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 罪業報應教化地獄經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罪業報應教化地獄經

       爾時,信相菩薩為諸眾生而作發起,白佛言:世尊,今有受罪眾生,為諸獄卒剉碓斬身,從頭至足,乃至其頂。斬之已訖,巧風吹活,而復斬之。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時,不信三尊,不孝父母,屠兒魁膾,斬截眾生,故獲斯罪。

       復有眾生身體頑痺,眉鬚墮落,舉身洪爛,鳥棲鹿宿,人跡永絕,點污親族,人不喜見,名之癩病。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時,坐不信三尊,不孝父母,破壞塔寺,剝脫道人,斫射賢聖,傷害師長,常無返復,背恩忘義,常巧苟且,淫暱尊卑,無所忌諱,故獲斯罪。

       復有眾生身體長大,聾騃無足,宛轉腹行,唯食泥土,以自活命,為諸小蟲之唼食。常受此苦,不可堪處。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時,坐為人自用,不信好言善語,不孝父母,反戾時君。若為帝王大臣,四鎮方伯,州郡令長,官禁督護,恃其威勢,侵奪民物,無有道理,使苦憔悴,呼嗟而行,故獲斯罪。

       復有眾生,其形甚醜,身黑如漆,面目復青,頭頰俱堆,皰面平鼻,兩眼黃赤,牙齒疏缺,口氣腥臭,矬短擁腫,大腹凸髖,腳復繚戾,僂脊[(脂-旨)*匡]肪,費衣健食,惡瘡膿血,水腫乾痟,疥癩癰疽,種種諸惡,集在其身。雖親附人,人不在意。若他作罪,橫罹其殃。永不見佛,永不聞法,永不識僧。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時,坐為人子不孝父母,為臣不忠其君;為君不敬其下,朋友不賞其信;鄉黨不以其齒;朝廷不以其爵。妄為趨作,心意顛倒,無有其度。不信三尊,殺君害師,伐國掠民,攻城破塢,偷寨過盜,惡業非一。美己惡人,侵陵孤老,誣謗賢聖,輕慢尊長,欺誑下賤。一切罪業,悉具犯之。眾惡集報,故獲斯罪。

 

釋門真孝錄  卷二 / 二十四 罪業報應教化地獄經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