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六) 六載春粟 不作不食 萬里決疑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六載舂粟

       唐,道亮,趙州欒城人。入封龍山,誦經為業,山侶三十。亮一身既同眾務,日別舂粟,以五斗為度;六載之中,曾無廢惰。徒跣三年,六時隨眾。後以講律,聲被東夏,聽徒八百,成講學士者四十餘人。

 

不作不食

       唐,百丈海禪師,住百丈山絕頂,每日力作,以償其供。或勸止之,則曰:「我無德以勞人。」眾不忍,藏其作具,因不食。遂有「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之語。

    贊曰:德如百丈,而猶曰不欲以無德勞人,況我輩乎!或謂住持者宜弘法利生,雖日享千金,役百夫,何病焉;而瑣事力作,非所謂知大體。噫!百丈建叢林,立清規,為萬世師法,豈慮不及此?今若是,凡以愧天下之涼於德而豐於祿者也。

 

萬里決疑

       唐,大隋禪師,有僧問:「劫火洞然,這箇壞也不壞?」答云:「壞!」僧云:「恁麼,則隨他去也?」答云:「隨他去。」其僧疑之,尋師參扣,遍歷山川,至於萬里。

    贊曰:古人為毫釐礙膺,不肯自瞞,必求決擇痛快而後已,何復以途路為勞?所謂「一句隨他語,千山走衲僧」者,正指此也。今俾尋師訪道,則跬步而攢眉;逐利趨名,則萬里而輕舉。行八旬,過百邑,遐哉高風,不可睹已!

 

緇門崇行錄  四十六 六載春粟 不作不食 萬里決疑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