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三時頌釋迦能仁讚

宗喀巴大師造

 敬禮吉祥上師妙音!

 三時者與帝釋敵,乾達婆及蛇冠主,悉以頂嚴摩尼寶,美飾世尊之足蓮。

 金光閃耀端嚴身,乾達婆音難比語,明逾俱胝日光意,眾生導師釋迦頂!

 如淨空中諸星曜,倒映海中極明了,世尊功德像無染,明現澄淨心湖中。

 猶如月光照幼蓮,手指合攏於胸前,一心專注思佛身,略讚具悲請護念。

 好似群星拱明月,佛子勇士普圍繞,亦如牛群中牛王,列於羅漢眷會前。

 充滿一切虛空界,千光明網籠罩身,顯眾神變於空道,猶如鵝王飛和降。

 諸凡百千天人眾,醒覺久修妙善業,甫見佛面難馴心,能解眾過之繫縛。

 菩提樹前勇士尊,興起智慧悲憫軍,擾意主軍皆映蔽,猶如狂風掃黑雲。

 無需刀槍箭鎧甲,獨自能敵俱胝魔,擊敗無餘之戰事,除佛之外有誰知?

 如是雖以慈愛火,令欲天心極熱惱,然大悲藏於眾生,從不分黨作偏袒。

 世尊為利眾生故,絕無少許之疲乏,請有情眾於世尊,讚頌功德亦無倦。

 猶如大海甚深義,彷彿天鼓善教說,如須彌頂超羣身,見聞憶念能獲益。

 一切世界眾有情,於一時中詢諸疑,盡其所有各各前,身語莊嚴一時現,

 息滅彼等諸分別。

 世尊身語意秘密,菩薩緣覺聲聞眾,無法測度難了知,何況梵天帝釋等。

 猶如大鵬行天衢,何時力衰將返回,終不因彼空有盡,讚佛功德亦如是。

 翅力圓滿大鵬鳥,所行路徑雀奮追,如是我雖欲趣入,十力所履之勝道,

 然觀真理慧目衰,出離菩提心財乏,具力惑敵常侵害,復墮我執深壑中。

 我等如是苦惱狀,大悲世尊若捨棄,極憫下劣眾怙主,除佛之外可依誰?

 五濁惡世極染污,他皆捨棄此土時,怙主受之佛菩薩,讚如白蓮是為何?

 然佛事業於化機,不觀於捨少分無,純系劣緣我之過,故佛永無犯過時。

 從今乃至菩提藏,戰勝魔軍之中間,願諸生中佛攝受,賜語甘露令無厭!

「如來佛身為如何,眷屬壽量及剎土,勝妙佛名為如何,願我等眾亦如是。

 讚頌啓請世尊力,請於我等所居地,息滅貧病及戰亂,正法吉祥令增長!」

  《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調御丈夫無上士天人師釋迦能仁讚.加持趣入》者,是應我弟子三藏法師妙吉祥海之請求,多聞游方僧善慧名稱吉祥造於雪山之王沃德貢杰山下,繕寫者三藏法師跋陀羅巴拉。

 

三時頌 PDF檔下載