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 一心念道之訓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一心念道之訓

        趙州云:老僧除二時粥飯是雜用心處。又云:若一生不離叢林不語十年五載已後佛也不奈你何。

        仰山偉禪師,律身甚嚴,宴坐忘夜旦。居一室,謝絕交遊。有過偉者,虛己坐以延之;躬起炷香,叉手而立。南公聞之,以為太絕物。對曰:「道業未辦,歲月如流,大根器如雲門、趙州,猶曰:『我二時粥飯是雜用心』;又曰:『我豈有工夫閒處用』。偉何敢囿世情事清談乎?」

        蔣山元禪師云:岑樓之木,本於毫末;滔天之水,始於濫觴;清淨心中,無故動念。危乎岌哉!

        《正法念處經》云:一切迷惑,由多言語。是故應當空閒曠野寂靜之處,獨無餘人,在一處坐。一心正念,壞煩惱魔。一切親舊知識兄弟,來去相見,語言皆離。

       《佛本行集經》云:若在少年,若在中年,或復老年;但須速求應所辦者,早令得辦。莫使淹遲,宜速疾作。

       《根本薩婆多部》云:假令登定,暫得無憂,不能斷煩惱。若見諦理,煩惱斷除。

       《盤山語錄》:修行人大忌:說人長短是非,乃至一切世事非干己者。口不可說,心不可思。但口說心思,便是昧了自己。若專鍊心,常搜己過,那得工夫管他家屋裡事?粉骨碎身,唯心莫動。收拾自心如一尊木雕聖像,坐在堂中,終日無人,亦如此!旛蓋簇擁,香花供養,亦如此!讚歎亦如此!謗毀亦如此!修行人常常心上無事,時時刻刻體究自己本命元辰端的處。

        古德云:真正辦道人,無翦爪之工。又云:暫時不在,猶如死人。

       《中峰警策歌》云:行也做,坐也做,尺寸光陰休放過。

        趙清獻公藥欄壞不修,人問之?曰:安可以此事動吾一念乎?

 

僧訓日記  一心念道之訓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