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八) 行不辭勞 常行乞食 總論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行不辭勞

       宋,圓照本禪師,師永安昇公。昇道價重,叢林歸者如雲。本敝衣垢面,操井臼,典炊爨以給之,夜則入室參道。昇曰:「頭陀!荷眾良苦,亦疲勞乎?」

       本曰:「若捨一法,不名滿足菩提;必欲此生親證,其敢言勞?」

    贊曰:掌眾務而不礙商略古今,典炊爨而不妨入室參道,今沙門袖手受供曰:「吾辦道者也,彼行務者也。」是何其與古異也?

 

常行乞食

       宋,道法,敦煌人,專精禪業。後遊成都,王休之、費鏗之,請主興樂、香積二剎。訓眾有法,常行分衛,不受別請,不預僧食。乞食所得,咸施蟲鳥,夜則脫衣露坐以飼蚊蚋。後入定,見彌勒佛臍中放光,照燭三途果報,於是深加篤勵,常坐不臥。元徽二年,於定中滅度。

 

總論

       聖王之相傳也,曰「無逸」;佛氏之相戒也,曰「慎勿放逸」。故求法者,為法而忘軀;利眾者,為眾而忘己。今少年十指不點水,百事不干懷;擎鉢則曰「臂痠」,持箒則曰「腰痛」。蚤夜勤修,則曰「吾體弱多病」。或詰之,則又曰「愚者用力,智者用心;愚修福,智修慧」。噫!果若而言,非但迦葉以頭陀愚,六祖以碓磨愚;而不捨穿針之福,將無佛亦愚耶?噫!

 

緇門崇行錄  四十八 行不辭勞 常行乞食 總論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