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 蒙山異禪師示眾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蒙山異禪師示眾

       某年二十,知有此事。至三十二,請益十七八員長老,問他做工夫,都無端的。後參皖山長老,教看無字:十二時中,要惺惺如猫捕鼠,如鷄抱卵,無令間斷;未透徹時,如鼠齩棺材,不可移易;如此做去,定有發明時節。於是晝夜孜孜體究,經十八日,喫茶次,忽會得世尊拈花,迦葉微笑。不勝歡喜,求決三四員長老,俱無一語;或教只以海印三昧一印印定,餘俱莫管;便信此說。過了二載,景定五年六月,在四川重慶府患痢,晝夜百次,危劇瀕死,全不得力;海印三昧也用不得;從前解會的也用不得;有口說不得,有身動不得,有死而已;業緣境界俱時現前,怕怖慞惶,眾苦交逼。遂強作主宰,分付後事,高著蒲團,裝一鑪香,徐起坐定,默禱三寶龍天,悔過從前諸不善業;若大限當盡,願承般若力,正念托生,早早出家;若得病愈,便棄俗為僧,早得悟明,廣度後學。作此願已,提箇無字,回光自看,未久之間,臟腑三四回動,只不管他,良久眼皮不動,又良久不見有身,只話頭不絕,至晚方起,病退一半,復坐至三更四點,諸病盡退,身心輕安,八月至江陵落髮,一年起單行腳,途中炊飯,悟得工夫須是一氣做成,不可斷續。到黃龍歸堂,第一次睡魔來時,就座抖擻精神,輕輕敵退。第二次亦如是退。第三次睡魔重時,下地禮拜消遣,再上蒲團,規式已定,便趁此時打併睡魔。初用枕短睡,後用臂,後不放倒身。過二三夜,日夜皆倦,脚下浮逼逼地,忽然眼前如黑雲開,自身如新浴出一般清快。心下疑團愈盛,不著用力,綿綿現前。一切聲色,五欲八風,皆入不得。清淨如銀盆盛雪相似,如秋空氣肅相似。卻思工夫雖好,無可決擇。起單入浙。在路辛苦,工夫退失。至承天孤蟾和尚處歸堂,自誓未得悟明,斷不起單,月餘工夫復舊。其時遍身生瘡亦不顧,捨命趁逐工夫,自然得力,又做得病中工夫;因赴齋出門,提話頭而行,不覺行過齋家,又做得動中工夫。到此卻似透水月華,急灘之上,亂波之中,觸不散,蕩不失,活鱍鱍地。三月初六日,坐中正舉無字,首座入堂燒香,打香盒作聲,忽然㘞地一聲,識得自己,捉敗趙州,遂頌云:沒興路頭窮,踏翻波是水,超群老趙州,面目只如此。秋間臨安見雪巖、退耕、石坑、虛舟、諸大老,舟勸往皖山。山問:光明寂照遍河沙,豈不是張拙秀才語?某開口,山便喝出。自此行坐飲食皆無意思。經六箇月,次年春,因出城回,上石梯子,忽然胸次疑礙冰釋,不知有身在路上行。乃見山,山又問前語,某便掀倒禪床,卻將從前數則極誵訛公案一一曉了。諸仁者,參禪大須仔細,山僧若不得重慶一病,幾乎虛度,要緊在遇正知見人,所以古人朝參暮請,決擇身心,孜孜切切,究明此事。

    評曰:他人因病而退惰,此老帶病而精修,終成大器。豈徒然哉!禪人病中,當以是痛自勉勵。

 

禪關策進  十 蒙山異禪師示眾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