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 誓師子座 夢中易首 廢戒懺悔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誓師子座

       劉宋,竺道生,論涅槃經闡提皆當成佛,舊學法師以為邪說,擯之。生誓曰:「若我所說,不合經義,願現身惡報;實契佛心,願捨命時,據師子座!」

       遂往吳郡虎丘山,豎石為徒。講涅槃經,至闡提有佛性處,曰:「如我所說,契佛心否?」石皆點頭。已而,涅槃後品至,果稱闡提有佛性。後於廬山講涅槃甫畢,眾忽見塵尾墮地,端坐而逝。

    贊曰:聖人之言,有辭缺而意圓者;涅槃之論闡提是也,亦何俟後品之至?蓋達人會理,拘士執文,又不獨闡提一端而已。而生公正見不搖,堅如金石,死不違誓,輝灼古今,嗚呼,壯哉!

 

夢中易首

       劉宋,求那跋跎羅,中天竺人。任緣遊化,至京都;譙王欲講華嚴等經,而跋跎自忖未善宋言,旦夕禮懺,求觀音加被。忽夢白衣人持擎人頭來,問曰:「何憂?」具以事對。其人以劍為易新首,豁然驚覺,備曉華音,於是開講,大弘佛法。

 

廢戒懺悔

        齊,僧雲,住寶明寺,以講演著名。四月十五日,臨誦戒時,白眾言:「戒乃人人誦得,何勞數聞?可今一僧豎義,使後進開悟。」眾無敢抗,遂廢誦戒。七月十五日眾集,忽失雲所在;四出追覓,乃於古塚中得之,流血被體。問其故,則云:「有猛士執大刀厲聲呵云:『僧雲!爾何人斯?敢廢布薩,妄充豎義?』即以刀劊我身,痛毒難忍。」因扶掖還寺,竭誠懺悔;經於十年,至心盡敬,依式布薩。臨終之日,異香來迎,欣然而逝。時咸嘉其即世懲革云。

    贊曰:今時尚經論而輕戒律,二千年來,半月誦戒無復有舉行者。予不揣,興廢墜於山中,人猶未之信也!果報炳然,於雲公有徵,願覽者思之。

 

緇門崇行錄  五十 誓師子座 夢中易首 廢戒懺悔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