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慮波羅蜜 P.321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學習靜慮波羅蜜多分五.靜慮自性.修彼方便.靜慮差別.正修彼時應如何行.此等攝義。  今初

住所緣境心不散亂.善心一境性。如菩薩地云.「謂諸菩薩於菩薩藏聞思為先.所有妙善世出世間心一境性.心正安住或奢摩他品.或毘缽舍那品.或雙運道俱通二品.當知即是菩薩靜慮自性。」入行論云.「既發精進已.意當住等持。」

第二修彼方便。謂當思惟.修習靜慮所有勝利及不修過患.奢摩他時茲當廣說。

第三靜慮差別。如前所引就自性分二.謂世出世。就品有三.就作業分.謂身心現法樂住靜慮.引發功德靜慮.饒益有情靜慮。初謂住定即能引生身心輕安所有靜慮。二謂諸靜慮能引神通解脫遍處及勝處等.共諸聲聞所有功德。三謂有靜慮能引十一種饒益有情事。

第四正修彼時應如何行。隨修何善三摩地.皆當具足六種殊勝.六波羅蜜多。自住靜慮亦安立他.是靜慮施.餘如前說。

第五此等攝義。隨念發心為諸行依而正修習.則於無漏靜慮.為欲安立一切有情.策勵修學。此堅固增長已.以地上諸靜慮作所願境。雖未能生圓滿靜慮.亦應時時精進不捨.隨力學習心一境性諸三摩地。若不爾者.恆違學處罪所染著.於餘生中亦極難學菩薩等持所有學處。若能學者.即於現法亦少散亂心.所修善行勢力強盛.當來亦如妙手問經說.身心喜樂.靜慮波羅蜜多極易圓滿。於奢摩他時當廣解釋.故此不說。

 

菩提道次第廣論卷十三 上士道 靜慮波羅蜜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