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七) 不樂王宮 袖納薦書 棄書不拆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不樂王宮

       後唐,貞辨,中山人,刻苦修學,刺血書經。時并州不容外僧,辨出野外,隱身古塚中。武帝畋遊,辨方出塚,見旌旗騎乘,還入塚穴。帝擒之,問故,檢塚中,則草座案硯疏鈔羅布,遂命入府供養。管太后深加仰重。辨訴於后曰:「本以學法為重,久在王宮如梏械耳。」帝乃縱其自繇。

 

袖納薦書

       宋,雪竇顯禪師,得法於智門祚公。將遊兩浙,學士曾公謂曰:「靈隱天下勝處,珊禪師吾故人。」附書薦顯。顯至靈隱,陸沈眾中三年。俄曾公奉使浙西,訪顯靈隱,莫有知者。時僧千餘,使吏檢床籍,乃得顯。問向所附書,出諸袖中,封緘如故;曰:「公意勤,然行腳人於世無求,敢希薦達哉!」曾公大笑,珊以是奇之。

    贊曰:今人得貴宦書,如獲拱璧,而曉夜求售,其亦不聞雪竇之風歟!吾怪雪竇拈唱宗乘,電掣雷轟,不讓德山,臨濟諸老。考其平生,則器度繇來不凡矣!為釋子者不可不自愛。

 

棄書不拆

       宋,武寧慧安禪師,與圓通秀鐵壁同參天衣。安居武寧荒村破院,單丁三十年。而圓通應詔居法雲,威光烜然;後以書致安,安不拆而棄之。侍者問故,安曰:「吾始以秀有精彩,今知其癡也。出家兒塚間樹下,辦那事如救頭然,無故於八達衢頭架大屋,養數百閒漢,此真開眼尿床,吾何復對哉?」

    贊曰:秀多眾,安單丁,蓋易地皆然耳。安非詆秀,警世之頑群癡聚而已。雖然,養閒漢猶可也;今之所養者,忙漢也,尚何言哉?

 

緇門崇行錄  三十七 不樂王宮 袖納薦書 棄書不拆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