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戒波羅蜜 P.281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第二尸羅波羅蜜多分五.尸羅自性.趣入修習尸羅方便.尸羅差別.修尸羅時應如何行.此等攝義。  今初

從損害他及其根本.令意厭捨.此能斷心即是尸羅。由修此心增進圓滿.即是尸羅波羅蜜多。非由安立.諸外有情悉離損惱.為滿尸羅波羅蜜多。若不爾者.現諸有情未離損惱.過去諸佛尸羅波羅蜜多應未圓滿.亦不能導此諸有情.往離損害諸方所故。是故其外一切有情與諸損害隨離不離.自相續上有離損他能斷之心.修此即是受行尸羅。入行論云.「魚等有何處.驅彼令不殺.由得能斷心.說為尸羅度。」戒雖有三.此約律儀尸羅增上.說為斷心.此復若具等起增上.斷十不善是十能斷.若就自性增上.斷七不善是七能斷.身語業性。入中論疏云.「此由不忍諸煩惱故.不生惡故.又由心中息憂悔火.清涼性故.是安樂因.為諸善士所習近故.名為尸羅。此以七種能斷為相.無貪無瞋正見三法為其等起.故具等起尸羅增上說十業道。」

第二趣入修習尸羅方便者。如是發心受學諸行.此即誓辦一切有情.令具正覺尸羅妙莊.應修其義。此復自須先生清淨戒力.以自未能清淨尸羅及有虧損當墮惡趣.況云利他.即自利義莫能辦故。故勤利他.當愛尸羅不應緩慢.必須力勵守護防範。攝波羅蜜多論云.「若具正覺戒莊嚴.勤修一切眾生利.先當善淨自尸羅.發起清淨尸羅力。」又云.「毀戒無能辦自力.豈有勢力而利他.故勤善修利他者.於此緩慢非應理。」如是能令尸羅清淨.依賴於諸進止之處.如制行持。又此隨逐猛利堅固欲守護心.故當久修.未護過失善護勝利.而令發起欲護之心。初者如前論云.「當見猛利大怖畏.可斷雖小亦應斷。」謂由過患深生怖畏.雖於小罪勵力斷除。尸羅障品其粗顯者.謂十不善所有過患.如前已說當思惟之。其勝利者前亦略說.吉祥勇猛所說者.即前論云.「可愛天物及人財.妙樂妙味天盛事.由戒因生有何奇.當觀佛法皆此生。」又由依此.能令相續輾轉勝進.與諸菩薩大悲性者共同學處.永斷一切惡行種子.得淨妙智。餘莊嚴具太老太少.若著戴者成譏笑處.非為端嚴。尸羅莊飾.老幼中年任誰具足皆生歡喜.故為第一莊嚴之具。諸餘香者.能薰順風非薰逆風是有方限.戒名稱香薰一切方。能除炎熱檀等塗香有違出家.能除煩惱炎熱塗香.於出家者隨順無違。雖同具足出家之相.具戒財者勝出餘人。即前論云.「尸羅能得殊勝道.與諸悲性平等修.清淨勝智以為性.離過第一莊嚴具。遍薰三界悅意香.塗香不違出家眾.行相雖同若具戒.此於人中最超勝。」又雖未說虛讚邪語.未以勤勇功力積集.所須資財任運而得.不以暴業而令怖畏.然諸眾生悉皆禮敬.非為親屬.先未利彼.初本無識.然諸眾生自然慈愛.足跡之塵亦為天人恭敬頂戴.得者持去供為福田.此諸勝利悉由戒生。即前論云.「未曾出言未力集.能攝所須諸資具.無怖世人悉敬禮.無功未集得自在。非可說為諸親族.未作利益及除害.先無相識諸眾生.皆禮持戒勝士夫。足履吉祥諸塵土.頂戴接受諸天人.稽首禮拜得持供.故具尸羅為勝種。」如是智者善為思惟.功德過失應善守護。即如此論云.「菩薩應護諸尸羅.莫耽自樂而破壞。」又云.「得自在故恆受樂.智讚護戒妙莊嚴.圓滿具足諸學處.極圓無慢依尸羅。」又護尸羅非唯為自怖畏惡趣.及唯希望人天盛事.當為安立一切有情於妙尸羅。即前論云.「若欲安立無邊世.一切有情於淨戒.為利世故修尸羅.說為尸羅到彼岸。非畏惡趣希王位.及願善趣諸圓滿.唯願善護淨尸羅.為利世間而護戒。」

第三戒差別分三.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  今初

菩薩地說.即是七眾別解脫戒.故若具足別解脫律儀而住菩薩律儀者.或在家品或出家品.所有真實別解脫律儀.及諸共同能斷律儀是律儀戒。若非堪為別解脫律儀之身而具菩薩律儀者.謂共別解脫斷除性罪及諸遮罪.隨其所應能斷律儀.是律儀戒。

攝善法者.謂緣自相續六度等善.未生令生.已生不失令倍增長。

饒益有情者.謂緣十一種利有情事.如其所應引發彼等現法後法無罪利義。此等廣如戒品釋中我已決擇.定應於彼數數參閱。

故別解脫所制諸戒.是諸出家菩薩律儀學處一分.非離菩薩學處別有。三聚戒中律儀戒者.謂於真實別解脫戒或此共戒而正進止.此於菩薩亦為初要.故當學彼。攝決擇菩薩地云.「此三種戒.由律儀戒之所攝持令其和合.若能於此精進守護.亦能精進守護餘二.若有於此不能守護.亦於餘二不能守護。是故若有毀律儀戒.名毀菩薩一切律儀。」是故若執別解脫律是聲聞律.棄捨此律開遮等制.說另學餘菩薩學處.是未了知菩薩戒學所有扼要.以曾多次說律儀戒.是後二戒所依根本及依處故。律儀戒中最主要者謂斷性罪.攝諸性罪過患重者.大小乘中皆說斷除十種不善.故於彼等善護三業.雖等起心莫令現起。攝波羅蜜多論云.「不應失此十業道.是生善趣解脫路.住此思惟利眾生.意樂殊勝定有果。應當善護身語意.總之佛說為尸羅.此為攝盡尸羅本.故於此等應善修。」月稱論師於尸羅波羅蜜時.亦說是斷十種不善.十地等經多如是說.故先於此如前所說修靜息心.則諸餘戒亦易成辦。

第四如何修此等者。謂應具足六種殊勝.及具六種波羅蜜多而正修習。具六波羅蜜多修時.自住尸羅.亦能將他安住尸羅是尸羅施.餘如前說。

第五此等攝義者。諸行所依謂菩提心.不應失壞漸令增長者.是為趣入戒等諸行所有根本.亦是第一遮止損害一切有情。大地以上所持尸羅為所願境.於初發業諸進止處.當從現在至心修學。特當了知十不善等性遮諸罪.日日多起防護之心.又於自受律儀諸根本罪.尤應勵力數起防護。若如是行於當來世(「若如是…而行」原譯文缺).由其造作等流果力.能以少勞少苦圓滿諸菩薩學處。若今棄捨彼等.則恆常為極重墮罪之所染污.且於多生將不堪學菩薩學處。故當從今精勤而行。

 

菩提道次第廣論十一 上士道 持戒波羅蜜

 

菩提道次第廣論卷十一 上士道 持戒波羅蜜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