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 須摩提長者經 增壹阿含經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須摩提長者經

       佛告大眾:若人違逆,不順父母,不行正法,不敬沙門梵志及諸耆宿,如是之人亦名為死。

 

增壹阿含經

       世尊告諸比丘:有二法與凡夫人,得大功德,成大果報,得甘露味,至無為處。云何為二法?供養父母,是謂二人獲大功德,成大果報。若復供養一生補處菩薩,獲大功德,得大果報,是謂比丘施此二人,獲大功德,受大果報,得甘露味,至無為處。是故諸比丘常念孝順供養父母,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如來出現世時,必當為五事,云何為五?一者,當轉法輪。二者,當度父母。三者,無信之人立於信地。四者,未發菩薩意使發菩薩心。五者,當授將來佛決。若如來出現世時,當為此五事。

       若有眾生知返復者,此人可敬。小恩尚不忘,何況大恩。設離此間百千由旬,猶近我不異,我恆歎譽。若有眾生不知返復者,大恩尚不憶,何況小者。彼非近我,我不近彼。正使著僧伽黎,在吾左右,此人猶遠,是故比丘當念返復,莫學無返復。

      告諸比丘:教二人作善,不可得報恩。云何為二?所謂父母也。若復比丘,有人以父著左肩上,以母著右肩上,至千萬歲,衣被、飲食、床座臥具、病瘦醫藥,即於肩上放屎尿,猶不能得報恩。比丘當知父母恩重,抱之、育之,隨時將護,不失時節,得見日月。以此方便,知此恩難報,是故諸比丘當供養父母,常當孝順,不失時節。

       佛告阿難、難陀、羅雲:汝等轝大愛道身,我當躬自供養。是時釋提桓因及諸天、天王前白佛言:唯願世尊勿自勞神,我等自當供養。舍利弗告諸天:止止,此是如來所應修行,非是天龍鬼神所及也。所以然者,父母生子,多有所益,長養恩重,乳哺懷抱,要當報恩,不得不報恩。 

 

釋門真孝錄  卷一 / 十二 須摩提長者經 增壹阿含經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