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喀巴大師 造 法尊法師 譯
《菩薩戒品釋》解釋《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中四種他勝罪及四十五種惡作罪。並補入寂天菩薩所造《大乘集菩薩學論》中摘錄之《虛空藏經》相關經文。凡大乘行者發心後之菩薩行必依菩薩戒藏。
菩薩戒品釋

菩薩戒品釋卷四 (十八)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癸三違犯無畏施分二.子一屬於殊勝境.*子二屬於總境.初者

論曰.若諸菩薩.安住菩薩淨戒律儀.見諸耆長有德可敬同法者來.憍慢所制.懷嫌恨心.懷恚惱心.不起承迎.不推勝座.(《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頌曰:不敬諸耆德。

若諸菩薩見有同法,依戒臘門較自耆長,成就可信真實功德,由此二緣可令恭敬與言論等,不起承迎,不推勝座,犯惡作罪。

子二屬於總境

論曰.若有他來語言談論慶慰請問.憍慢所制.懷嫌恨心.懷恚惱心.不稱正理發言酬對.是名有犯.有所違越.是染違犯.非憍慢制.無嫌恨心.無恚惱心.但由懶惰懈怠忘念無記之心.是名有犯.有所違越.非染違犯.無違犯者.謂遭重病.或心狂亂.或自睡眠.他生覺想而來親附.語言談論慶慰請問.或自為他宣說諸法論義決擇.或復與餘談論慶慰.或他說法論義決擇.屬耳而聽.或有違犯說正法者.為欲將護說法者心.或欲方便調彼伏彼.出不善處安立善處.或護僧制.或為將護多有情心.而不酬對.皆無違犯.(《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頌曰:不正答他問。

謂有他來,令歡喜故,與自語言,及問病等,談論慶慰。請問,謂問餘義。若不如理發言酬對,犯惡作罪。言如理者,有論釋謂:「不以求利養等酬答。」《新疏》釋謂:「隨順酬答。」此說為善。於前二境未作彼事,無違犯中,就自身無犯者,謂有二事:一遭重疾病。二自實睡眠,他以覺悟之想,來語言等。雖不酬對,而無違犯。就時間無犯者,謂有三種:一自為他人宣說正法,或與他人論議決擇。二除彼二境正與其餘補特伽羅語言等時。三聽聞餘師為己說法,或正屬耳聽聞他人論議之時。就所為無犯者,謂有五種:一由起迎等障他聞法,護他不喜。二恐說法師心生不喜,為護其心。三以不起等方便調彼,出不善處安立善處。四為護僧制,不許禮拜及言語等。五若起恭敬及語言等,令多眾生於自嫌恨,為護其心。

除彼諸緣,有違犯中染違犯者,謂憍慢所制,及欲損彼懷嫌恨心,自心憤發懷恚惱心,不起迎等。非染違犯,謂以懶惰、懈怠、無記、忘念之所發起。《新疏》說:「此二惡作罪,失壞饒益有情戒中將護他心。」

癸四不為他作布施之緣分二.子一不受他請.*子二不受資具.初者

論曰.若諸菩薩.安住菩薩淨戒律儀.他來延請.或往居家.或往餘寺.奉施飲食及衣服等.諸資生具.憍慢所制.懷嫌恨心.懷恚惱心.不至其所.不受所請.是名有犯.有所違越.是染違犯.若由懶惰懈怠忘念無記之心.不至其所.不受所請.是名有犯.有所違越.非染違犯.無違犯者.或有疾病.或無氣力.或心狂亂.或處懸遠.或道有怖.或欲方便調彼伏彼.出不善處安立善處.或餘先請.或為無間修諸善法.欲護善品令無暫廢.或為引攝未曾有義.或為所聞法義無退.如為所聞法義無退.論議決擇當知亦爾.或復知彼.懷損惱心詐來延請.或為護他多嫌恨心.或護僧制.不至其所.不受所請.皆無違犯.(《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頌曰:不受他所請。

謂他延請或往出家各人宅舍,或往僧寺,或往居家,奉施飲食及衣服等,若由憍慢嫌恨恚惱,不受所請,不往其所,是染違犯。若由懶惰懈怠增上,不往其所,非染違犯。雖不往赴無違犯中,就身有二:一病無氣力。二先受餘請。就道有二:一處懸遠不易往赴。二道有怖,謂有怨敵毒蛇損害。就施主者,謂懷損惱心,詐來延請。就所為有六:一以不往赴為欲調彼,如前所說。二因精勤恆修善品,為護其障。三恐失聽聞先未聞義。四如是恐失先所未聞論議決擇。五為欲將護多有情心。六為護僧制,覆缽羯磨等。

子二不受資具

論曰.若諸菩薩.安住菩薩淨戒律儀.他持種種生色可染摩尼珍珠琉璃等寶.及持種種眾多上妙財利供具.殷勤奉施.由嫌恨心.或恚惱心.違拒不受.是名有犯.有所違越.是染違犯.捨有情故.若由懶惰懈怠忘念無記之心.違拒不受.是名有犯.有所違越.非染違犯.無違犯者.或心狂亂.或觀受已心生染著.或觀後時彼定追悔.或復知彼於施迷亂.或知施主隨捨隨受.由是因緣定當貧匱.或知此物是僧伽物.窣堵波物.或知此物劫盜他得.或知此物.由是因緣多生過患.或殺.或縛.或罰.或黜.或嫌.或責.違拒不受.皆無違犯.(《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頌曰:拒不受金等。

謂他施主持來種種金銀珍珠琉璃等寶,殷勤奉施,以嫌恨心及恚惱心,違拒不受,捨有情故,是染違犯。若以懶惰懈怠不受,非染違犯。以下諸罪無例外者,言二心時,應當了知即此二心。雖不受取無違犯中,就自者,謂觀受他物已心生染著。就施主有三:一恐施後追悔。二知彼於施迷亂。三知施主惠施一切定當匱乏。就物有二:一知是迴施僧伽或塔。二知是非理劫盜他得,由此當生眾多過患,或殺、或縛、或罰、或黜、或剜眼等損害。最勝子說此是受者過患。《傳釋》說是觀彼劫者生此過患,拒而不受。《新疏》說此二惡作罪,失壞饒益有情戒中助他福業。

癸五違越法施

論曰.若諸菩薩.安住菩薩淨戒律儀.他來求法.懷嫌恨心.懷恚惱心.嫉妒變異.不施其法.是名有犯.有所違越.是染違犯.若由懶惰懈怠忘念無記之心.不施其法.是名有犯.有所違越.非染違犯.無違犯者.謂諸外道伺求過短.或有重病.或心狂亂.或欲方便調彼伏彼.出不善處安立善處.或於是法未善通利.或復見彼不生恭敬.無有羞愧.以惡威儀而來聽受.或復知彼是鈍根性.於廣法教.得法究竟.深生怖畏.當生邪見.增長邪執.衰損惱壞.或復知彼法至其手.轉布非人.而不施與.皆無違犯.(《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頌曰:不施於求法。

謂於他求法者,若以二心,或自性嫉妒增上力故不施法者,是染違犯,由餘二心非染違犯。又雖不施無違犯中,就自身有二:一遭重疾病。二不知其法。就所為者,謂以不施法方便調彼,如前已說。就所化有四:一非法器,謂諸外道伺求過短。二心不恭敬,語無誠言,身惡威儀,而來請受。三是鈍根性,根未成熟,聞廣法教,覺難受持,深生恐怖,不能信解,反生邪見。雖善曉喻,亦不忍受,增長邪執。由此因緣生多非福,故名衰損。又由彼緣當墮惡趣,故名惱壞。四知法至彼手轉布其餘非器之人。又初伺求過短僅是一例。第二不敬等,一事便足。第三亦非須全具。

如是第二惡作,是作不應作。餘六惡作,是應作不作。又如第二惡作,以時、以處,及惡友等增上力故,犯緣現前,尤應多起防護之心,於一切中皆當了知。《新疏》說此惡作,失壞攝善法及饒益有情之布施。

 

菩薩戒品釋(十八)

 

菩薩戒品釋(十八)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