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四) 屢徵不就 寧死不起 三詔不赴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屢徵不就

        唐,慈藏,新羅國人。冥行顯被,物望所歸。屢徵不就,王大怒,敕往山所,將加手刃。藏曰:「吾寧持戒一日而死,不願一生破戒而生。」使不忍殺,具以上聞,王歎服焉。

 

寧死不起

        康,四祖道信大師,住黃梅三十餘載。貞觀中,太宗三詔,令赴京師,並以疾辭。帝敕使者,若更不起,當取其首,師引頸受刃。使以聞,太宗嗟歎,賜珍帛以遂其志。

    贊曰:子陵之拒光皇,种老之辭仁祖,亦逸士之常耳。未聞脅之以白刃而不回者也。丹鳳翀霄,可望而不可追也,四祖其人歟,慈藏其人歟。

 

三詔不赴

        唐,汾州無業禪師,陜西雍州人。穆宗遣左街僧錄靈阜齎詔起之,師笑曰:「貧道何德?累煩人主,爾先行,吾即往矣!」遂沐浴敷座,告門人曰:「汝等見聞覺知之性,與太虛空同壽。一切境界,本自空寂,迷者不了,即為境惑,流轉不窮。常了一切空,無一法當情,是諸佛用心處。」言訖,端坐,中夜而逝。阜回奏,帝大欽歎,賜諡大達國師。師處憲、穆兩朝,凡三詔不赴。

 

緇門崇行錄  三十四 屢徵不就 寧死不起 三詔不赴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