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四) 釋門真孝錄後序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釋門真孝錄後序

       原夫法界眾生,殊形異類,種種差別者,繇迷一真法界,而起差別之狀故也。不知大覺之現身無量,順其國土,隨其品類,行其教化。繇眾生機器有小大幽顯之殊,故聖人為教有淺深權實之異。如四時生物,適變乘化,亦各因其時而成熟也。竺音未至,世夢方沈。唯心之旨不彰,業緣之道久昧。洎夫大教流於此土,始知心性之源,直趣圓明之地。世出世間並行不悖,交相為治,化成天下。以跡求之而未始不異,以理推之而未始不同。智者不局於一方,必求理之極致,造乎其源也。彼之嫉毀聖教,仇視迦文者,原未曾深究佛書,不知佛之底蘊耳!豈知有出世之孝者,當須深究佛乘,度二親出離三界苦海,究竟彼岸,如此厥為大孝矣!豈可不論其本心哉?苟不論其心,而擬其跡,跡亦豈無父無君者耶?夢宅張君,蚤年皈依雲棲大師,力修念佛禪三昧,乃於禪宴之暇,披閱大藏,輯菩薩因中,佛果位上孝道之跡。條分類析,彙編成梓。破從前拘儒先入之言,杜以後矮人觀場之見,策人以世間之孝,更進人以出世間之孝。用意良深,寧獨為止謗設耶?白馬初來,摩騰竺法蘭二尊者,首譯四十二章經,其十一章言孝事父母。騰蘭開闢佛法,表釋孝於始;居士維持末法,表釋孝於終。始終時節因緣,大有慨云。

雲棲後學比丘大建書於法燈堂

 

漸漸雞皮鶴髮 看看行步龍鍾 假饒金玉滿堂 難免衰殘病死

任汝千般快樂 無常終是到來 惟有徑路修行 但念阿彌陀佛

 

子到英年親白頭  風光雖好夕陽流

肥甘供養孝猶淺  要勸雙親淨業修

 

       今去當行孝道,孝乃人之本心。若無孝行,他善雖多皆偽,必不成德。且神明忌淫,又當除淫。淫乃身心兼害,若除淫,則諸惡無根,修德易成。此二字乃升降大關頭,修行起首處。

       此鈔自冥報錄景範所記。古德云:萬惡淫為首,百行孝居先,可與此文相印證。閱者祈參看釋門真孝錄卷一孝子經文,及卷二出曜經文等。        

 

釋門真孝錄  增刊 / 七十四 釋門真孝錄後序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