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一) 楚石琦禪師示眾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楚石琦禪師示眾

       兄弟,開口便道,我是禪和,及問他如何是禪?便東覷西覷,口如扁擔相似,苦哉屈哉!喫著佛祖飯,不去理會本分事,爭持文言俗句,高聲大語,略無忌憚,全不識羞。有般底不去蒲團上,究明父母未生以前本來面目,冷地裏學客舂,指望求福,懺除業障,與道太遠在。

       凝心歛念,攝事歸空,念想纔生,即便遏捺,如此見解,即是落空亡的外道,魂不返的死人。又有妄認能瞋能喜能見能聞,認得明白了,便是一生參學事畢,我且問你,無常到時,燒作一堆灰,這能瞋能喜能見能聞的,什麼處去也?恁麼參的是藥汞銀禪,此銀非真,一煆便流。因問你,尋常參箇什麼?答道,有教參「萬法歸一,一歸何處?」又教我只如此會,今日方知不是,就和尚請箇話頭。我道古人公案有什麼不是?汝眼本正,因師故邪,累請不已,向道去,參狗子無佛性話,忽然打破漆桶,卻來山僧手裏喫棒。

    評曰:天如而下,皆元末及國初尊宿,若傑峯、古拙、楚石,則身經二代者也。楚石為妙喜五世孫,而其見地如日光月明,機辯如雷烈風迅,直截根原,脫落枝葉,真無愧妙喜老人矣。天如以至今日,無匹休者,獨其語皆提持向上極則事,教初學人做工夫處絕少。僅得一二,錄如左。 

 

禪關策進  三十一 楚石琦禪師示眾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