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 巧論齋戒 較論供養 說法悟主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巧論齋戒

        宋,求那跋摩,罽賓國王族也。元嘉八年達建業,帝問曰:「寡人欲持齋不殺,而身主國政,不獲從志,奈何?」對曰:「帝王所修與匹夫異,匹夫身賤名劣,應須剋己苦躬;帝王以四海為家,萬民為子,出一嘉言,則士庶咸悅;布一善政則人神以和。刑不夭命,役不勞力,則風雨時,寒暑調,百穀茂。如此持齋,齋亦大矣!如此不殺,戒亦至矣!寧在輟半日之餐,全一禽之命,然後為弘濟耶?」帝撫几歎曰:「俗人迷於遠理,沙門泥於近教;如法師所言,真可謂開悟明達,通天人之際矣!」敕有司供給,舉國宗奉。

    贊曰:帝王之不信佛法,非獨不信者之過,亦論佛法者未盡其妙也。如求那者,義正而語圓,辭善巧而不叛於道,真佛法世法融通不礙者矣!雖古良諫議何以加此?彼世僧局偏見而自謂持正,不知使人主不欲親近緇流者,正為此等輩也。神龍變化,非蚯蚓所知,其是之謂歟?

 

較論供養

        齊,法願,潁川人。高帝事以師禮;武帝嗣興,亦盡禮敬。文惠太子嘗往寺問訊,謂願曰:「葆吹清鐃以為供養,其福何如?」願對曰:「昔菩薩八萬伎樂供佛,尚不如至心;今吹竹管子,打死牛皮,何足道哉?」

    贊曰:好佛事而昧佛理,糜費雖多,不越人天有漏之因耳。願公此言,豈獨覺世俗之迷,抑萬代沙門釋子之良藥也。

 

說法悟主

        齊,僧稠,昌黎人。年二十八,投鉅鹿實公出家。齊文宣徵之,不就;躬造焉,扶接入內。稠為論三界本空,國土亦爾,世相不常,及廣說四念處法。帝聞,驚悟流汗,因受菩薩戒;斷酒肉、放鷹鷂、去漁畋,禁天下屠殺;月六年三,敕民齋戒。

 

緇門崇行錄  二十二 巧論齋戒 較論供養 說法悟主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