是婆羅門亦復如是。復更喚言。咄婆羅門。汝可起坐汝可起坐。一切施王即我身是。汝本欲見今得遇之何故愁苦。

婆羅門問王。今善言慰喻於我有錢財耶。

王即答言。我無錢財但有方便可能令汝大得珍寶。

婆羅門言。云何方便。

王復答言。我先聞彼怨家之言居我國。已於大眾中唱如是言。若有能得一切施王若斷其命撿繫將來。吾當重賞隨意所須。我從昔來未曾教人行於惡法。是故不令汝斬我頭。但以繩縛送詣彼王。所以者何。除身之外更無錢財。然我此身今得自在。幸可易財以相救濟。善哉善哉。婆羅門。吾今得利以不堅身易堅牢身。道士且觀設使我身在此命終。屍棄曠野草木無異。雖有禽獸而來食噉為何所利。今以如此灰土之身貿易乃得真金寶物。我復何情而當惜之。

時婆羅門聞是語已。悲涕而言何有此理。所以者何。汝今乃是無上調御眾生父母。善為愛護大歸依處。能滅一切無量眾生所有怖畏。所作廣大不望相報。於諸眾生常生憐愍。能於闇世作大錠燎。我當云何破滅正法繫縛汝身送怨王耶。假使將王至彼怨所得獲金寶。我復何心舒手受之。假使受者手當落地。譬如男子為長養身噉父母肉。是人雖得存濟生命與怨何異。我亦如是設縛王身將送彼怨。雖多得財以贖家居我所不貴。

時王答言。如此之言復何足計。汝若於我必生憐愍。我自束縛隨汝後行詣彼怨家。汝無罪咎我可得福。

婆羅門言。敬如王命當隨意作。

說是語已。王即自縛共婆羅門相隨至城。其王舊臣及諸人民。當見王時悉生驚怪。咄婆羅門。汝是羅剎非婆羅門。汝是羅剎非婆羅門。汝本實是暴惡鬼神。姧偽詐現婆羅門像。無有悲心真是死魔常求殺人。汝今令此王身滅沒。猶如月蝕七日並照大海乾竭。無上法燈今日盡滅。旃陀羅種。汝今云何手不落地。汝身何故不陷入地。如師子王已死之後誰不能害。是一切施王久已遠離國城妻子倉庫珍寶一切諍競退入深山。修寂滅行。於汝何怨。而將來此。舉城人民。同聲願言。諸大仙聖護世四王。願加威神擁護是王令全生命。

時婆羅門聞是語已。心生怖畏。將一切施疾至王所。作如是言。大王當知我今已得一切施王。怨王見已心即生念。是王年壯身體姝好容貌端正其力難制。是婆羅門年在衰弊。形容枯悴顏貌醜惡其力無幾。云何能得是王將來。竊復生念。將非梵王自在天王。那羅延天。釋提桓因。四天王耶。怨王即問。誰為汝縛。婆羅門言。我自縛之。怨王詛言。遠去癡人。復更問言。汝將非以呪術之力而繫縛耶。汝身羸劣彼身端嚴猶如帝釋。云何能繫。假使有人自言。能吹須彌山王令如碎末是可信不。

爾時怨王即告大臣。汝等當知今此難事。為是夢中是幻化耶。將非我心悶絕失志錯謬見乎。是老獼猴云何能縛帝釋身耶。諸臣當知豈可以藕根中絲懸須彌山耶。可以兔身渡大海耶。可以蚊[此/朿]盡海底耶。 

時婆羅門聞是語已。即向怨王而說偈言

大王今當知 我實不能縛

是王慈悲故 為我而自來

如以網盛風 是事為甚難

正使天帝釋 亦復不能為

爾時怨王即向一切施王說如是言。汝以哀我故入深山谿谷林木空曠之處。唯與禽獸共相娛樂。少欲知足飲水食果。以草為敷不與我諍。然我怨心猶未得滅。我今自在能相誅戮。以何因緣來至此耶。

爾時一切施王嬉怡微笑無有畏懼。身心容豫如師子王而作是言。汝不知耶。我身即名一切施王。我欲成就本誓願故。今來在此。有三因緣。一者為婆羅門而求錢財。二者以汝先募若得我身將來此者。當重賞之。三者我先誓願當一切施。是故我來欲捨身命。汝今當觀若我此身命終入地為何所益。我本所以逃入山林非以畏故。但為愛護諸眾生耳。汝今自在怨心未滅。我今來此隨意屠割而得除怨心則安隱。是故汝今應早為之。即說偈言

於怨生瞋恨 則自燋其心

譬如灰下火 猶能燒萬物

因心著瞋恚 命終墮地獄

猶如惡毒箭 中則身命滅

若瞋於怨憎 心不得寂靜

譬如痛目者 不能見正色

此身肉血成 骨髓肪膏腦

屎尿涕唾等 薄皮裹其上

是身如行廁 無主無有我

於王有何怨 而常生瞋恚

生老病死賊 常來侵王身

何故於是中 返生親友想

我身四大成 王身亦復然

今若見瞋者 是則為自瞋

是故大王不應生瞋。若故瞋者今得自在幸可隨意早見屠戮。先所開募可賞是人。我今必定捨命不悔。以是因緣願諸眾生能一切施及得捨名。

爾時怨王聞是語已。從御座起合掌敬禮一切施王作如是言。唯願大王還坐本座。汝是法王正化之主。我是羅剎暴惡之人。汝是世燈為世父母。我是世間弊惡大賊。專行惡法劫奪他財。汝是法稱正法明鏡。我非法稱常欺誑他。猶如盲人不自見過。如我等輩罪過深重。是身久應陷入此地。所以遷延得至今日。實賴仁者執持故耳。今捨此地及以己身奉施仁者。

一切施王即為怨王廣說法要。令其安住於正法中。大以財寶與婆羅門遣還本土。菩薩摩訶薩如是修行檀波羅蜜時。尚捨如是所重之身。況復外物所有財寶。

 

菩薩本緣經卷上 一切施品第二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