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 蘭盆勝會 母必親供 居喪不食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孝親之行第四

 

蘭盆勝會    

        佛世,大目犍連事母至孝;母死出家,精進行道,得六神通。見亡母生餓鬼中,持飯往餉;飯化猛火,目連痛哭白佛。佛言:「汝母罪重,非汝一人力所奈何,必假十方眾僧威神之力。當於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僧自恣日),為母設盂蘭盆齋,供佛及僧,始克濟拔。」目連如教設齋,其母即以是日脫餓鬼苦,轉更資薦,遂生天上。繇此蘭盆勝會,流通萬世焉。

    贊曰:生養死葬,小孝也!生俾底豫,死俾流芳,大孝也;生導其正信,死薦其靈神,大孝之大孝也,目犍連以之。

 

母必親供

        齊,道紀,習成實,造金藏論七卷。於鄴城東郊講演,往則荷擔其母及經像等。語人曰:「母必親供者,以福與登地菩薩等也。」衣著食飲,大小便利,躬自經理,不煩他人。有助之者,輒拒之曰:「吾母也,非爾母也。形骸之累,並吾身也,有身必苦,何以勞人?」道俗聞者多感化焉。

 

居喪不食

        梁,法雲,陽羨人。七歲出家,為莊嚴寺寶亮弟子,雋朗英秀。於妙音寺開法華、淨名二經,學者海輳。性誠孝,勞於色養;居母憂,毀瘠過禮,累日不食。旻法師謂曰:「聖人制禮,賢者俯就,不肖者跂及,且毀不滅性。尚出儒宗,況佛有至言『欲報生恩,近則時奉顏儀,遠則啟發菩提以導神識。』宜速思遠理,使有成津,何可恣情,同於細近?」雲乃割哀,微進饘粥。

    贊曰:曾子之母死,水漿不入於口者七日,即雲公之居喪,雖曾子何加焉?語曰:「釋氏棄其親」,豈理也哉?

 

緇門崇行錄  十六 蘭盆勝會 母必親供 居喪不食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