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本生鬘論卷第九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求彼真實無修可得。最上顛倒成就災禍。善因無有憍慢情深。無我遠離。是處伽藍寂靜無縛。布施雖多全無諍訟。有情所居廣大清淨。聲聞動轉大乘安固。彼天如空智慧最勝。祕密甚深因行無倒。了知邊際力用無盡。虛空無性隨順容物。貪愛顛倒自性遷移。彼彼復增聽聞誠實。國王惠施清淨崇修。珍寶無邊淨妙無倒。真實諍訟安靜無有。聞持勝因行施清淨。王者了知相應善妙。彼王國界平等安靜。慈母快樂相應最上。菩薩是處無相修作。如是行施求殊勝事。復無損減。如來性義自求無縛。王者依附不動止息。邊方相狀增上教法。止息災禍垢染纏蓋諍訟邊際。無量諸魔不能破壞。平等了知攝集為義。增上病難自求災禍。隨順貪欲不知因果。自有力用不知血脈。三毒復諍自在垢穢。不知遷變顛倒無盡。正理因緣無顛倒怖。齊等依處慢法遠離。方便布施煩惱無有。自在放逸寂靜止息。增上教法快樂之處。暗鈍我慢了知無益。根本如如法性無盡。成就實性求彼邊際。是處無實放逸我慢。了知教誨善求布施。真實諸行三種鈍弱。清淨遠離。獲得相貌。舍宅安靜。群生止息。不失因行。清淨修作。顛倒遠離。

云何修習災禍除遣。了知如是無倒安住。具足因行覺了如實。根本相貌希求邊際。菩提薩埵發生是言。國王制度廣大真實。調伏邊方施設為上。遠離病難布施飢渴。見彼語言善靜遠離。損減垢染繫縛處所。有力聖賢慢類捨離。邊際力用清淨布施。彼等善淨飢渴無有。此因方所無時不修。真實布施增上飢渴。出離顛倒發生語言。清淨修崇制度無盡。愛樂寂靜十善發生。如此遷變淨妙之處。自在具足希求誠諦。方便修崇有情施因。

云何有情自在聞持。王者具足廣大殊勝因了知教行。如是自性無縛真實。方便增上了知無諍。圓一由旬修崇勝概。必獲淨因淨妙真實。邊際寂靜溫潤澄瑩。善妙勝因造作處所。無邊真實相貌可愛。自在殊勝自性遠離。是處王者能濟飢渴。聖言誨譽誠諦時分。盡除災禍不壞相貌。了知界性欲樂邊際。有力遷移勝妙因行。布施相狀最上無倒。不壞修崇災難遠離。語言無諍荷負廣大。果報寂靜勝義修作。如是語言飢渴之因清淨止息。正理施為發生教導。帝釋天主語言誠實。如是十善究竟勝因。第六意識染惡遠離。上妙語言希求布施。根本勝因體性無倒。彼實邊際云何無性。損壞真實善法不生。趣求聖道正理本寂。

云何知解了知方便。王之處所廣大寂靜。如是教令成就制約。施設運動益濟無邊。善除飢渴最上言說。

云何方所世間為上。修建邊方生靈安靜。如是正理三寶無傾安住無動造作根本。覺了因性離畏懼義。愛樂繫縛遷移處所。自在邊際了知因行。是處覺性智解了知。勝諦真實貪欲無有。流轉因性飢荒止息。調伏自性卒暴無傾。戒德無犯律儀可遵。歡喜為義力用可依。王名廣大求不可得。我慢邊際有情運轉十不善義。如是布施滿由旬處。我慢有情聽聞盡止。學位有情離畏生喜。荷負有情在處說法。有情之心能了義利。能斷貪欲力用可求。彼離我性無倒希求。最上德行有情依處。如是寂默無忿恨意。有情布施德行之法。彼離瞋恚出纏為行。住處不有顛倒修作。唯求諍訟災患之本。佛法梵行進趣屈伸利益為義。最上清淨吉祥勝義。顛倒災禍希求盡止。如是德行獲得祕密。觀照力用聽聞真實。不生義利執持無實。自在之處增上無諍。清淨布施意地增上。病難止息相應遠離。彼天之趣守護為義。無我行施淨妙依持。德行無諍了知覺性。貪愛界性無解脫義。流轉生起無因顛倒。清淨行施真實如是。了知施法殊勝之因。善妙體性法本無諍。上妙愛樂根本三善。寂靜遷變吉祥為義。觀察有情飢渴災患。是處國王有力修崇。真實無慢愛育圓滿。纏蓋不行相應遠離。飢荒之本了知壞性。菩薩是處本無垢染。根本三善祕密希求。影像邊際飢渴遠離。根本無倒清淨誠諦。諸天十善圓滿勝因。瀑流煩惱了知止息。造作相狀貪欲無壞。修行布施教法之本。能盡顛倒本意修此。諸天之本因行布施。真實邊際名為增上。相貌光潔實大丈夫。如是無諍安止巖谷。獲得寂靜安固不傾。清淨妙因無我發生。善友相貌圓滿如是。造作力用義利成就。處所邊際過去福業十善因行崇修如是。相貌無諍菩薩之行。意地獲得圓滿清淨。菩薩有力布施莊嚴。無有邊際垢染損減。常住不壞真實流轉。丈夫諍訟欲貪無寂。處所災禍造作之本。有情智慧了知彼盡。所謂菩薩真實遠離。

云何相貌圓滿無縛。觀察處所別異如是。世間怖畏明解染縛。了知處所彼因遠離。縛因棄背聽聞誨示。世間之因有學能捨。清淨自性智慧證之。教誡師邊有情智生。廣大修崇世間因行。運載三乘同歸佛性。遷變影像彼彼無實。煩惱愛戀梵行無因。出家之眾觀彼無智。煩惱過失如來永斷。祕密德行清淨勝因。福德聞持相應遠離。有情方便愛樂顛倒。瞋恚無有獲得護念。是處應知。世間我見城邑義利。遷變處所了知無倒。王者護國災難無有。具足聞持了知所在。聽聞德行觀察真實。王之國界邊遠難往。殊勝相貌災難無有。涅槃自性無縛所顯。離倒布施密行真實。最上處所諦實修作。進趣邊際自性無毒。邪行不修圓滿無諍。近住根本清淨依止。德行真實平等邊際。有本勝因祕行無諍。愛樂清淨寂然無廢。菩薩增上自在邊際。聽聞根本布施因相。

云何吉祥增上聖道。我慢不生了知勝行。美饍具足愛育真實。相狀盡無邊際如是。

云何清淨布施無倒制度。處所寂靜了知無乏。是處彼實智慧無相。患難無有寂靜修作。菩薩道行真實智慧。有情倒災難泯息。自性祕密煩惱無有。了知施行相應有力。垢染遷變德行具足。慈母愛育熾然最上。自在邊際寂然有力。支分教法詮顯澄寂。國王制度邊遠無動。菩薩本因嚴峻遠離。四果無學圓滿勝義。諸天愛樂增上教法。希有相貌喜悅無動。寂靜無諍清涼如月。修建真實諍因遠離。相應希願福德有智。根本教法諸天依稟。悲愍有情流轉無替。是處欲貪最上顛倒。具足聖法染因皆盡。具足聞持勤求正法。布施隨順名稱自在。最上祕密魔不能壞。國王愛慕遠方寂靜。自在遷變嚴峻制作。災禍本末肅然止息。是處智慧遠離瀑流。顛倒染縛多種慢類。菩薩支分寂靜修作。求因無壞心意止息。空性本寂自求安靜。人趣荷負慈母為本。自在名稱煩惱盡止。國王是處能制貪欲瞋恚愚癡多種輕慢。飢渴朋屬生靈止息。菩薩增上清淨自性。身體獲得有情真實。王者如是修崇本業。彼實災禍顛倒繫縛。瀑流煩惱十種根本。造作施為平等布施。圓滿有力無諍真實。清淨界性嚴峻獲得。彼聽聞性有學之因。戒律根本施設無盡。隨順流轉不動增上。十善根本無性增上。欲貪患難無縛遷移。時分真實崇修施行。如是諍訟彼無有慧。調伏災難造作止寂。了知放逸根本知見。是處菩薩無上教誨。

云何意地煩惱難斷。希求無實造作無邊。如母育子守護為義。了知有情寂靜之法。無我力用因善友力。施為寂靜無怖圓滿。自在邊際十種善法。遮不淨義復生語言。無邊修崇無人處所。求不可見無邊因行。過去之業真實自性。憍慢止息隨順可獲。清淨教誨有情顛倒。智慧了知穿針之事。有情聽聞邊際染盡。隨順流轉愛樂之因。了知有情煩惱過患。是處國王惠施人民。寂靜安住希求變動。智慧了知趣求解脫。禪定智慧崇修相貌。菩薩如是止息纏縛。布施有情真實義利。自在行施具足聞持。修習行捨善哉遠離。菩提薩埵發起誨示。是時國王人民樂施盡意修行。祕藏珍寶一時捨盡。有情是處憍逸如是。中間寂靜。煩惱無因。究竟安住。了知布施無有相貌。寂無傾動如月澄靜。瀑流煩惱善心遠離。增上慢類災禍無有。常本不生觀察顛倒。運載處所寂靜如是。彼名色相誠實自性。染惡繫縛具足相狀。如是有情荷負色相。清淨止息染因遠離。快樂義利相貌止息。世間業道成就報果。傲慢飲食飢渴顛倒。無有患難求彼遠離。過去顛倒造作時分。相貌繫縛變動止息。清淨布施希求殊勝。相應善因慈性修作。守護方所塵垢災患。有學進趣煩惱息滅。塵坌不遷清淨安有。如是邊際復生災禍。根本廣大邊際之因。清淨趣求愛樂修施。隨順守護有情教誨。國王修建處所廣大。世間有情根本三善。無貪無瞋無癡。是善之本自性無縛。邪見災禍真實無有。悲導生靈顛倒過患。如是隨順廣大寂默。造作從順三寶安住。瞋恚希求無智修建。城邑聖落親聚所在。清淨因行施設相貌。禪那寂靜伽藍所居。有情自性遷變無動。四禪根本五欲止息。平等成就根本快樂。真實邊際災禍隨順。止息塵坌飢渴相貌。無有是處施為十善。屈伸舉動暗慢無有。祕密無怖寂然止息。希求無動見彼本因。十善利益纏縛止息。

云何不壞真實相貌。造作清淨布施因業。應量器用勝義真實。成就祕藏自在誠諦。自性作業顛倒諍訟。心向菩提圓滿勝義。時分寂靜希求施行。靜住根本自求遷變。有學具足清淨修施。彩繪尊像盡心興顯。一切修施根本邊際。過去安樂增上無動。中間清淨無因災禍。一種聞持。

云何我慢相貌邊際。聽聞多種本來自性。過去諸業求彼快樂。福德無倒飢渴遠離。根本無別末業有異。布施纏縛貪欲顛倒。煩惱瀑流真實如是。損減諍訟自在修施。圓滿善業獲得勝利。無鈍弱慢進趣有力。遷移處所重復行施。世間安樂無動誠實。如是無倒明了知見。具足聞持盡彼殊勝。真實支分屈伸和合。無相之本佛法如是。國王治化法本真實。制度修作從順止息。清淨聽聞調伏為上。進趣止息顛倒災禍。瀑流煩惱無越根隨。最上相應發生智慧。希求無倒寂然遠離。王之界分邊際寂靜。造作見聞災難遠離。是處菩薩了知無倒。能遮一切諸不淨義。有情見彼增上快樂。王之貪欲真實無邊。彼顛倒因忽然止息。聖德希求育養眾類。邊鄙寂靜隨時能了。造作施為本由制度。是處菩薩如慈母行。了知時分止息顛倒。增上觀察彼彼調伏。求趣聞持清淨勝義。誠諦根本無因名色。調伏顛倒行施自性。無動之本唯求布施。福德究竟自在安靜。增上愛樂清淨無我。了知根本瀑流自性。飢渴患難相貌諍訟。寂靜邊際鈍弱慢類。具足長養如師子王。所在無畏具足相貌。屈伸自性祕密因行。上妙遷變供養無慢。

云何真實增上勝因。寂靜調伏清淨妙慧。隨順處所言說遠離。

云何勝義無倒遷變。清淨勝因煩性不生。淨妙如此。菩薩誨示自在求施。真實語言說法如雨。王者何如制術廣大。善法無諍自性觀察。清淨妙因長養為義。正理根本無倒具足。自性和合身體安樂。養育之處無邊修作。聽聞知見真實趣求。獲得覺慧最上邊際。如是聖法清淨無縛。根本具足喧諍無動。自性清淨煩惱永斷。流轉之本自性之法。鈍弱慢類憍恣遷變。災患之本寂止如是。有情影像隨順無實。

菩薩云何最上教示。實有災禍飢渴自性。是處顛倒過去時分。有情清淨廣大義利。布施因行善妙止寂。有情了知菩薩因行。發起十善安止無動。具德教法本來無有。隨順機性施設有異。增上祕密如是勝因。安固無動。

云何身體圓滿寂靜。修作真實無畏成就。勝義自在無生邊際。如是不動菩薩阿羅漢果獲得清淨。荷負顛倒瀑流煩惱。無因生起患難止息。觀察有情。清淨布施。勝義寂靜解脫力用。是時教誨自在修崇。如是我見廣大無邊。瀑流煩惱根本生處。復求造作止息遠離。成觀察了知時分。

云何有情調伏自性。造作無懷久遠時分。寂靜如空根本自性。觀察自他清淨有益。是處殊勝最上隨順。有力行施成就無畏。所謂大乘了知無縛運載因行如蓮出水。根本勝義調伏清淨。修施因業獲得善利。災禍本相不行惠施。了知垢穢清淨無有。增上調伏具足平等。勝義自性無有彼此。災患之本行施真實。淨智隨順如是求彼。寂靜自性煩惱染縛。清淨無有名色遷變。布施希求屈伸力用。一切有情觀察無盡。隨順希求最上因性。鈍弱慢類自性無能。無相布施盡彼修設。能斷貪欲說真實法。

云何諸天語言真實。根本勝因無諍修作。施行無邊壇法根本。增修遠離快樂義利。無暗慢本止息顛倒。求修進行具足聞持。根本勝因天人無倒。增修布施隨順勝義。真實之因成就根本。求施因行廣大清淨。祕密之本荷負有情。布施修作真實祕語。止貪欲行寂靜增上。具足聞持清淨勝因。自在如是求一切因。勝義真實增上造作。一切災難自然止息。有無繫縛垢染遠離。煩惱鈍暗處所遷變。是處有情寂靜邊際。有力自在隨順本性。垢染縛因一合具足。了知有情止息諍訟。賢善修作有處災患勝義。寂默自在布施清淨真實自性有力邊際。有情所在彼彼作業。流轉生死愚癡為義。達解邊際我見遠離。造作根隨災禍止息。調和處所如空無礙。飲食上妙無求捨離。清淨教法有運載義。演說諸患自性止息。彼求自在寂靜之法。布施誠諦修清淨施。圓滿無諍遠顛倒本。寂靜如是求祕密義。飲食施為言說教誨。布施寂靜荷負增上。如空相貌真實了知。無學聖者根本行相。正解脫義如是平等。垢染止息根本諍訟。屈伸因相發起勝義。清淨邊際往昔造業。增上暗慢獲得息除。隨順瀑流無有寂靜。四種業道現生順後往業不定。如是一切過去造作自在具足。清淨邊際布施業行。寒時逢火有殊勝義。是處真實根本無倒。名色和合往業遠離。修習業道根本勝因。諸天淨妙求安隱樂。苦受之因暫時不起。快樂自在增上鈍慢。如是遠離過去業用。善淨無倒有情布施纏縛自息。先世造業意地不生。時分無邊勝者先受。如是無學廣大清淨究竟安住。垢染纏縛往昔殄盡。身器清淨患惱無因。調伏有情用意修施。世間寂靜清淨了知。

云何我慢多種癡迷。心所中欲求盡纏蓋。諸天趣類清淨所依。了知施行圓淨殊勝。多聞聖道了知無諍。屈伸制度嚴峻修作。快樂邊際高下平等。如是果報隨順教法。運布施因容儀清淨。圓滿德行作業安靜。鈍弱慢類調伏不生。世間有力求因遠離。最上樂欲行施真實。相貌清淨諸天無比。遠離災難。

云何勝因全無垢染。修施慢類止息。無上趣求薩埵邊際。智慧明解發生教誨。

清淨時分云何彼實。義利寂靜圓滿知見。隨順勝因止息慢行。自性善妙處所鮮潔。教法殊勝聞持具足。了知無倒布施無盡。聞持有力善災殊勝。憍恣遷變時分盡止。論難知見制度施設。布施相應行因無諍。苦果相狀調伏止息。清淨有情飢渴無有。如是真實遠離怖畏。彼此寂靜災禍無有。世間勝義三科之法。布施增上暗慢無施。

云何論詰研窮性相。正理成就樂欲根本。垢染縛體我見為本。顛倒支分鈍弱之心。垢染於是舍宅本無遷變何有。如來之性最尊最上。牛乳為譬諸味中上。施因清淨無倒義利。戒律之義善淨語言。是時國王自在有力。處所廣大惠施邊遠。節制修崇制約嚴峻。如是造作利益有實。祕密言語本性非有。遷流造作性無常義。圓滿支分慈母恩育。語言調伏勝義寂靜。自性成就世間行施。善哉有智無諍訟邊王言止息。不壞之因遠離鄙見。正理無邊運載為義。

云何無難最上無倒。多聞具足根本見性。

 

菩薩本生鬘論卷第九

 

菩薩本生鬘論卷第九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