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䞋施不憶 門不掩閉 人疑僕從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䞋施不憶

        唐,靜琳,京兆華原人,道風既播,䞋錫日至,並委諸侍人,口不重問;後欲作福,方恨無財。侍人出之,琳曰:「都不憶有此也。」平生衣破,以紙補之。

 

門不掩閉

        唐,智則,雍州長安人。性落魄不羈,恒被破衲,裙垂膝上。房僅單床,瓦鉢木匙外無餘物。居一室,門不掩閉,眾號為狂;則歎曰:「道他狂者,不知自狂耳!出家離俗而為衣食故,行住遮障,鎖門緘笥,費時亂業,種種聚斂,役役不安,此而非狂,更無狂者!」

 

人疑僕從

        唐,承遠,始學於成都,後住衡山西南巖。人遺之食則食,不遺則茹草木而已。有慕而造者,值於崖谷,羸形垢面,躬負薪樵,以為僕從而忽之,不知其為遠也。代宗聞其名,賜所居號「般舟道場」,世稱蓮社三祖云。

    贊曰:茆茨搆而堯堂疑於村舍,衣服惡而禹迹疑於野人,況釋子以鉢衲支身者耶?今時有侈服飾、置臧獲,惟恐人之不知,而揚揚過閭里者,亦可以少愧!

 

緇門崇行錄  三 䞋施不憶 門不掩閉 人疑僕從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