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失譯人名今附秦錄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摩伽提國。寂滅道場。彌加女村。自在天祠精舍。

時有迦波利婆羅門子。名彌勒。軀體金色。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放銀光明黃金校飾。如白銀山威光無量。來至佛所。

爾時。世尊與千二百五十比丘經行林中。又有結髮梵志五百人等。遙見彌勒威儀庠序相好清淨。五體投地如銀山崩。成金花聚眾寶間廁。金花金臺七寶為果。於臺閣中有妙音聲。而說偈言。

我見牟尼尊 面貌常清淨

百福相奇特 世間無倫匹

煩惱垢永盡 智慧悉成滿

一向常歸命 身心無疲倦

故我以五體 欲得勝安樂

脫苦無所畏 敬禮釋迦文

時諸梵志見聞此事。白佛言。世尊。如此童子威儀庠序光明無量。與佛無異。於何佛所。初發道心。受持誰經。唯願天尊。為我解說。

佛告式乾梵志。汝今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令汝歡喜。

乃往過去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時。有世界名勝花敷。佛號彌勒。恒以慈心。四無量法。教化一切。彼佛說經。名慈三昧光大悲海雲。若有聞者。即得超越百億萬劫生死之罪。必得成佛。無有疑慮。

時彼國中有大婆羅門。名一切智光明。聰慧多智。廣博眾經。世間技藝。六十四能。無不綜練。聞佛出世。說慈三昧光大悲海雲經。即以世間一切義論。難詰彼佛。盡其辭辯而不能屈。即便信伏為佛弟子。尋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作是言。我今於佛法中。誦持大慈三昧光大悲海雲經。以此功德。願於未來過算數劫。必得成佛而號彌勒。於是捨家即入深山。長髮為相。修行梵行。八千歲中。少欲無事。乞食自活。誦持是經。一心除亂。

彼時世間。有雨星現。國王婬荒。彗星橫流。連雨不止。洪水暴漲。仙人端坐。不得乞食。經歷七日。

時彼林中。有五百白兔。有一兔王母子二獸。見於仙人。七日不食。而作是言。今此仙人。為佛道故。不食多日。命不云遠。法幢將崩。法海將竭。我今當為無上大法。令得久住。不惜身命。

即告諸兔。一切諸行。皆悉無常。眾生愛身。空生空死。未曾為法。我今欲為一切眾生。作大橋梁。令法久住。供養法師。

爾時。兔王即為群兔。而說偈言。

若有畜生類 得聞諸佛名

永離三惡道 不生八難處

若聞法奉行 生處常值佛

信法無疑惑 歸依賢聖僧

隨順諸戒行 如是疾得佛

必至大涅槃 常受無上樂

爾時。兔王說此偈已。告諸兔言。我今以身欲供養法。汝等宜當各各隨喜。所以者何。我從多劫喪身無數。三毒所使為鳥獸形。唐生唐死未曾為法。吾今欲為無上法故。棄捨身命供養法師。

時山樹神即積香薪以火然之。兔王母子。圍遶仙人足滿七匝。白言。大師。我今為法供養尊者。仙人告言。汝是畜生。雖有慈心何緣能辦。兔白仙人。我自以身供養仁者。為法久住。令諸眾生得饒益故。作此語已。即語其子。汝可隨意求覓水草。繫心思惟正念三寶。

爾時。兔子聞母所說。跪白母言。如尊所說。無上大法。欲供養者。我亦願樂。作此語已。自投火中。母隨後入。

當於菩薩捨身之時。天地大動。乃至色界及以諸天。皆雨天華持用供養。

肉熟之後。時山樹神白仙人言。兔王母子。為供養故。投身火中。今肉已熟。汝可食之。

時彼仙人。聞樹神語。悲不能言。以所誦經書置樹葉。又說偈曰。

寧當然身破眼目 不忍行殺食眾生

諸佛所說慈悲經 彼經中說行慈者

寧破骨髓出頭腦 不忍噉肉食眾生

如佛所說食肉者 此人行慈不滿足

常受短命多病身 迷沒生死不成佛

時彼仙人。說此偈已。因發誓言。願我世世不起殺想。恒不噉肉。入白光明慈三昧。乃至成佛制斷肉戒。作此語已。自投火坑與兔併命。

是時。天地六種震動。天神力故。樹放光明。金色晃曜照千國土。

時彼國中諸人民等。見金色光從山樹出。尋光來至。既見仙人及以二兔死在火中。見所說偈并得佛經。持還上王。王聞此法傳告共宣。令聞此者皆發無上正真道心。

佛告式乾。汝今當知。爾時白兔王者。今現我身釋迦文尼佛是。時兔兒者。今羅睺羅是。時誦經仙人者。今此眾中。婆羅門子。彌勒菩薩摩訶薩是。我涅槃後五十六億萬歲。當於穰佉轉輪聖王國土。華林園中金剛座處。龍華菩提樹下。得成佛道。轉妙法輪。

時五百群兔者。今摩訶迦葉等五百比丘是。時二百五十山樹神者。舍利弗目犍連等二百五十比丘是。時千國王。跋陀婆羅等千菩薩是。彼王國土諸人民等得聞經者。從我出世乃至樓至。於其中間受法弟子得道者是。

佛告式乾。菩薩求法。勤苦歷劫。不惜身命。雖復從報。受畜生身。常能為法。不惜軀命。投於火坑。以身供養。便得超越。九百萬億劫。生死之罪。於是得在恒河沙等無量諸佛先。先彌勒前得成佛道。汝等云何不勤為法。

佛說是語時。式乾等五百梵志求佛出家。佛言。善來。鬚髮自落。即成沙門。佛為說法。豁然意解成阿羅漢。八萬諸天亦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時會大眾。聞佛所說。各各稱讚。菩薩所行。

舍利弗白佛言。時彼仙人。投火坑已。為生何處。佛告舍利弗。時彼仙人投火坑已。生於梵世。普為一切說大梵法。乃至成佛轉大梵輪。所說經典亦名慈三昧光大悲海雲。所制波羅提木叉。不行慈者名犯禁人。其食肉者犯於重禁。後身生處常飲熱銅。至彼仙人得作佛時。如彌勒菩薩下生經說。

尊者阿難。聞佛所說。即從坐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叉手長跪。而白佛言。世尊。彌勒成佛所說戒法。乃以慈心制不食肉。為犯重禁。甚奇甚特。

時會大眾異口同音。皆共稱讚。彼國眾生不食肉戒。願生彼國。世尊悉記。當得往生。

尊者阿難。復白佛言。當何名此經。云何受持之。

佛告阿難。此法之要。名白兔王菩薩不惜身命為無上道。亦名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如是受持。尊者阿難及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

 

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