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分衛緣起第三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爾時世尊在摩竭國竹林精舍重閣講堂。與阿難陀著衣持鉢入城乞食。見有衰老夫婦二人。兩目失明加復貧悴。唯有一子年始七歲。常出乞丐以贍其親。或得新好果蓏飲食。先奉父母。有得硬澁殘觸之物。而自食之。是時阿難念此小兒。雖在幼年而行篤孝。勤意朝夕不失所須。佛分衛訖還歸精舍。食畢洗足敷座而坐。為諸大眾將演經法。阿難叉手前白佛言。適侍世尊入城分衛。見一小兒將盲父母。往來求乞承順孝養。日以為常甚為難得。

佛言。阿難。匪惟在家及出家者。皆以孝行而為其先。計其功德不可稱量。所以者何。憶念過去無量劫時。我為童子亦年七歲。以孝順心曾割身肉。以濟父母危急之命。從是以來承此功德。常為天帝及作人王。直至成佛皆因此福。

阿難白佛。願聞往因活親之命。其事云何。

佛言。阿難。汝當諦聽。吾今為汝分別說之。乃往古世。此閻浮提有一大國。名得叉尸羅。時彼國王名曰提婆。有十太子各領一國。其最小者名曰善住。國界康樂人民熾盛。時彼鄰境有一惡王名曰羅睺。欲來侵掠。搆其兇黨舉師相攻。時善住王兵力不如。乃奔父國避其禍難。王有愛子其名善生。方在髫齓不忍棄遺。將婦抱兒怱遽出境。一路七日得至家邦。一路荒僻經十四程。勉力而負七日之儲。登途慞惶誤涉迂道。方行半路已絕餱糧。累日飢羸相顧殆盡。王作是念事迫計窮。須棄一人可存二命。乃諭夫人携兒前進。引刃於後欲斫婦身。用活幼兒兼以自濟。善生迴顧見父舉刀。急白王言。勿殺於母。寧割我肉以充其糧。未聞有兒食於母肉。勤誠泣諫母命獲全。是時善生乃白王言。願將身肉以救二親。若割肉時勿令頓盡。漸可取食得延數程。若命絕者肉當臭爛。必為所棄於事無成。是時父母謂善生曰。今為罪行非予本心。何忍舉刀親割汝肉。於是王子先持利刀。自割身肉跪而奉之。王與夫人見是事已。悲啼懊惱久乃能食。經于數朝身肉都盡。未至他國饑急難堪。於骨節間復得少肉。齎之前途用接餘命。時善住王及彼夫人。各以善言慰喻其子。聚首哀戀捨之遂行。爾時王子而作是念。我以身肉濟活親命。願達鄉國身安泰然。以此善根速獲菩提。濟度十方一切群品。使離眾苦證真常樂。發是願時三千世界六種震動。欲色諸天悉皆驚愕。即以天眼觀於世間。乃見菩薩修是孝行。是諸天子於虛空中。合掌稱讚淚墮如雨。

時天帝釋化作虎狼。試驗菩薩欲來吞噉。王子自念。此諸猛獸今來食我。唯有餘骨悉皆施之。以歡喜心不生悔惱。是時帝釋還復本形。讚王子言。甚為希有。能以身肉濟活二親。如是孝心無能及也。汝須何願今當說之。我唯志求無上佛道。天帝復言。我今視汝身肉都盡。疲苦難堪。得無悔恨於父母耶。王子答言。若我誠實心無悔恨。決定當來得成佛者。使我身肉倐然如故。作是誓已即得平復。時天帝釋及諸天人。同聲讚言。善哉善哉。佛告阿難。往昔之時善住王者。豈異人乎。今淨飯父王是。王夫人者今摩耶夫人是。昔善生王子者則我身是也。

 

菩薩本生鬘論卷第一

  

菩薩本生鬘論卷第一  如來分衛緣起第三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